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消失”年:赵薇从龙薇传媒卸任,范冰冰被《大轰炸》除名…更严监管还在后头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8-09 10:23
"

 

7月30日,“还珠格格小燕子”赵薇卸任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薇传媒)法定代表人,目前龙薇传媒的法定代表人已变更为彭胜凯,董事和经理一职也由赵薇变更为彭胜凯。但龙薇传媒的股东尚未发生变更,赵薇依然是龙薇传媒的大股东,持有95%的股份。

 

 

在外界看来,此举意味着赵薇已经退出了龙薇传媒的经营层面,但经济学家宋清辉却认为,这样的变更在一定程度上是赵薇推脱责任的表现。因为赵薇此前在资本市场就有“空手套白狼”的事例。

 

2016年12月,龙薇传媒即试图以高达51倍的杠杆率收购当时万家文化(现已改名为祥源文化)29.135%的股份,以6000万自有资金撬动30.6亿的股权,可以说创造了中国资本市场“收购上市公司的杠杆记录”。但此次收购并不如想象中的顺利,一个月后,收购就戛然而止,这让万家文化股价暴跌,不少投资者因此损失惨重。后因龙薇传媒收购行为涉嫌信披违法,证监会对此立案调查。

 

2017年11月,证监会认定,龙薇传媒收购行为涉嫌信披违法,拟对龙薇传媒、万家文化、黄有龙、赵薇、孔德永作出行政处罚,并且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随后,赵薇、黄有龙夫妇向证监会提出了申辩。2018的4月16日,正式下发《市场禁入决定书》,维持对赵薇夫妇的5年市场禁入决定。

 

 

从成立龙薇传媒到退出管理层面,短短十九个月,赵薇在资本市场的形象彻底坍塌。

 

而“还珠格格金锁”范冰冰最近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近期“阴阳合同”事件发酵以及政策监管的传言,影视股普遍下跌,其中唐德影视以近50%的跌幅暂列收益榜榜尾。截至2018年3月末,身为股东的赵薇、范冰冰分别持有584.99万股和644.96万股,在6月1日至8月6日,持股市值分别蒸发了4486.87万和4946.84万。

 

除了股票市值蒸发,范冰冰还身陷逃税传闻之中。而此前,《大轰炸》发布新海报时,撤掉了范冰冰的名字,日前,该片最新公布的“炸弹”版海报中,范冰冰的身影也未出现。原本定于8月17日上映的也将档期调整至了10月26日,其官方微博称:接到多地全球同步上映的邀请,为践行“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方针,决定调整档期。

 

 

随着监管的完善,逃税漏税、明星拿工作室做挡税牌的日子已经过去。

 

 

“空手套白狼”遭遇滑铁卢

“女版巴菲特”魔力不再

 

赵薇在2002年成立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开始涉足商业。此后十余年,赵薇进行多项投资,参股公司包括梦洛酒业贸易公司、霍尔果斯一本影业、唐德影视、阿里影业等,领域涉及金融、文化娱乐、餐饮、物流,甚至矿业。但广为人知的还是龙薇传媒。

 

 

龙薇传媒成立于2016年11月2日,注册资金200万元,在其成立仅一个多月后,就高调拟以30.6亿收购万家文化29.135%的股份,收购消息反应到股市上,万家文化股价大涨,从18.83元最高涨至25元,涨幅高达32.77%。

 

明星效应之下,赵薇的收购事项备受瞩目,但一个仅仅成立不足两个月公司,没有任何经营迹象,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也都为零,注册资金仅200万的空壳公司,如何收购市值100亿的上市公司,各方质疑声四起,引发了监管部门的注意。随后上交所向万家文化提出17个问询,大致是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的钱从哪来?是否跟阿里有关系?

 

万家文化称钱的来源与阿里无关,但赵薇夫妇仅出资6000万,其余的30亿来是将个人信用担保向金融机构借的,赵薇夫妇妄图用1:50的高杠杆撬动30.6亿的资本,这震惊了整个市场。

 

2017年2月13日,迫于舆论和监管压力,龙薇传媒的收购计划大幅“缩水”,仅出资5.29亿元收购3200万股,不足原协议的两成,而到了3月31日,万家文化发表公告称,经双方协商决定终止本次股份转让,互不追责。但随后万家文化股价几乎在不断下跌,截至目前,已经跌至5.07元/股,较25元/股下跌近80%。

 

 

2018年4月16日,证监会终于给出最后通牒,但赵薇夫妇“空手套白狼”的闹剧还没落幕。2018年6月20日,万家文化收到法院《应诉通知书》,2018年7月26日,万家文化再次发布公告,对涉及诉讼具体情况进行披露。公告显示,截至7月25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142名投资者的诉讼请求,涉及142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人民币1513.63万元。

 

 

被监管打击、失去投资者信任,赵薇的“女版巴菲特”之路,似乎真的走到了终点。资本市场不能用明星效应来敛财,否则将得不偿失!

 

 

范冰冰消失两个月

逃税流言四起

 

赵薇在经历滑铁卢后,同在资本市场风光一时的范冰冰也在节节败退。

 

在崔永元爆出“阴阳合同”后,范冰冰好像消失了一样,她的微博最后一次更新停留还在6月2日,是转发由自己发起的公益活动“爱里的心”。

 

 

2018年6月3日,针对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在其官网上表示,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目前,针对范冰冰的调查尚未公布结果,但是影视圈的地震,显然已经开始了。

 

 

从有媒体爆料8月起明星个税税率将上调到42%,且要求按照新税制一次性补缴6个月的税款,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从国家税务局和广电总局官网均未查到以上新规的正式通知。但知名编剧余飞在昨日发博表示:“目前税改政策实施条例正在推进之中,并未最终尘埃落定”,由“推进”一词可见,监管的重锤离砸下来已经不远了。

 

不仅如此,在范冰冰消失的两个多月里,范冰冰被封杀的消息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其代言的广告镜头全部被剪掉了;代言的某品牌618活动,也由其弟弟范丞丞替代;由她出演的原定于7月份上映的《爵迹2》撤档;主演的《空天猎》从CCTV6的节目单中剔除;而《大轰炸》也临时改档,并把范冰冰从海报中删除。

 

 

失去几个代言,电影撤档,这对于范冰冰的损失也许只是九牛一毛,但如果最终真被认定构成逃税漏税,除了补交税款、更有可能承担刑事责任,这无异于人设崩塌。

 

 

影视圈不应是避税天堂

监管趋严逃税将成历史

 

部分明星为了避税漏税想出很多方法,其中有四种手段最为鲜明:在避税天堂“霍尔果斯”注册公司或移民;成立工作室,以个体户身份纳税;要求制作方分散支付片酬,或直接拿“税后价”;成立第三方公司来避税。随着监管趋严,任何方法也不允许逃避税收。

 

今年6月初,国家税务总局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调查核实“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紧接着,无锡市税务机关介入相关调查;6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而该份《草案》首次增加了“反避税条款”;随后,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多部门又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

 

 

从调查到立法,再到最近媒体报道的新税制,这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对娱乐圈生态清洗的力度。

 

虽然看到新税制后,众多明星一片哀嚎,有制作人声称,新税制让娱乐圈叫苦连天,30多套电视剧,40多部电影被迫取消,以往1亿的片酬,只需缴纳1000万税款,现在要缴纳4200万,如果新税制仍有投资者付出,再也不投资拍戏了。

 

但这是阻止娱乐生态野蛮生长的最好方法,只有这样娱乐圈才能正本清源,使演员回归本质好好演戏,公司好好创作,回归内容。

 

明星资本寒冬已至,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政策趋严、股民不再盲目追逐明星光环的大环境下,明星资本秩序将向良性回归。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