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心田| 解少儿英语国民性痛点 VIPKID组“最强大脑”

专栏号作者 易北辰 / 砍柴网 / 2018-08-02 21:21
"

清华大学第一任校长梅贻琦老先生有句话:“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

在线少儿英语教育亦然。

师者,永远是教育的根基。

谈及在线少儿英语教育,洋教材“水土不服”已是当下国民性一级痛点。 

在VIPKID创始人及CEO米雯娟看来,“早在2006年,国内就曾有10多家学校引进美国原版教材,但由于教材里语言输入量偏大、难度较高、文化内容局限等问题,很多学生都明显感觉到学习压力,结果并不尽如人意。把原版教材直接搬到线上对学生是不负责任的,教育不是消费品,我们不做简单的搬运工,而是基于权威教材,研发适合中国孩子、符合在线学习特点的教材。”

为解决这一国民性痛点, VIPKID团队组建了一支“最强大脑”。

8月2日的北京CBD,全球最大的在线少儿英语品牌VIPKID在北京召开战略发布会,其强大的国际化教研团队正式对外亮相。据悉,该团队成员超过400人,平均教研经验达8年,其中外籍成员占比达15%。据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国内在线教育企业中唯一一家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教研团队,专门负责教材本土化研发,在VIPKID内部称为“最强大脑”。

 

洋教材“水土不服” 家长、业界频吐槽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开始接触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和各家在线教育平台的涌现,孩子学习哪种教材最适合、效果最好成为家长们选择平台的重要考量。目前,国内主流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市场的教材主要分为原版引入国外教材和引入国外教材进行本土化研发两种类型,孩子到底该学哪一种成为众多家长疑惑的问题。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让孩子体验在线英语的家长,多名家长表示,孩子学习国外原版教材普遍会面临感觉难度突然加大、有时不知道老师在讲什么知识点的处境,“最近孩子学习情绪不高,一问才知道他不明白课上老师在讲什么,太难了跟不上,没办法我就把课程停了”,一名家长说。还有细心的家长表示,现在市面上机构很多引进国外原版教材,比如牛津、剑桥、wonders,这些教材在国外都特别权威,但是到了国内原封不动直接用,感觉孩子学着学着就没兴趣了,“全是国外的内容,到底适不适合孩子,我们家长也很懵。”

不仅如此,一些英语教育行业的一线从业者,也纷纷吐槽洋教材“水土不服”的问题。供职于外研社的一位资深编辑曾表示,国外的母语教材很多时候只适合那些已具有强大的英语听说能力的孩子。在北京某小学担任校长的吴老师也认为,美国小学的教材对于中国小朋友而言,阅读部分的难度还是过于大了。一年级第一单元还可以看懂,到后面几个单元的句型难度突然加大,孩子们就很难跟上,“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中国孩子到了10岁以后,会感觉外国教材的难度突然大幅度提高,一时难以适应。”

VIPKID独有自研团队 专注教材本土化

既然拿来主义行不通,如何才能输出更适合中国孩子但又国际化的内容?VIPKID用四年多的实战经验回答了这一难题:打造自己的研发团队,依据中国孩子的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将引进的教材有针对性地进行本土化“改造”,让孩子能更好地适应,真正做到“学有所得”,从而提高他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目前,VIPKID拥有超400人的国际化教研团队,平均教研经验达8年,其中外籍成员占比达15%,专门负责研发适合中国孩子的教材。之所以搭建国际化的教研团队,就在于外籍教研老师对国外教材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国内教研人员则熟知中国孩子的英语学习特点。如此优化搭配之下,保证了VIPKID最终输出的自主研发教材,既能保留国外权威教材的经典,又能适合中国小朋友学习。

一名VIPKID学员家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孩子上了两年多的课,觉得教材很符合中国小朋友学习英语的习惯,特别注重场景营造,可以帮孩子把英语跟周围的人、事物、环境建立联系,摆脱纯中文思维习惯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教材里融入了如司马光砸缸、孔融让梨等很多小朋友耳熟能详的故事,因为熟知所以学习来难度不会很大,孩子很容易掌握知识点,学习有成就感,对英语也越来越有兴趣”。

拿来主义害人 自主研发才是长久之道

事实上,早在2006年,国内就曾有十多家学校引进美国原版教材,但由于教材里语言输入量偏大、难度较高、文化内容局限等问题,很多学生都明显感觉到学习压力,结果并不尽如人意。

外研社学前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专家曾表示,国外教材是提供给以母语为英语环境下的老师和孩子们的,更多强调的是英语阅读和拼读的技巧,对于第二外语的中国孩子来说并不适合。

有专家表示,12年前国内就已经论证过“拿来主义害死人”,但到目前很多机构一味奉行拿来主义而视国情不顾,这就更加凸显VIPKID坚持自主研发本土化教材的难能可贵。毕竟自主研发教材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且回报周期长。而从VIPKID取得的成绩来看,本土化的自主研发确实才是教育机构生存和发展的长久之道。

也正是对教研内容质量的坚持,VIPKID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认可。就在8月2日,VIPKID宣布与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HMH)、牛津大学出版社等全球11家国际顶尖权威版权机构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美国国家地理学习亚洲业务发展总监Erik Gundersen就坦言,之所以会选择VIPKID合作,最核心的原因是VIPKID在教研和内容开发方面的专业度,以及它在全球教育领域的影响力。 

据悉,VIPKID如今签约北美外教数量超过6万名,付费小学员数量突破50万,每日课程数量超过18万节,每日上节课总时长达450万分钟。VIPKID将基于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标准,结合中国孩子的学习特点,持续对教学内容进行本土化培育,构建全球教育资源共享融合平台。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