百度虚惊一场:市值下跌之后即将迎来触底反弹?

专栏号作者 歪道道 / 砍柴网 / 2018-08-14 20:32
"
百度的商业价值到底有没有被低估?

 

 

百度发布2018年Q2财报后,美国投资媒体Investor Place作者Luke Lango撰文指出,现在是抄底百度的最佳时机。文章表示受“Alphabet计划在中国重新推出可供审查版的搜索引擎服务”影响,百度股价暂时下跌,但“即便谷歌会回到中国,也未必会蚕食百度的市场份额,更不足以扼杀百度股票”。

 

相比国内的舆论偏向,国外媒体、投行和机构似乎更看重新一季度财报百度所表现出的长线价值,早在上个月的AI开发者大会时,美银美林就在研报中评论,“我们看到百度的开放平台项目更加成熟”,而Q2财报的数字恰好佐证了这一乐观预期。

 

如今的股价波动是否更适合抄底呢?有数据显示,从8月2日以来,已经有5家机构陆续进场、抄底百度,究竟百度的长线价值能否支撑其股价反弹、逆势上涨呢?

 

机构纷纷抄底,百度股价反弹会是大概率事件吗?

 

百度发布财报之时,关于谷歌重返中国的消息甚嚣尘上,引得媒体和民众众说纷纭,而国外的市场反应倒是罕见地达成了一致。

 

基于良好的业绩及发展预期,投行纷纷上调百度目标评级及目标股价。根据德意志银行日前发布的市场研究报告,将对百度目标股价上调至337美元,股票评级维持买入,KeyCorp的分析师则对百度设定了新的目标价297美元,同样评级为买入。

 

美媒质疑谷歌回归中国市场为时已晚,不会对百度造成很大冲击。比如投资媒体Seeking Alpha发布文章指出,“谷歌重返中国并不会对百度形成很大冲击”,相反此时恰好形成了一个抄底百度的时机。事实也正是如此,同花顺数据显示从8月2日至8月13日,百度机构数量从836家上升至851家,机构罕见扎堆进场。

 

而此前大量买入百度股票的多家投行,在第二季度也纷纷增持马萨诸塞州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买入99万股百度股票,较之前持股上涨51.4%,阿卡迪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买入约63.6万股百度股票,较之前增持14倍。

 

为什么对于百度近期的股价波动,国内外呈现如此反差?追根究底,国内舆情对百度的过往质疑长期不能消除,这实际上影响了对百度长线价值的合理评估,而国外投资者则更看重百度所具有的长期成长性。在他们看来,AI市场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长期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由于百度在这个领域的长期巨大投入,使得百度获得了一张商业成功的通行证,百度将继续保持在这个领域的优势。

 

当然,现在中概股面临普遍下跌的尴尬情景,百度不可避免地也受到波及。

 

不过随着抄底百度、集中增持的机构越来越多,百度股价反弹有可能是大概率事件,而这背后的底气则来自其稳固的营收增长趋势与理智的商业布局。从第二季度报告可看,搜索与信息流业务收入虽仍是整体业绩支撑,但值得关注的是,搜索之外的信息流业务与AI业务收入占核心业务营收比例已近20%。

 

这一数字透露出AI和信息流已经成为百度新的增长引擎,而长期来看,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不会影响其营收增长。

 

移动广告触顶,“搜索+信息流”能否维持高增长成关键

 

8月1日凌晨百度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二季度营收260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64亿元,同比增长45%,营收和净利润均超市场预期。

正是因为看到了营收增长的势头,华尔街在百度短暂股价下跌之后,依然保持看好,那在下半年或更长一段时间内,百度的业绩是否会和华尔街的预期一致呢?

 

这一问题从第二季度的财报中可以窥探一二。首先看核心业务营收,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2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贡献总营收81%,整个移动端的营收占比77%,高于去年同期的72%。很显然,“搜索+信息流”的双引擎模式依然支撑了公司的整体业绩,尤其是信息流业务增长明显。

 

不过移动互联网红利对网络广告的贡献已经逐渐接近尾声,有机构预测,2018年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广告规模以25%以上增长的最后一个年度,在这种情况下,百度搜索+信息流的双引擎模式是否还能保持现在的增速呢?这关系到百度营收的整体走向。

 

一则,百度APP用户基数和活跃度提升的基础上,核心广告收入可能高于其它竞争者的增长速度,因为“搜索+信息流”的双引擎模式在影响用户决策链方面,比单纯依赖信息流更有效。根据用户搜索行为数据不断改进信息流推荐,进而对用户需求与意图把握更为精准,这种模式为百度拿下更多广告主。

 

二则,未来AI技术驱动“搜索+信息流”模式将会更加成熟,这主要表现在优质内容提升用户体验上。此次财报首度公开,百度搜索结果首条直接满足需求比例达37%,搜索结果中有38%来自熊掌号优质内容,显然这迎合了用户对内容质量提升的核心需求。

 

短期下跌长线看好,百度的商业价值到底有没有被低估?

 

长期以来,有关百度价值是否被低估的讨论一直在继续,如今伴随着多次财报利好,国内外媒体又重新开始衡量百度的真正价值。

 

据第三方研究机构86 Research最近对百度的研究报告指出,百度目前处于被严重低估的状态,而且百度AI业务的领头羊地位没有在股市当中表现出来。而摩根士丹利日前则对Waymo估值从750亿美元调整为1750亿。

 

对此86 Research首次对百度的Apollo自动驾驶平台进行了单独估值,并给出了105亿美元的估值。研报还称“百度的合理估值应该超过1200亿美元,百度股价预计可以达到343美元,投资潜力巨大”。

 

之所以估值难以被拉升,自然是因为这两个AI项目目前还难以对公司营收产生较大影响,这点李彦宏也在财报电话会议得以确认。不过如Investor Place所说,长线投资者应该将目标明确聚焦于那些具备长期成长性的公司,所以,如何衡量百度的商业价值,不能仅仅聚焦于百度当下的商业模式,更应着眼未来。

 

股价波动对百度来讲更多只是虚惊一场,尤其是抄底百度之后,或将迎来股价更大的爆发,这对百度莫不是一种刺激,但是国内外的焦点明显放在AI的长线价值上,这才是百度更持久的试炼。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