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视频:探寻短视频行业“娱乐至死”外的出路

专栏号作者 黑马良驹 / 砍柴网 / 2018-08-10 11:21
"

上世纪80年代,尼尔·波兹曼用一本《娱乐至死》发出了一个预言,人类无声无息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心甘情愿,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当娱乐成为一场全民的狂欢,尤其是当下移动互联大潮下视频、短视频、直播等即时性、碎片化、取悦性的网络消费内容的海量产出,将这场狂欢推向一个又一个制高点。当我们越来越沉迷于这些碎片化的内容之中,不假思索地被激起情绪并通过同样简单易得的内容生产方式将情绪复刻和传播出去,波兹曼的预言似乎正在成为现实。

但是,让黑马哥感到欣喜的是,即使是在同一个移动互联的领域,依然有人在探寻不一样的发展方向,减缓着这样的预言变成现实的速度。

 

微信图片_20180809195022

在短视频领域,百度旗下的好看视频就成为了勇敢的探路者。

近日,全球顶级MCN机构Zoomin.TV旗下的优质视频内容入驻百家号,双方联合出品《Amazing中国故事》系列视频及IP打造,百度旗下好看视频APP将对此进行独家播放。

据说,《Amazing中国故事》将目光瞄准了世界格局中的中国大地,以创新性表达方式和国际视野讲述中国故事,传达中国精神。虽然这一系列中国故事现在还在策划阶段,但已经足够引人期待。在黑马哥看来,它为短视频平台挖掘优质内容、打造有影响力、有精神价值的内容传播平台提供了新思路,毕竟,我们不仅仅需要娱乐的欢愉,还需要精神的家园。

好看视频是由百度团队打造的集内涵和颜值于一身的专业短视频聚合平台。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百度开始将内容生态布局渗透到更多领域,深耕新闻资讯、泛娱乐、视频等重点垂类。在短视频领域,百度去年推出了独立品牌“好看视频”。

数据研究机构Quest Mobile《2018中国移动互联网春季报告》针对“全网APP日活用户规模增长(DAU在100万-1000万)”所做的数据调查显示,百度旗下好看视频以7.8%的增速跻身全网APP日活用户增长前三甲,表现抢眼。最新数据显示,好看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达到1个亿。

好看视频最近迅猛的增长,让黑马哥在抖音、快手们之外又看到了短视频发展的另一个方向,这也说明一个问题,虽然抖音快手们火得一塌糊涂,但在短视频消费领域,依然有大量未被满足的需求等待挖掘。

在黑马哥看来,虽然横屏、竖屏短视频细分领域的头部格局已定,但各家平台争夺激烈的局面会在一段时间内存在,而好看视频的强劲发展,让新的格局的形成成为一种可能性。

目前来看,从行业形势和自身发展两方面原因来看,好看视频有几点优势:

一是短视频红利仍在。

尽管QuestMobile 4月发布的2018 中国移动互联网春季报告再一次用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移动互联增长趋缓,总流量接近枯竭,现有流量争夺进一步胶着,但无论是同一份春季报告,还是7月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大报告》,又都无一例外地指出:在用户时长争夺战中,唯一的亮点是短视频。

半年大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短视频用户总使用时长同比增长471.1%,2017年以来,短视频迅速崛起,增势全面超过直播,直逼长视频。

二是正能量的价值观让好看视频发展稳健。

7月26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针对包括“秒拍”在内的19款网络短视频平台的整改通报。网信办官方网站信息显示,今年以来,短视频平台被频频约谈,每个月均有短视频应用被要求下架或整改。

政策风险已经成为影响短视频平台的一个因素,但是好看视频并不打政策的“擦边球”,从其联手Zoomin.TV打造“中国故事”,也可看出其通过生产优质的内容来宣传正能量。

三是持续产出的优质内容是发展的根基。

黑马哥认为,好看视频产出的优质内容不是一味迎合大众的消费取向的,而是坚持了自己的价值观的。目前好看视频涵盖了财经、母婴、生活、娱乐、影视等多个细分类别,将传统移动端内容的图文形式换成了横屏短视频,不仅可以满足各类用户对细分内容的需求,还可以满足其对趣味性、碎片化的需求,符合用户使用习惯和内容需求。

此外,好看视频和众多MCN机构合作,保证了产出优质内容的能力。截至2018年1月,百家号平台上的内容创作者数量已超过百万。

四是精准算法将优质内容分发到精准的需求之中。

在Zoomin.TV等大量优质的跨国内容登陆好看视频后,可以依托百度在搜索和AI技术的优势,通过精准触达和精准分发,将内容推荐给对它感兴趣的用户。这也体现出好看视频在内容精准推荐和精准分发方面的能力,面对逐渐增加的内容数量,好看视频依旧能够为用户呈现更适合每一个人的内容;而这也成为更多跨国MCN机构的机会,百度旗下好看视频的AI能力,将为更多跨国MCN机构更好落地中国,让其持续产出优质内容。

虽然目前看来还不能断言短视频未来的走向,但黑马哥想说,类似好看视频这样的平台的努力,也许会让波兹曼的预言成为一种对人类的忠告,而不会变成现实。在娱乐至死之前,人类尚有自救的机会。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