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赌约之后要上市 能否在造车新势力中笑到最后?

专栏号作者 沙水 / 砍柴网 / 2018-08-10 15:47
"

蔚来和小鹏在造车新势力能否年底实现10000台车的交付这个问题上起了争执,立下了一个“小小的”赌约,未来到底能不能实现交付成为汽车行业关注的问题。恰逢马斯克想私有化特斯拉,蔚来又传出要赴美国IPO的消息,作为新势力造车企业,蔚来的未来到底会怎样?

造车新势力眼花缭乱 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取暖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今年年初称中国已有314家新势力造车企业,这一数字无疑显示了行业之热门、创业者之多,也为今后惨烈的倒闭潮埋下了伏笔。何小鹏认为到2020年也许只剩下两三家企业在,蔚来资本也认为只有1%的公司能活下来,数字大致接近。

目前来说,比较有希望坚持到决赛圈的主要是蔚来、小鹏、威马、车和家等企业,媒体对新势力的关注也会聚焦于这几家头部企业。相对不那么知名的企业来说,头部企业获得了互联网巨头的投资,也受到资本的看好,与传统企业也有一定的合作,相对来说成功的概率更高。

汽车作为不少有车族的重要生活场景,对互联网巨头意义非凡。汽车车载设备和软件系统不同于定制程度高的智能手机,一般自定义空间小,预载的软硬件不会被轻易更换卸载。车内正是生活服务、音频产品、地图产品等软件适用的场景,也是语音助理、无人驾驶、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应用落地的重要目标,用户的出行大数据更是BAT感兴趣的重要资源。

像腾讯车联就提供了包括语音助手、车载电台、腾讯地图、QQ音乐、京东的相关服务,在“云+未来”峰会上还透露正在开发车载微信。这套系统就是为腾讯利用汽车场景而开发的,对于新车企的投资腾讯也是不遗余力,腾讯目前持有特斯拉5%的股份,也投资了蔚来和威马。

阿里同样有类似的需求,目前主要是在推动AliOS车载系统的扩张,深度定制化的系统当然也会包括语音交互、智能地图、生活服务等层面的功能,现在属于阿里阵营的是小鹏汽车。

百度投资的同样是蔚来和威马,威马的重要性会更加突出,因为百度争夺的就是无人驾驶技术和Apollo小度车载系统的应用场景,蔚来倾向于自主研发,会更偏向于腾讯阵营。

对于车企来说,BAT的助力也能让车企减轻研发负担,能获取更多资金和一些现成的解决方案,也可以在百车大战中抢先获得脱颖而出的机会。

不具备传统车企优势 怎样面对各类难题

如果说造车新势力在互联网基因上具有优势,那么造车环节相对传统车企来说就存在劣势了,至少蔚来等企业还面临不少的难题。

(1)量产是最重要的一道坎 只有少数新势力能跨过

量产交付的问题依然是新车企造车最首要的难题,即使是特斯拉也受到量产问题的困扰,7月初依靠火力全开的Model 3生产线终于完成周产5000辆的目标,但这个数据与传统车企相比并不具备优势。

特斯拉的中国学徒们目前还远远赶不上这个目标,蔚来汽车ES8 的交付目标不过数百辆,但这还频频出问题,不是推迟交付时间就是未能全部交付。目前,蔚来前1000台ES8已运往各地交付中心,但说在年底能不能完成交付10000台的目标,至少小鹏汽车是不相信的。

何小鹏也承认蔚来汽车肯定是新势力中第一个向大众交付的,蔚来能做到这一点和它的战略也有关系。为了少走弯路,蔚来和小鹏都选择与传统车企合作,由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蔚来找到江淮代工,小鹏找海马代工。

传统车企的造车经验能让新势力加速量产进程,也能在合作中发挥各自的长处,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方案。 蔚来能不能在与江淮的合作过程中,赢得这次赌约,还请拭目以待。

(2)资金难倒英雄好汉 200亿只是起步价

资金难题也是造车必须注意的问题,贾跃亭和他的乐视汽车经历的大起大落就和资金有莫大的关系。在初创时期甚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亏损或者说“投入”都将是一个稳定的状态。

即使是特斯拉现在也仍处于亏损当中,今年特斯拉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净亏损为7.1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扩大85.29%。所以没有充裕的资金来源,根本做不好这个事。

国内新车企也承认,200亿都不够花,没有200亿资金准备就别想进来。所以融资和上市都是备用的手段,站队BAT也是必需之策,光靠自己没有谁能轻轻松松拿出个200亿。

(3)用户信任影响后续发展 新势力缺乏软实力

除了量产和资金的问题,传统车企具有天生优势和硬实力之外,在用户信任程度上,造车新势力也缺乏相应的软实力。

那些没有找代工厂的自不必说,即使找了传统车企做代工,像江淮、海马,但这些本来也不是表现突出的车企。这也没有办法,好的传统车企自己可以做电动车,还能做得很成功,也和BAT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传统车企不可能愿意沦为造车新势力的打工仔,与合作方、与用户中间隔着这么一位中介刮一层油。现在市面上销量好的电动汽车,基本都是一些知名传统车企旗下的,比如比亚迪、北汽、上汽荣威等。再说除了国产车,外国车企也在发力新能源汽车,本土造车新势力确实是捉襟见肘。

不幸的是,前不久蔚来ES8续航里程被曝出争议,很有可能让这种不信任感挥之不去,对其他新车企也会产生潜在的影响。

量产交付是当务之急 蔚来发展喜忧参半

正因为量产交付乃是当务之急,蔚来现在要做的恐怕就是和马斯克一样拼命赶产能了。量产交付意味着蔚来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真正的车企,对竞争者的优势陡然增大,蔚来的资金寻求之路也会通畅得多。

(1)量产能提振各方信心 有利于资金问题的解决

首先,量产交付可以提振腾讯继续大力投资蔚来的信心。腾讯已经在蔚来身上投入颇多,而蔚来也是决胜场上的种子选手,只要不发生重大分歧,腾讯万万没有轻易放弃之理。腾讯深知量产交付对于蔚来汽车和国内造车新势力圈子的意义。

其次,蔚来的融资和上市也会更加顺利,特斯拉的市值摆在那里,对蔚来也有很大的参考意义。尽管短期内不会获得回报,但长远看来是划算的。

(2)移动充电车为蔚来增值 有望助蔚来发展一臂之力

蔚来的另一个优势是移动充电车服务的布局,当然这个布局在短期内无法完成,但它也着实增色不少。目前城市充电桩缺少,对于所有的新能源汽车来说都不太友好。

移动充电车服务至少为蔚来汽车的车主提供了紧急情况的解决方案,同时也让蔚来汽车实际价值增值,对蔚来的市场开拓也有好处。

(3)上市能提供更多资金 但也会面临特斯拉的困境

上市是一把双刃剑,美股也是一座围城。全力冲击上市可以募集大量的资金,缓解蔚来的忧虑。从市场上募到越多资金,自然也可以避免过度依赖BAT的资源。

但上市同样有不利的因素,马斯克现在就希望把特斯拉私有化,因为空头的频繁做空和营收压力,影响了企业的运营效率,给马斯克平添了不少烦恼。蔚来美股上市,将来难免也遇到和特斯拉同样的问题,这对相比特斯拉更年轻的蔚来来说会是不小的挑战。

 

说到底,量产这一关就是蔚来的年关,这道关卡一过,对其他新车企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但蔚来肯定也不会一帆风顺,量产关过了,软实力不一定跟得上,上市公司的烦恼蔚来也需要去面对。因此,蔚来即使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中笑到最后的那一个,也丝毫不敢放松警惕。

 

作者:沙水,互联网观察家。交流可添加微信:shashui007。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