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游戏直播NO.1到蝉联互联网百强,斗鱼做对了什么

专栏号作者 杰夫 / 砍柴网 / 2018-08-03 09:18
"
我们越来越离不开直播,它所产生的商业价值也越来越不可估量。

7月27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阿里巴巴集团、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百度公司位列前三,京东、网易、小米、美团点评等知名企业也位列前十。今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游戏娱乐和视频直播企业,体现了泛娱乐产业在互联网生态中日益突出的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斗鱼直播继2017年首次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榜单后今年再度蝉联,名次从第72位提升到第52位,成为上升幅度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作为武汉首家独角兽企业,斗鱼直播也是榜单中排名最高的湖北互联网企业。


 

 

据悉,自2013年以来,互联网百强榜每年评选一次,该榜单评价指标综合考虑企业规模、盈利、创新、成长性、影响力和社会责任等6大维度的8类核心指标,对我国互联网行业领军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综合严谨的研究,已成为评价我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品牌。


一年飙升20位,斗鱼巩固游戏直播NO.1


斗鱼成立于2014年1月1日,是国内游戏直播的先行者,它用了不到5年时间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创业企业成长为国内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更获得了腾讯公司的连续战略投资。今年3月8日,腾讯以6.3亿美元的大手笔独家投资斗鱼,当时对斗鱼估值已经高达25亿美元。可以说,无论是蝉联百强榜还是与腾讯战略结盟,都反映出斗鱼在游戏直播领域的领先地位,其综合实力也得到了权威机构的认可。

 

从PC到移动互联网,网络游戏一直是最主要的消费内容,盈利模式也最成熟,游戏直播与网络游戏则是相伴相依的“亲密伙伴”。资料显示,中国游戏玩家2017年数量为6.46亿,预计2022年将达到9.17亿。而2017年我国游戏直播用户的规模仅为2.7亿人,游戏直播的渗透率不足50%,未来仍有较大的普及空间。


作为国内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斗鱼直播依靠先期品牌优势和精细化运营拿到了游戏直播行业提速的最大红利。Quest Mobile近日发布的游戏直播行业报告显示,斗鱼APP在今年第二季度的三个月单月MAU分别是4045万、3950万和4160万,同比增长了52%、38%和42%,其他平台中,表现最好的产品单月增长率不足30%。从去年7月以来,斗鱼的月活用户数就全面领先其他直播平台,差距也逐渐拉大。


再来看第二组数据,极光大数据统计了当前主流游戏直播app渗透率数据,其中斗鱼直播以3.98%领先,高出第二名近0.5个百分点,更是第三名的2倍以上。两组独立机构发布的数据报告也相互验证了,从用户规模、使用活跃度和增长率等方面看,斗鱼直播牢牢把持着游戏直播平台NO.1的位置。


笔者认为,经过近年来的稳定发展,中国的游戏直播乃至于数字游戏消费市场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生态系统,给斗鱼等直播平台提供了非常利好的商业化环境。中国玩家观看游戏视频和直播内容的比例居全球第一,且越来越接受付费内容;另一方面,除了男性用户,游戏直播正吸引越来越多女性用户的关注,这也将推动中国游戏直播市场走向多元化。


拟在美IPO,斗鱼要讲述什么故事


斗鱼最近还传出另一个重磅新闻:7月23日,多家国内媒体援引外媒的报道,称斗鱼拟在美国IPO,筹资不超过7亿美元。此前有消息传出,斗鱼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在香港IPO,融资总额高达7亿美元。目前看来,斗鱼已改变原来的上市目的地,但融资额应该会保持不变。


 

 

今年5月,虎牙直播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后,笔者就预测斗鱼最迟会在三季度完成IPO。在国内游戏直播行业,斗鱼排第一,虎牙排第二,因此虎牙的上市表现可以为斗鱼提供不少参考。虎牙IPO招股书显示,其2016年、2017年归属于公司的净亏损分别为6.25亿元、8096万元,而斗鱼在2017年就宣布成为首个进入盈利状态的直播平台。而从用户规模等指标看,斗鱼都更为出色。


令人欣喜的是,虎牙上市后股价连续大涨,说明美股投资者对中国的游戏直播概念股很有兴趣。想必这也是斗鱼选择美股IPO的重要原因之一,斗鱼向美股投资者讲述的故事,既有充满想象力的中国游戏直播市场,又有一个更为成熟和具备盈利能力的商业化模式。


此外,相较于虎牙深耕游戏直播,如今的斗鱼早已完成游戏直播到“游戏+泛娱乐直播”的转型。斗鱼清楚地认识到直播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丰富游戏之外的其他版块或者说功能性成了斗鱼继续强大自己的必经之路,因此,一个依托电竞游戏,涵盖体育、旅游、科技、教育、综艺的超强“游戏+”直播矩阵应运而生。随着游戏行业的红利期逐步消失,斗鱼的提前布局让其可以领先对手进入直播行业的下半场。


除了运营数据、未来战略之外,斗鱼可以讲述的第三个故事是关于优质内容和造星能力。如果把游戏直播行业的上半场归结为流量的争夺,谁获取流量谁就可以存活,那么下半场比拼的将是优质内容的沉淀以及精耕细作的能力。在我看来,斗鱼应该是最重视主播培养、赛事运营的直播平台,这二者正是持续输出优质直播内容的核心环节。 


平台造星、持续签约实力主播,这是斗鱼主播培养体系的两大重磅措施。斗鱼自主培养了不少深受用户喜爱的主播冯提莫、张大仙、大司马、小叮当、Pigff、韦神等等,今年明星主播周二珂也重新和斗鱼签约。近期,龙珠S级主播旭旭宝宝也“跳槽”斗鱼,首播流量打破全网记录。据统计,目前直播圈里半数以上人气主播都集中在斗鱼直播上。


在引入高端赛事上,斗鱼展现出了碾压式的优势,如斗鱼与《英雄联盟》赛事深度合作,承揽了LPL全部赛事、S8总决赛和MSI赛事的分播版权,还独家获得了德玛西亚杯的独播权,把游戏IP的价值发挥到极致。无独有偶,斗鱼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泛娱乐直播,打造出极具代表性的“斗鱼直播嘉年华”,今年4月29日至5月1日,首届国际武汉斗鱼直播节三天入园人次累计高达52.18万,累计全网线上观看人次约2.3亿,整体收入突破5000万。


写在最后


过去我们总认为直播是杀时间、无聊消遣的工具,到现在为止,直播已经成为传递信息、社交互动的重要媒介,帮助更多的用户提升知识和技能。直播正在成为一种生活休闲方式,其影响着新一代的消费群体,带给他们前所未有的互动体验。


我们越来越离不开直播,它所产生的商业价值也越来越不可估量。2017年中国网络视频直播市场规模超过300亿元,高盛预测这一规模到2020年将增长至1000亿元。倘若成真,直播行业毫无疑问将诞生百亿美元以上市值的巨头。嗅觉敏锐的腾讯早已在直播赛道投资了斗鱼和虎牙,二者之一有望率先拿到这张百亿俱乐部的入场券。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