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楚歌的新东方在线终于上市,迟暮之年尚能饭否?

专栏号作者 首席发言者 / 砍柴网 / 2018-08-13 08:41
"

四面楚歌的新东方在线终于上市,迟暮之年尚能饭否?

2018年7月18日,新东方在线于香港上市,成为今年以来第12家策划在香港上市的教育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新东方在线曾在2017年3月21日挂牌新三板,于2018年1月10日决定自愿除牌、2月14日除牌完成,挂牌时间不足1年。新东方在线的野心昭然若揭。

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透露,2017年在线英语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55亿元,这是一块巨大的市场。但另一方面,新东方在线作为有13年历史的老牌霸主,不得不面临新的挑战,诸如沪江、51talk、好未来公司的崛起,那么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时代背景下,新东方在线抓住机会迅速发展

新东方在线教育的迅猛发展不是偶然发生的,是结合时代发展及自身定位的产物。

2005年是互联网普及崛起之年,也是新东方在线刚刚成立的一年。

四面楚歌的新东方在线终于上市,迟暮之年尚能饭否?

中国互联网自2006年至2017年,用户大规模增长,由1.3亿增长至7.3亿人,增长率为5.61%。互联网普及率也上升了42.7%,这是互联网大爆发的时代。

新东方在线在网络爆发时代抓住了在线英语培训的商机,快速发展,用户和市场规模得以扩增,跃居中国最大的在线教育品牌之一。

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了在线教育发展,用户足不出门就可学习知识,家长再也不用接送孩子去教育机构,给人们的生活带去便利。

另一方面,还是自身硬实力奠定了成功的基础,新东方集团的资源积累可为平台提供师资和教学。

新东方副总裁徐健提到,新东方在线线上与线下教育的融合是目前努力的方向。

根据百度百科数据显示,截至2000年,新东方已经占据了全国50%的出国培训市场,年培训学生数量达20万人次。从教师资源看,

截至2012年新东方的员工数量达到了27000多人,其中海外归国人员800多名,本科以上学历占70%以上。

正是有这样硬实力的资源,奠定了新东方在线成功的基石。

新东方在线的历史走向无疑是成功的,这已经得到了证实,但随着在线教育垂类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新东方在线反而受到了桎梏。

新东方在线发展的绊脚石

目前在线教育各垂类市场都发展迅猛,就51talk来说,创立于2011年,然后在短短五年时间上市,并且估值4.32亿美元,这一速度远远快于新东方,反应了市场看好。反观新东方在线近几年发展都不太突出,究其原因值得深思。

1、传统视频课程模式的衰落,服务崛起,新东方在线跟进缓慢

新东方在线有新东方集团的背书,本应该发展前景一片明朗,但在在线教育大爆发的时段反而发展趋势平缓,这是不应该存在的现象。究其原因,是服务内容没跟上脚步。

新东方在线一直以录播为主,直播为辅的模式进行教学。根据新东方在线历年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总营收增速为47.2%,2016年增速为29.2%,2017年为8.5%,增速放缓严重,这与目前正常的在线教育机构应有的营收增速不符,新东方在线传统课程模式已走下坡路。

沪江、好未来、51talk平台的崛起,正是因为看到了服务是大势所趋,因此专注于更垂类的英语服务,而不局限于固定视频内容,反观新东方在线依旧以视频课程为主,并没有对在线服务过多看中,导致平台跟进缓慢,不利于拉新留存,长此以往,用户会被竞争对手抢去。

2、师资流失严重

对于在线教育行业来说,师资是重中之重,可以说新东方在线早期的发展离不开师资因素。但老师也是最容易流失的,2011年YY教育平台的崛起带走了新东方在线的部分老师,甚至包括十年以上的老教师。

从新东方辞职的老师有很多是我们所熟知的,例如周思成、唐宁、刘一男、梅晗、余跃等人。这些老师不仅流失,还成为了新东方的对手。以周思成老师为例,就自己创立了在线英语暑假班课程项目,并落户沪江CCtalk平台。

优秀师资流失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平台自身的造血能力,进一步造成了用户流失的现象。新东方在线若没有稳定的师资数量,将对其口碑造成不小的打击。

3、K12教育发展晚,竞争压力大

目前好未来已经成为了中国市占有率最高的K12课外培训机构,而此时新东方在线招股文书中表示,新东方将优化收入配置,转向K12教育领域。

根据新东方在线招股文书数据显示,2017年K12教育的营收为4295万元,而好未来K12领域的营收规模为10亿美元,是新东方在线的158倍,相差较大,几乎不可逾越。

当新东方在线准备在K12领域大展拳脚时,好未来已经存在绝对的压倒性优势,因此,新东方想要在该领域发展势必面临巨大的压力。

4、品类过多,全面发展带来巨大压力,垂类市场竞争激烈

在垂类1对1教学的竞争中除了51talk,还有vipkid。vipkid是少儿英语方面的独角兽,专为4-12岁的孩子提供真人一对一的线上课程。《2017年中国在线少儿英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在线少儿英语行业市场规模达19.7亿元,而vipkid一家就占据了行业营收的50%以上,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2017年新东方在线coo潘欣发表了《关于教育行业资本市场的思考》,表示在线1对1在一二级市场估值严重倒挂。反应新东方在线对在线1对1垂类市场的不看好。

新东方在线作为“迟暮之年的廉颇”,面对四面楚歌的新生“敌军”,尚能饭否是关键。

平台的发展,扬长避短是王道

自新东方在线于香港挂牌后,颇受到业界的关注,新东方在线是否能再续“前缘”,需根据市场环境做出相应的改变。

1、顺应市场发展,重点1对1服务

新东方在线作为品牌教育机构,给用户根深蒂固的印象是其传统的视频课程。而如今视频课程已经处于衰落阶段,用户需要的是新的服务模式。

为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服务的需求,顺应市场发展,1对1内容服务成为了冉冉升起的星星。

1对1内容服务是未来在线教育的趋势,紧跟它的脚步,为目标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服务是新东方在线平台发展中的重点。

2、开放平台,共享红利

在如今垂直市场发展较好的时间段,新东方在线没有必要走全面发展这条艰辛路,可以依靠品牌及口碑,做一个开放性平台,吸引专注做各行业垂类的合作伙伴,大家都只提供自身行业的高品质内容。开放平台的搭建不仅保证了内容的专业度,同时还能共享用户红利。

就YY教育来说,仅7年时间,聚集近800家国内外知名教学机构和2万著名讲师,月活跃用户超过600万。开放平台的效果可见一斑。

3、抓住AI+教育风口

在线教育市场的快速壮大,正是因为它利用技术颠覆了传统教育体系,因此,新东方在线在重视教育的同时,不能忽视技术的投入,特别是要重视将前沿技术落地实际场景。

AI+教育是未来教育领域的方向,新东方在线可利用AI技术,引导老师通过各种手段调整教学进程和方法,让学习者进入最佳的状态。

新东方在线已经到迟暮,核心人物俞敏洪早已退休专注洪泰基金的投资,不再涉足管理,而同时继任者也并没有展现出多大变革的希望,留给新东方的时间其实不多了,要想渡过这一劫,依然凶多吉少。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