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化特斯拉?底气十足的马斯克面临巨大资金难题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8-09 16:01
"
不管私有化这事儿能不能成,马斯克的意向是非常明显的。

近日,马斯克发布了一条震动市场的推特消息,表示要以420美元/股的目标股价将特斯拉私有化。

 巴克莱银行在报告中指出,特斯拉私有化大概需要700亿美元,其中包括600亿美元的股权和100亿美元的债务。当前特斯拉发行股票共计1.45亿股,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计算,这笔收购价要比特斯拉周一的收盘价高出22.8%,这也使其成为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之一。

马斯克在推特上披露私有化消息的行为,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公平信息披露条例》,因为这一规定中要求“公司必须以一种合理的方式分发材料信息,以便将信息有效且广泛的传播给普通大众”。

而对于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意向,马斯克的说法是特斯拉上市时股价会剧烈波动,对公司产生重大干扰,华尔街每个季度都制定业绩目标的行为也不适合特斯拉。但在这背后,其实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汽车行业竞争愈加激烈的境况下,提升商业信息的保密程度,也是马斯克欲将特斯拉私有化的原因之一。在作为上市公司之时,特斯拉每个季度都需要公开人事变动、交付货品数量、债务变动等各种信息。如果特斯拉完成私有化,就不必披露如此多的信息,也可以免于将“短板”暴露给竞争对手。

 此外,马斯克喜欢怼媒体也是有目共睹的。不少媒体都不惮以最坏的情况预测特斯拉的股票,而马斯克也经常在社交平台上公开怼媒体。但这很大程度上会分散其经营企业的精力,马斯克也表示私有化特斯拉是为创造最佳运营环境,作为上市公司的特斯拉股价剧烈波动,令身为特斯拉股东的所有员工分心。

由此看来,将特斯拉私有化对马斯克来说势在必行。然而就特斯拉目前的状况而言,恐怕从“说”到“做”并非易事。虽然目前沙特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管理下的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也已持有特斯拉3%到5%的股份,但特斯拉的资金依然存在巨大缺口,如何获得信贷市场的信任是个难题。

关于私有化资金的来源,马斯克在推特上信心十足地表示“融资都确保了”。但这种语气很容易让人想起马斯克此前信誓旦旦地保证Model 3产量和在中国建厂之时确保资金来源的情景,总觉得事实并不像马斯克说的那样“底气十足”。

 不管私有化这事儿能不能成,马斯克的意向是非常明显的。早在2015年1月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他就声称“后悔在2010年6月将特斯拉公开上市”。而马斯克是否真能将特斯拉私有化,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分享到
特斯拉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该公司的下一代无人驾驶汽车硬件可能会在明年初推出,届时将会配备其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芯片。
马斯克目前持有特斯拉近22%的股份,以此计算,特斯拉要完成私有化需要至少拿出超过660亿美元资金。马斯克在公开邮件中略带回旋余地的写下这么一句话:“尚未作出最终决定”。
特斯拉在上海建设的、被称作“无敌舰”的工厂,目前正在大规模招募第一批“船员”。
特斯拉公司最大的一个目标是,未来该公司目前在造的所有汽车都能够实现全自动驾驶。因此,当Elon Musk在公司第二季度收益报告公布后宣布特斯拉正在开发自己的计算机芯片,这代表着该汽车公司的一个重大声...
特斯拉董事长马斯克表示,特斯拉计划通过内部产生的现金流来偿还即将到来的债务——2019年11月前到期的18亿美元,没有增发股权筹资的计划。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