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网易云版权合作不断 用户还是没反应?

专栏号作者 侃科技频道 / 砍柴网 / 2018-08-07 15:07
"

科技自媒体 / 侃科技频道 

近日,网易云音乐与乐华娱乐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网易云音乐获得乐华娱乐旗下全量音乐版权,包括韩庚、黄征、UNIQ、宇宙少女、艾菲、于洋、敖犬、乐华七子NEXT等知名艺人的热门歌曲都将上线网易云音乐。除了版权方面的合作外,网易云音乐和乐华娱乐还将在艺人推广、音乐宣发等方面展开合作。

抢独家能否解焦虑?

自版权局介入在线音乐平台间的版权大战之后,各平台通过握手言和的方式结束了漫长的互斗。腾讯音乐娱乐和阿里音乐去年9月达成了版权转授权合作,今年2月,又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随后,网易云音乐与阿里音乐也在今年3月达成版权互相转授权的合作。

虽然已经实现了交叉授权,互授比例也已达到99%,但音乐平台会在国家允许的1%独家内容上进行差异化竞争。也就是说,在数百万、数千万的曲库里,仍有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歌曲是独家版权。

此前看过一个数据,说平常一个人一生听的歌在5万首左右,所以尽管只有1%,但是对于人们听歌的需求来说也是足够大了。所以,那些具有明显用户价值的音乐版权,是各大音乐平台竞争的焦点。

调查显示,流行音乐是用户最偏爱的音乐类型,占62.1%。流行音乐的范围很广,具有通俗性、大众化、时尚性、娱乐性、商品性等特点。

网易云音乐的算法推荐主要挖掘平台小众音乐,培养独立音乐人,这也是网易云音乐的卖点和亮点。但是也不得不承认,如今大众流行音乐方面重头艺人的资源匮乏,也导致了网易云的竞争弱势。

例如,Taylor Swift、五月天、林宥嘉、周杰伦等深受大众市场关注的艺人音乐版权仍然握在别人手中,灰色的音乐播放列表多少让用户感到失望。因此,网易云音乐对于版权应该是焦虑的,期望通过签约一些独家版权来改善话语权,但由于对重头艺人的覆盖率不高,所以效果并不是那么理想。

为什么版权动作频频 用户还不买账?

网易云音乐主要以情感化社区为主导,尤其通过歌单、社区、乐评、动态等增强用户活跃度,这是其受到用户群体欢迎,成为后起之秀的重要原因。不过行业数据显示,这一优势正在被削弱。

根据易观最新发布的2018年1季度移动音乐市场监测报告,在线音乐平台活跃用户数排名中,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分别以2.83亿、2.52亿、1.26亿占据前三甲,网易云音乐以8487万位居第四,第五、六、七名分别是咪咕音乐、虾米音乐和近期刚刚更名的千千音乐(原百度音乐)。

如今,在线音乐市场竞争是用户存量的竞争,活跃度比拼几乎是互相抢夺的节奏,评论区的打法已经很难为增量做贡献,吸引用户“倒戈”从本质上来看仍然是内容驱动。

网易云虽然近期在版权合作方面动作频频,但是从用户层面来看,并没有对活跃用户或者满意度带来多大帮助。

根据艾媒2018年一季度的研究报告,网易云音乐的活跃用户远远落后酷狗音乐、QQ音乐和酷我音乐,满意度也属于落后水平。

不过艾媒的报告从另一个维度或许能解答为什么网易云音乐在版权合作消息不断的情况下,仍无法从用户层面改变竞争局面的原因。

针对网易云音乐4月份发生的侵权周杰伦事件,艾媒咨询做了一个专项调查。调查显示,仅有11.3%的音乐客户端用户表示会继续使用侵权方的音乐客户端。

这说明随着正版意识的觉醒,人们对于侵权行为的容忍度正在迅速下降,因此侵权行为对品牌形象的负面作用将较大程度影响平台用户留存度。

对粉丝人数众多的艺人独家版权的侵犯,不仅很难守住被侵权艺人的粉丝群体,也会影响到其他用户群体,形成辐射效应。

未来竞争的焦点在哪里?

版权是在线音乐平台立足市场的基石,不过版权之外,当下在线音乐的竞争考验的是生态战略。受平台用户规模、运营能力、盈利手段、IP开发等生态能力所影响,玩转版权更需要一连套的组合拳。

因此,网易云音乐目前单靠歌单、乐评等社交功能支撑用户口碑的策略在短期内仍会奏效。但是从长期来看,如何打造新的生态环节才是首要考虑的问题。

当然,网易云音乐也在尝试。如今,短视频的火爆就催生在线音乐疯狂布局,希望籍此增强用户粘性。网易云音乐投入千万推出“短视频现金激励计划”,设有包括音乐、二次元、游戏等7个内容子集,并把视频功能入口至于界面一级位置,可谓十分激进。

不过,不同于短视频平台,在线音乐平台抢位短视频社交不能重量不重质,且必须考虑到内容与音乐和平台本身调性相符程度。此前由于短视频推荐出现低俗化倾向,网易云音乐曾被用户一度吐槽。

目前,用户个性化、年轻化趋势显著,他们更重视丰富的娱乐体验。想要增加现有用户的使用时长,满足他们的娱乐需求,既需要多样化内容又需要差异化玩法。

除了各家对短视频这一要素的加入,线上线下营销联动、围绕艺人的周边及粉丝运营、音乐人培养等都需要结合核心版权基础进行深度经营。

所以在线音乐平台的版权之争看似已在交叉授权的和解中平息了,但止战之殇仍然不绝于耳。我个人认为,曲库的核心竞争仍然是建立完备生态闭环的关键。即使是1%,也是构成平台生态竞争壁垒的核心肌群。但品牌形象仍是前提——如果你是一个小偷,纵使你有浑身本领,依然不会被公众认可。

真正的改过自新,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