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脉打造职场解压实验室, 或将开辟职场社交新生态?

专栏号作者 翟菜花 / 砍柴网 / 2018-08-02 14:11
"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发展,都市工作节奏变得越来越紧张,职场人大多都渴望能够得到解压,而就在7月28日,国内最大的职业成长平台脉脉,宣布了在业内打造的首个“职场解压日”,并发布《职场人别慌——中国职场生存压力详解2018》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职场压力关键词为“慌”,迷茫成为职场人压力最为重要的源头,由此引发出一系列长期困扰职场人士的压力问题。

 

 

 

当下,职场人究竟有着怎样难以缓解的心理压力?而脉脉作为一个职场社交平台,又是如何帮助职场人释放心理压力,摆脱负面情绪的呢?此次的造节推广,又能否再续辉煌呢?


从痛点出发,用社交抚平职场人的心理压力

 

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面前,每个步入社会的职场人都在面临着各色各样的压力,盯不完的项目、源源不断的客户需求、做不完的工作等等,而这些压力往往会衍生出难以缓解的忧愁、焦虑等负面情绪。长此以往,便会产生一种职场上的心理疾病,叫做职场焦虑。

 

比如刚刚步入社会、初入职场的95后,可能是受到碎片化压力最大的一代人。对他们来说,压力往往是因为期望值与现实之间的距离过大,以为念了这么多年书,熬了这么久,毕业之后就会过上一直以来想象中自由、美好的生活。而事实往往不如所愿,作为一群二十出头的职场人士,正在面临着工作难找、超前消费、花钱多,挣钱少的巨大压力。有数据显示,毕业的一年是压力的最高峰,后面的一段时间,压力会慢慢的变小,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压力又会不断升高。可以说,不管你的年龄如何增长,压力始终在这里,从未走远。

 

其实,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不同的角色定位,儿子、父母、朋友等,在职场中更是有着变化莫测的职场角色,比如下属、领导、同事、服务者等等,而每一个角色都有着不同职场焦虑。在职场中,岗位是有限的,想求得你这个职位的人到处都是,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须不断的向前奔跑,提高自己的个人能力,这些无疑会让职场的压力有增无减。

 

另外,压力并不会随着你的收入和职位越来越高而减小,因为在这个时候,意味着你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身居要职”面临的是整个团队、整个公司的前景发展。都说职场如战场,强者生存。“高管们”每天也不得不面临失业的风险和各种人际关系的挑战,一旦出了差错,很容易给职场生涯带来危机。

 

长期处在职场的巨大压力之下,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抑郁、脱发等问题,进而导致工作效率下降,精神萎靡不振,形成恶性循环,令职场人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十分痛苦为此,有些人甚至会为了刺激自己的感官,麻痹自己面对的痛苦,选择违禁药物、违禁物品解压,即危及自己的生命也危及社会安全。

 

对于这些职场压力来说,最简单直白的方式就是不工作,但前提是得家缠万贯,或者一夜暴富,而这显然是异想天开,天上不会掉馅饼,生活还是要继续。不过,我们可以尝试一些小的改变,比如通过运动、听音乐等方式来进行自我调节,学会释放压力,为自己解压。但其实想要得到真正的解压,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人脉关系,通过与周围人发生连接,建立压力共担的网络。

 

 

 

 

在这方面,脉脉代表着职场社交与人之间机遇的连接,在构建人脉资源方面拥有着绝对的优势,脉脉的职业用户可以在这里打造职业形象,基于人脉关系,助力职业成长。据脉脉联合创始人兼CMO吴晓晶透露,脉脉希望建立一个整个社会信任网络,帮助大家更好的建立连接,从而减低大家的焦虑,让大家更有信任感,从而更好的应对压力。

 

 

 

而脉脉也确实有着这样的实力,作为中国第一个职场社交平台,脉脉有将近两千万的注册用户,月活跃用户量破千万,已覆盖中国20%的职场白领人群,通过大量的运营实践,利用科学算法和产品设计,打通了“同事、同学、同乡、同校、共同的朋友”的五同关系,从而引发大家更多的沟通和讨论。脉脉在中国还首次提出了“真实职业形象”与“人脉共享”概念,全面赋能中国职场人和中国企业,为职场人士降低社交门槛、拓展职场人脉、实现职业梦想,提供最佳平台,最大限度的化解了当前职场人工作中的压力。

 

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移动互联网化,许多线下的商务场景也逐渐被证实可以更高效,更便捷地转移到线上。比如,在脉脉上,企业可以变被动招聘为主动找人;通过大数据算法监测的用户行为轨迹,可以对求职用户精准触达;还能帮企业建立优质口碑,长期影响用户;并对求职者的整个职业生涯进行全周期覆盖。


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指出,商业社交对于职场人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因为由熟人所产生的二度人脉网络蕴藏着数以千计的各类发展机遇,从新商业模式、到个体转型机会再到融资、求职等都可以轻松实现。据脉脉方面预测,2018年平台还将实现超过3倍以上的用户增长。

 

不难看出,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的加入,脉脉的各项服务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放大和下沉,成为每一位职场人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依托巨大的职场用户资源,脉脉未来的商业模式也必将获得更多的想象空间。


从借势到造势,脉脉或将再次引爆品牌传播

 

 

517吃货节,618电商节,11光棍节……近年来,无论是节日热点还是社会热点,各大品牌的借势营销越演越烈。面对层出不穷的节日,品牌方渐渐有些力不从心,用户也逐渐对此产生疲态。而脉脉此次推出的“职场解压日”,或许能够打破造节红海的困局,建立起品牌的新生态圈。

 

这么说并非信口开河。在之前七夕期间,脉脉巧妙借势七夕,与冈本联合做了一场“职得爱,拯救职场无X生活”的品牌传播活动。整个传播的思路是用真实走心的洞察关注年轻人,从而影响年轻人,激励年轻人。其发布的《中关村,没有性生活》更是引爆了朋友圈。数据显示,活动期间脉脉微信指数迅速提升,在七夕当天达到往常平均水平的500%。可以说,脉脉和冈本的合作是跨界品牌营销合作的一个典型案例,打造了营销闭环,取得了很好的口碑效应。

 

还有,在去年冬至当天,脉脉联合唱吧推出了“孤独患者”KTV,通过在线上招募不同行业的用户,将各行业的有趣的灵魂汇聚在一起,齐聚脉脉主题房,展开一场职场K歌赛,让这些人用歌声唱出自己对职场的感悟,消灭孤独症。此次活动让脉脉不仅更加深入的接近用户,拉进与用户的距离,增加了品牌美誉度,强化用户对脉脉的品牌认同感,更帮助职场用户释放压力,工作生活告别水逆。

 

如今,脉脉再次针对职场压力在上海长风大悦城推出“解压实验室”,帮助职场人通过有趣的实验室主题活动,有效地释放心理压力,从而摆脱负面情绪。用五种解压互动+1个惊喜体验,让淤积在内心的压力在欣喜和轻松之中迅速消解。


 

这5种解压互动分别是“随时掀桌会议室”、“愉快聊天客服部”、“消灭加班洗手间”、“任性发奖财务部”、“轻松绩效考核部”,加上最后的惊喜体验“升职加薪”,所有的实验内容都十分贴近职场人在日常工作中的真实场景,巧妙的将“解压”二字与精彩的游戏活动结合起来,让职场人在工作中积累的心里压力以及不良情绪在充满趣味的时空里得到有效的释放。

 

可以看出,脉脉作为一个职场社交平台,在媒介传播方面,其场景化营销、话题营销、社群营销及To B 企业级营销方面均有着出色的表现,真正实现了对不同级别目标用户的精准触达和高效影响。而能够做到这番成就,正是因为脉脉时刻以用户为中心,加上对职场人的深刻洞察和特有的内容大数据,才能不断推出好的内容营销吸引UGC参与,并向外辐射衍生,从而触达用户最深处的内心情感,形成良性的口碑,帮助品牌在用户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互联网深度点评,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