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溪芮成杨幂签约小花中首个出走的艺人,嘉行的经纪模式怎么了?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8-04 20:48
"

 

8月2日,嘉行传媒回应李溪芮解约一事:支持她去外面闯一闯。确认李溪芮已与嘉行和平解约。 

 

7月31日,李溪芮将微博认证从“嘉行传媒签约演员”改为“演员”。 8月1日,李溪芮微博发声:“感谢相遇,感恩同行”,似在回应解约一事。

 

 

李溪芮于2013年被杨幂签下加入嘉行传媒,五年约满,李溪芮成为当年杨幂签约的众小花中第一个出走的艺人。

 

长久以来,艺人经纪一直是嘉行的一大王牌,公司2016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艺人经纪收入增长7563万,同比增长98%,占2016 年总增长额的30%。得益于艺人知名度的提升,2017年,嘉行净利润1.94亿,同比增长将近50%,其中影视收入占总营收的49.57%,艺人经纪收入则为47.19%,二者几乎贡献了嘉行全部的营业收入。

 

嘉行传媒最为成功的一次集体造星来源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爆火,在该剧的全民热度以及500亿的超高网播量下,嘉行传媒旗下艺人如张彬彬、高伟光、祝绪丹、刘芮麟、赖艺等曝光度都得到了提高。

 

 

嘉行传媒以剧造星的模式固然成功,但《三生三世》之后,缺乏现象级作品带动的嘉行传媒,迟迟未有第二个能与迪丽热巴的人气一较高下的艺人出现。如何尽快打造下一个爆款,升级艺人经纪是嘉行传媒亟需解决的。

 

 

在嘉行五年并未打造出代表作

离开也许是个更好的选择

 

李溪芮2011年以歌手身份出道, 2013年和迪丽热巴、高伟光、张彬彬、张云龙等人一同签约嘉行传媒,在嘉行的运作下,李溪芮参演了《微时代》《你是我的姐妹》《亲爱的翻译官》《蜂鸟》《漂亮的李慧珍》等影视剧,但大多是配角,并未引起太大关注。

 

 

在今年,担任女一号的三部剧集同期开播,《国民老公》《我站在桥上看风景》《东山晴后雪》都是大IP制作,但结果剧集播出后毫无水花。李溪芮还被批造型单一、没演技等,甚至迪丽热巴粉丝还状告嘉行一碗水端不平,把资源倾斜给李溪芮。

 

在嘉行的五年,李溪芮无论是担任主演还是配角,都未能借助作品爆红,相较于一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就爆红的迪丽热巴,李溪芮主演的作品反应都很一般,同杨幂或迪丽热巴搭戏也没有很高话题度。

 

想以剧造星,角色就要有颇具辨识度的个人气质,相较于迪丽热巴的异域风情,李溪芮并没有很高的辨识度,而她的演技观众似乎也并不买账。离开嘉行,尝试更多风格的影视作品,也不失为更好选择。

 

 

至于解约的原因也是众说纷纭,知乎上有人说解约的原因是跟她背后资本离场有关。

 

 

也有网友认为是杨幂方面已放弃李溪芮,虽然她在嘉行传媒属于背景最牛且自带资源出道的艺人,但因为李溪芮自身性格与公司有些关系不合,比如李溪芮曾经曝光了迪丽热巴用嗲声嗲气的声音去调戏外卖小哥,让迪丽热巴的人设崩塌,在访谈中,李溪芮曾开玩笑曝料说热巴是个“心机”女,让迪丽热巴的公关有些仓促。

 

 

更有传闻一些代言广告指定要李溪芮,却被公司委派了其他艺人,在资源方面疑遭公司雪藏。

 

 

无论是什么原因选择离开嘉行,沉淀下来提高演技,对于演员来说靠优质作品才能赢得市场。

 

 

估值两年内暴增200倍后

嘉行急需打造另一个爆款稳定市值

 

优质作品对嘉行传媒而言也是非常需要的,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后已经太久没有打造出爆款,这已经让公司市值出现下滑。回顾嘉行关键的发展节点有以下几个:

 

2014年,杨幂离开欢瑞世纪,与经纪人曾嘉、李若尧成立西藏嘉行,后来找到资本圈的李娟担任投资总监,四人构成了嘉行传媒的核心。

 

2015年,杨幂四人的西藏嘉行借壳“西安大同”挂牌新三板,当时估值2500万。

 

2015年12月,尚世影业斥资3亿元入股西安大同,持股20%,公司估值达15亿。

 

2016年6月,“西安大同”更名为“嘉行传媒”。

 

2017年3月,完美世界拟以5亿元购得嘉行传媒10%的股份,此时公司估值已飙升至50亿,两年时间翻了200倍。

 

2017年6月,李娟套现2.5亿元离开嘉行传媒,值得注意的是,李娟曾对公司估值一路走高颇有贡献。

 

2017年12月,尚世影业转让嘉行传媒14.25%的股权,以不低于嘉行传媒全部股权估值45亿为定价基础。从50亿到45亿,嘉行传媒仅仅半年内缩水10%。

 

2018年5月28日,曾在新三板完成250元/股“天价”定增的嘉行传媒在1个月的时间内迅速走完摘牌流程,正式宣布告别新三板。

 

 

从2015年的2500万至巅峰时的50亿,两年时间内嘉行估值暴涨了200倍,这其中,绑定杨幂之下的明星效应以及2017年几部热播IP剧无疑放大了嘉行的估值。

 

嘉行传媒本来就是轻资产的明星公司,但在现在明星资本集体遇冷的大环境下,嘉行还是得靠作品说话。如果不能打造出下一个爆款,嘉行将很难支撑业绩持续增长,也很难继续在资本市场风光。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后爆款难觅

艺人断层问题也需解决

 

2017年,开年“嘉行系”电视剧《亲爱的翻译官》《漂亮的李慧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播出,势头十分火热,其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全网累计播放量已经达到了500.1亿,话题讨论量6.4亿,成为去年的现象级IP,使嘉行营收及利润大幅上涨。

 

嘉行“老带新”的艺人培养模式,捧红了自家的一众艺人,特别是处于事业上升期的迪丽热巴,一整年都持续活跃在观众的视线里,成为去年走红速度最快的女艺人之一,商业价值成倍上升,已经成长为能挑起大女主剧的艺人之一。

 

进入2018年后,《谈判官》《烈火如歌》播出,但都未引起强烈反响。其中由迪丽热巴担纲的第二部大女主戏《烈火如歌》在上星失败的情况下,变身纯网剧于优酷开播。

 

 

刚结局不久《一千零一夜》虽然收视率一度破2%,累计播放量达到69亿,但是该剧距离爆款仍有差距,且口碑不佳,豆瓣评分仅有5.1分。

 

在作品质量不佳的状况下,嘉行的艺人经纪模式,也暴露出许多问题。2017年在作品和艺人的驱动下,嘉行市场价值陡升,但是相比已经成为新一代偶像的迪丽热巴,嘉行的其他新人目前大多仅处于上升期,虽然在嘉行“老带新”的以剧造星模式下活动已久,仍很难独当一面,艺人断层现象严重。

 

 

嘉行采取的“多对多经纪人组合模式”,艺人经纪的各项工作内容被划分成了几个部门,每个部门都有专门的人运行。同时公司并不仅仅服务于一个艺人,事实上是多对多的运行模式。嘉行的资源有限而且新人的不断加入,使竞争激烈,这对于还没有代表作李溪芮的来说是不利的,她没有太多机会去尝试不同风格的影视作品,制约了自己的发展。

 

 

这种模式未能给不同发展阶段的艺人适配应有水平的团队,反而限制了头部艺人的发展。迪丽热巴的粉丝在前不久便连书三信“致嘉行传媒”,质疑公司为迪丽热巴接的新剧《三生三世枕上书》的制作班底,同时也对嘉行传媒的经纪模式、公关能力提出控诉。

 

2018年嘉行传媒如果想要继续保持去年的火爆势头,不仅要尽快打造出下一个优质爆款,而且解决市值缩水、艺人断层等问题也是刻不容缓的。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