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房子要崩盘?失业潮要来临?我们该怎么办!

专栏号作者 坤鹏论 / 砍柴网 / 2018-08-09 10:28
"

 

当一个行业流行美人计的时候,它在爆发期;流行苦肉计的时候,它在成熟期;流行连环计的时候,在衰退期;三十六计都不好使的时候,它在毁灭期。

 

 

最近,问坤鹏论该投资些什么的老铁突然多了起来,想想也是,经过这些年的金融大普及、众多自媒体的不断启蒙,屌丝也知道了只要货币一超发,手里的钱马上跟着贬值,也想着能不能把钱换成资产,或是理个财,跑赢通货膨胀。

但是,眼看着普通老百姓可投资的越来越少,P2P爆雷,避之还不及,股市居然出了个新词叫沼泽底,意思是越陷越深,不知底在哪里,债市违约潮,有胆进去就是不知有没有命出来。

扒拉来扒拉去,在一线城市买个房似乎成了最靠谱的选择,哎,又回到了买房这个当前最令人讨厌的选择。

有人说,坤鹏论,你就瞎忽悠吧,你不看看到处在传厦门房市神话破灭了?厦门房屋价格崩盘了?

亲,在如今这个听风就是雨的时代,保持一颗追根溯源的心是多么重要,坤鹏论特意查了一下厦门的二手房挂牌数据,从4月到7月,确实有一个稳步下降的趋势,6月厦门二手房挂牌均价是49117元,7月则是48494元,相差623元,而从近半年的数据看,确实有一个下降坡度,也不能说不明显,但还没有到“崩”这样的情况。

毋庸置疑,在国家对一二线城市房价的严防死守下,不少城市的房价是有下降,但离腰斩、崩盘离得远着呢,而且国家以前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现在明确是“不能涨”,但也没说降吧,其实国家的意思很明显,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避免其“大起大落”。

综观房子商品化这些年,经济好,房价慢慢涨;经济不好,房价快速涨;经济特别不好,房价微跌之后,跳起来涨!

有个很感性的分析是,房价是纸币来计价的,相比钢筋水泥,纸总是柔弱的。

而理性的道理也不难理解,经济好,有不少比买房更好的投资机会,经济不好,可以安全投资的少了,再伴随着国家超发货币,通膨贬值,人们肯定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地选择房产,经济特别不好,货币超发更猛,为了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国家调控,调控一结束,抑制的需求如洪水般突然释放,房价自然也快速水涨船高。

 

 

坤鹏论总觉得对于房子这事,把雷全扔给老百姓太没道理,似乎中国人就是偏激地喜欢买房子,不可理喻,没有觉悟,但那些指责我们老百姓的专家,你们倒是说说,我们用劳动换来的钱凭什么不断要被贬值?如今有什么比房子更好,我们老百姓够得着的投资?我们为了把自己用劳动、用汗水,甚至不夸张地说用生命换来的钱,换成房子,只为不让它们过几年就贬值几倍,咋了?

近日,坤鹏论看到审计署发布的2017年工作报告,直指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涉及炒房囤房乱象。

据wind数据显示,到6月26日,A股3582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656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占比46.23%,价值超过9900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

更为夸张的是现在还有不少企业纷纷参加楼盘摇号,跟老百姓争夺宝贵的房源。

骂这些企业没出息?如果换成你是企业领导,面对每年不到10%,甚至越来越低的利润率,为了让公司活下去,逼来逼去,可能也会走上买房之路,你买房有人骂,但死不了人,可是,如果你的公司倒下时,基本上谁也不会来救。

这个世界上,雪中送炭常常就是一个笑话。

坤鹏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人倒霉的时候,只有至亲(甚至是只有你的父母)真正心疼你。

所以,骂别人的时候,先换位思考一下,这样你就能够更加客观,不再站着说话不腰疼!

 

 

这段时间,专家们有点不好过,一些著名的经济专家被劈头盖脸批得灰头土脸没了声音,其实我们真不怕专家水平不够,就怕他们用自己的知识为错误摇旗呐喊,害人匪浅!

可惜,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是有价码的,或权,或名,或利。

当你看到某些台上道貌岸然,口若悬河,讲得头头是道,让听众频频点头的专家,他可能讲的只是一半真相,他的主张很可能背后站着某个庞大的利益群体!

在经济学界,有这么一句名言:坏的经济学家向大众兜售谬论,往往比好的经济学家宣扬真理更有成效。

马云曾说过:

“中国真正优秀的经济学家没有多少,我的看法,经济学家首先是个数学家,他对数学的模式很有兴趣;其次,经济学家对昨天的数据有兴趣,而企业家是对未来有兴趣,所以你让一个对昨天有兴趣的人去判断未来,这是悲哀。”

“假如企业家要去听经济学家的话,这些企业家一半已经死掉了。”

  

 

咱们再回到房子的话题,如果你是刚需,这段时间真的应该好好考虑和考察了,如果钱紧不富裕,那坚守的原则是:宁可一线小户型,不要三四线大house,如果在一二线城市选择,也要遵循这样的地理位置原则,月供负担绝对不要超过家庭收入的一半以上,要明白房子在哪里都要把它当成资产看待,优质资产的第一要素是使用性,第二要素是稀缺性。

地理位置一定要排在第一位去考察,它是稀缺性的关键,坤鹏论身边不少人为了贪图新房、总价低、面积大买了北京郊区县的房子,每天上下班时间近四个小时。名人说了,时间就是金钱,时间无价,浪费时间就等于图财害命,浪费时间无异于自杀,坤鹏论总觉得他们每天都在浪费最无价的财富和生命。

前段时间有位朋友问,我手里也就几十万,在北京怎么买房?

坤鹏论的建议是,先买套交通方便、好出租的小房子,面积30平左右即可。

一是总价不高,首付和月供都负担不重;二是有了这套房,就相当于把手里不断贬值的现金变成了资产,未来可以以它为基础,换更大的房子;三是北京的外来人口太多了, 房租一直不断上涨,这种交通方便的小型房特别好出租;四是即使未来想出售,售出的速度也比大户型快,而且单价还会高。

在这里还要特别提醒一下,想通过房产搞投机的话,还是断了这个念头,现在你还看不清国家下的这盘大棋,那就有些天真了,房价推高,引导全国去库存,然后限售,施展史上最强定身法,锁定流动性,后面还有来势汹汹的房产税虎视眈眈,完全是关门打狗的架势。

不过,回头看去,许多设想很牛逼,但现实却很残酷,这样的事情以前屡屡发生,许多失败其实就源于“这次不同了”,但每次的结果还是尘归尘,土归土,兜兜转转结果还是回到了原路,逃不出规律大神的手掌心。

所以,危机危机,有危也有机,凡是认知冲突大的,都会存在大危机或大机会,如何选择,看你喽!

其实,一生平安才是你最大的幸福,而一生平安最大的敌人就是孤注一掷,即使千般看好一件事,也不要All in!

当然,凡是经济不好的时候,最痛苦和焦虑的莫过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那些人,他们被称为中产,比穷人有钱,但那点钱基本也就够买房交个首付,所以,这两年焦虑成了焦点,从去年到今年,从年头到年尾,从来没有停歇过。

但是,光是焦虑,就算是焦虑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也解决不了任何实质问题,遇到了经济大周期,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只想不做,永远没有出路,当你想不出投资的好渠道时,除了买几份必须的保险,再就是把钱放进银行,除了银行自己的理财产品,现在银行还有了更灵活的保本保息特色存款产品,比如:月月返利息等,每月再把返的利息存进去,或是放到货基里面,也算是手动复利了。

最后,就是踏踏实实地践行那句听上去没毛用,但懂得人很称道的话:投资自己。

人生有起有落,经济也有春夏秋冬,进入了萧条的寒冬,肯定还会迎来盎然的春天,不趁低潮走背字的冬天少犯错保存实力,投资自己积蓄力量,一旦春天来了,你哪里有资本抓住最好的机会?!

另外,再次郑重提醒大家,轻易别创业!先不说,资本寒冬,连独角兽都难融到资了,更重要的是有句话很难听,但也很中肯,什么时候都适用:你打工都打不好,创业就是去当炮灰!

 

 

前两天,坤鹏论一位朋友写了一篇相当“危言耸听”的文章,他说失业潮即将来临,最近几个月,国内去杠杆,企业倒闭数量慢慢增长,最亮眼的就是大批倒闭或跑路的P2P公司,以及被它们牵连的企业,再加上中美贸易战,不少企业也出现了困难,更多的企业已经开始内部调控,准备过冬,有的企业在降薪,有的企业在优化成本,华为公积金比例从12%直接降到5%,有多位老铁说,收入断崖式下跌。

市场将回归品质之战。

高增长结束之后的精益化时代,已经到了。

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花钱上变得精打细算,它们每花出一分钱,都会和结果直接挂钩。

有些日子有个扎心的段子:

公司领导不应该责骂年轻人,他们可不受委屈。要捏挑软柿子捏,有房有车有娃的中年人可以优先挨骂。身边一群中年人,纷纷表示很扎心。上有老,下有小,房子、车子加孩子,死都不敢死的年纪,骂两句有什么大不了。

有人总结为:最怂不过中年人!

大家别笑,现实真的很残酷,如果失业潮来临,40~50岁的中年人将是主力军,1998年~2000年,全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人数在600万左右,下岗的多数就是这个年龄段的人。

坤鹏论觉得,年龄其实并不是关键因素,关键在于思想跟得上跟不上,还能不能学习,还有就是少些怨天尤人,遇到困难多想着怎么解决,并勇于动手解决,这样的人才,哪个企业都需要。

可惜,人到中年,总觉得自己不惑了,快知天命了,说的多,做的少,而这个世界上最不缺的人就是指手画脚的人,而老板最不喜欢的就是这种人,不趁机赶紧清理,更待何时?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5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50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6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