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WiFi用户环比上涨7.89%,MAU高达3.52亿

专栏号作者 猛科技 / 砍柴网 / 2018-08-09 16:01
"
近日,数据机构Trustdata公布了《2018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报告》显示,连尚网络旗下核心产品WiFi万能钥匙在MAU月活量指标上排名前五。月活用户量国...

Trustdata数据显示: 国内WiFi用户环比上涨7.89%,MAU高达3.52亿

近日,数据机构Trustdata公布了《2018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报告》显示,连尚网络旗下核心产品WiFi万能钥匙在MAU月活量指标上排名前五。月活用户量国内TOP 10移动应用中,WiFi万能钥匙也是唯一非BAT系的上榜应用。现在,WiFi万能钥匙以连接为中心的“连接后”服务效应也正在慢慢释放。

从6月份月活环比增长来看,WiFi万能钥匙环比上涨7.89%,也是前10大排名中,环比增幅最大的应用。这一增幅说明:一方面,用户WiFi上网的诉求仍旧在扩大;另一方面,连尚网络整个“连接后”策略的效应开始显现,用户在WiFi万能钥匙的停留时间也在延长。

新用户,新流量在哪里?

Trustdata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虽然资费的下降让用户有了更多使用4G网络的机会,但WiFi上网仍旧是占到了70%份额的上网方式,在一些网络基础设施发展相对缓慢的地方,人们还在使用着2G、3G网络上网方式。

科技表示,特别是各类新物种,新零售的出现,以及很多特殊场景例如地下室二三层的业态,都需要稳定的网络覆盖,WiFi是首选。例如杭州的盒马生鲜都有无处不在的WiFi提醒。

便利的WiFi连接,也让用户上网不再受限于上网资费。数据显示,在WiFi万能钥匙的用户中,20%为首次接触互联网的使用者,用户平均在网时长达到非用户的1.7倍。这些新增用户与新增时长,流入到资讯、视频、直播等领域,最终转换成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新流量,WiFi万能钥匙又在不断反辅整个行业。

用户和行业对于流量需求的不断增长,是WiFi万能钥匙月活用户数环比上涨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WiFi万能钥匙也已经不再是用户原有印象中单一的连网工具,用户使用WiFi万能钥匙这一“入口”,触达到内容和服务的习惯也在逐渐养成。

谷歌,FACEBOOK、连尚网络都看好免费上网成为入口

1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连尚网络联合创始人李政表示,免费上网平台会成为用户接入数字世界的第一个入口。“也就是说,我们将比其它移动互联网企业更早一步接触到这些用户,这也意味着我们拥有了更多可以服务用户的机会和方式。”李政认为。

无独有偶,谷歌公司官方宣布,将会在全球逐步推广免费Wi-Fi,谷歌推行这一服务已经数年,之前已经在印度成功推出,为数百万人提供了高速互联网服务。谷歌虽然将互联网带给近13亿的印度人,以便让他们更好地获得教育、医疗保健和招聘平台。但最主要的覆盖范围还只是大型公共场所,如火车站广场和政府办事机构。现在这一服务已经从印度扩展到了印度尼西亚,并将继续扩大已有免费WiFi国家的覆盖范围和网速。

国内最大的统一认证服务平台BIGWIFI,已经接入无线城市、商业WiFi、运营商WLAN,参与统一运营变现,从网点数量和用户数据来看,环比都有提升。特别是运营商推出虚假的“无限流量”套餐被起诉后,国内大概还有2.7以上的人群是刚需的WiFi用户,特别是城市的新入职场人群,新的城市人,海量的蓝领人群,以流量为盈利的运营商制造的门槛还是很高的。

猛科技调查发现,在印尼,谷歌声称该服务已经超过150个站点,这有助于每天有百万人可以上网。有趣的是,它宣称印尼的1.5万人首次使用公共Wi-Fi服务。

全球来看,WiFi市场还在暴增!中国也不会例外

从2018年6月开始,Facebook在印度推行它的Express WiFi计划。这次,它显然学乖了,非常低调,扎克伯格也没再出来发表类似“让互联网更平等”的言论。印度电信监管局(TRAI)2017年12月的数据中显示,在印度的4.46亿互联网用户中,仅有1.32亿人是农村人口。而2011年的人口普查结果表明,印度的农村人口比城市人口的两倍还多。

很显然,这是一个等待被填补的真空地带,Facebook认为Express WiFi是解决方案。

这并不是Facebook的第一次尝试。它的上一次尝试,是为包括印度在内的2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Free Basics免费网络基础服务,它在各国与本地运营商合作,这个有点类似于中国的腾讯和运营商推出王卡,或者抖音和电信的包月流量包一样。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