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发布“美和社交”战略,美图秀秀成社交产品先锋

专栏号作者 曾响铃 / 砍柴网 / 2018-08-13 17:10
"
在2018年我们会全力做好社区,2019年我们将探索探索新型社交平台的更多可能性。

1

 

“在2018年我们会全力做好社区,2019年我们将探索探索新型社交平台的更多可能性。“8月8日,在美图公司“美和社交”战略发布会上,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这样说。

而公司未来将从打造独有商业模式、组织结构变革、产品社交化三个维度推进这一战略。作为美图公司的第一款产品、同时也是体量最大的产品,美图秀秀将以“创建我的生活方式”为定位,全面升级为新型社交平台,打造成为美图系产品的龙头。

 

从08年到现在,美图秀秀用了10年的时间来打磨工具属性,占住了图片美化的入口。“现在我们开始向第二个阶段迈进,就是社区,核心是构建健康的内容生态。在社区构建完成后,我们希望用户能在社区里沉淀更多关系链,向社交阶段发展。”吴欣鸿说。

 

同时,美图秀秀也负有为美图系产品探路社交化升级的使命。美图秀秀归入新成立的社交产品事业群,和美图旗下的短视频App美拍一起成为社交产品矩阵的先锋,探索从工具到社区再到社交的进化路径。美拍已经是一个成熟的短视频社区,未来将定位泛知识短视频。美图公司表示,社交产品事业群后续将推出更多创新的社交产品。

 

发布会上,吴欣鸿还透露,美图秀秀已经联合赞助了爱奇艺旗下的综艺节目《奇妙的食光》,探索新人群的新型社交,届时会有很多新的互动玩法。

 

从工具到社交,打通图片分享的闭环

 

从2008年电脑版上线,到2011年上线移动端,美图秀秀诞生至今已有十年。十年间,美图秀秀见证并引领了主流审美趋势的变迁,自己也成长为一个超级App,并在摄影图像类应用中持续保持领先优势。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最新统计,截至今年5月最后一周,美图秀秀的安装保有量达2.14亿,与其他同类产品拉开明显差距。难能可贵的是,已经十岁的美图秀秀在今年5月继续保持增长,日均新增用户达116.7万,在同类别应用中唯一达到百万量级。

 

凭借自身巨大的用户基础,和强大的品牌优势,美图秀秀在今年5月开始公测社区,从图片处理工具升级为社区。

 

统计数据表明,美图的用户具有强烈的社交需求。艾瑞咨询2016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主流社交网络上的照片,超过50%经过了美图系产品的处理。而美图秀秀社交化之后,则可以打通工具的社交闭环。通过10年的发展,美图秀秀已经建立了极大的品牌知名度和用户基数,从工具到社交顺其自然。

 

 

用户社区心智初步建立,迎来十年最大改版

 

演讲中,吴欣鸿花了更多的笔墨来介绍美图秀秀的社区阶段。他透露,美图秀秀在做社区时,想重点解决两个问题:当下人们的孤独感和寻找理想的生活方式。基于此,美图图秀秀有了全新的定位:创建我的生活方式。

 

“我的”对应自我觉醒。现在的年轻人有强烈需求想把内在的自我投射到外在,彰显自己的个性和态度,从而发现和吸引具有共同兴趣的人,相互陪伴抵抗孤独。

 

“生活方式”对应理想生活,用户一方面可以分享自己的理想生活,另一方面也可以学习和借鉴其他用户的的理想生活。

 

吴欣鸿透露,美图秀秀的用户喜欢美妆、穿搭、美食、旅行、晒物、瑜伽、健身等与生活方式相关的内容。他认为,偏向生活化的内容定位,有利于形成内容闭环,产生“生产—分发—消费—互动”的正向循环。

 

令吴欣鸿欣喜的是,一部分核心用户已经认知并接纳了美图秀秀的社区属性,新的心智模型已经初步建立。运营数据显示,社区的核心用户平均每天使用社区25分钟,浏览75张图片,打开社区8次以上。数据虽然与市面上成熟的社区产品还有差距,但却让他更有信心。

 

他也发现,工具成功为社区导入了优质内容,令用户越玩越嗨。不久前,美图秀秀做了“九格爱心拼图”的站内活动,活动期间美图秀秀的日均活跃用户数上涨了29%;更有41%的新用户,来社区的第一件事就是参与社区的话题活动。美图秀秀官方只是做一个入门级的教程,但用户最终创新出了各种高难度的花式玩法,用户的黏性与创造力令他感到意外。

 

在5月份公测社区以来种种正向反馈的基础上,美图秀秀做出了一次十年来最大的改版,体现了向社交转型的坚定决心。最新版本直接将社区放在首页,不需要再做点击跳转。同时,兼顾用户原来的使用习惯,将美图秀秀的工具模块保留在屏幕的上半部。

 

吴欣鸿透露,该版本正在做灰度测试,将在9月底前全量上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