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这两年星光璀璨,我在李彦宏身上看到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专栏号作者 财经故事会 / 砍柴网 / 2018-08-01 22:33
"

人工智能,是百度长袖善舞的舞台,也是百度不能错过的风口。百度没踩空,已经顺风奔驰,占据了AI新大陆的绝对高地。

作为全球第一个站出来向AI彻底转型的大公司,在一个高度白热化竞争的超大市场,说实话,资本市场一度担忧,实验室和Paper上的AI梦,到底能不能产业化?能不能形成商业模式?能不能造福社会?甚至退一步说,能不能落地变现?能不能活下来?

刚刚发布的百度Q2季度财报,相信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这种忧虑——百度大脑厚积薄发不负众望,DuerOS在B端C端两头开花成绩亮眼,Apollo专注前行成果累累,应该说,百度真的在中国这么个地方,把AI这么一个技术型生态做起来了,everyone can AI,曙光在前。

财报成AI超级秀场

百度第二季度财报,成了AI的超级秀场,AI,成为了百度二季度财报的主旋律。

数据显示,本季度百度营收2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净利润64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搜索之外的“AI+信息流”的营收贡献,已经接近20%。

无论是在财报中,还是电话会议中,上线刚一年的DuerOS生态系统,都受到了特别关注。

在财报会议中,李彦宏特意夸赞了DuerOS,说小度智能音箱系列及相关产品倍受好评。还乐观预测,智能语音助手到了变现期,百度应该是头一家吃到红利的。

财报显示,6月份DuerOS智能设备激活量达到9000万台,相比年初增长80%。6月份,DuerOS语音唤醒超过4亿次,3个月内数据翻倍。除了零售业务,DuerOS还把业务延展至酒店、汽车行业,不断拓宽商业使用场景。

来自第三方的数据,则呼应了财报的靓丽数据。以DuerOS为代表的智能语音助手,渐成智能终端的标配。

近日,美国市场研究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SA)预测,2019年全球超过一半的智能手机将拥有语音助手,到2023年,这一份额将增长至90%,而借助这一宏观红利,DuerOS得以快速崛起,目前排名仅次于谷歌和苹果,排名全球第三。

Apollo在二季度的关键词则是“量产”,首批100辆搭载Apollo系统的巴士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日本东京等城市展开商业化运营。

尽管人工智能目前对百度营收利润的直接贡献才刚开始,但落地、量产、商业化,就是未来AI在百度财报大爆发的前奏。

从实验室到流水线

提到人工智能的快速落地,李彦宏说:“我们吹过的牛终于实现了”,百度人工智能积累多年的技术优势,以DuerOS、Apollo、AIG为载体,已经超越了互联网的狭隘边界,开始释放到工业流水线上,转化为产业势能——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技术红利从实验室走到流水线,才算完成了商业闭环。

DuerOS3.0版本,率先打通商业模式的闭环。数万名开发者可以通过技能内付费、付费技能、亿元开发者支持计划、对话技能大赛等方式,获得收入。

DuerOS的成熟技术和广泛场景,已经助推其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语音助手,前述美国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 Analytics甚至认为,具备中文语言优势的百度DuerOS,在未来大概率会超越苹果Siri,跃升到全球第二名。未来,广泛应用的DuerOS无论是收取技术服务费,还是利用大数据进行流量变现等,想象空间都极为可观。

而成立刚刚一年出头的Apollo 平台,在第二季度,终于从ppt上的宏大梦想,脚踏实地的量产了。

不仅仅是厦门金龙,在百度Apollo 平台的合作名单上,还有比亚迪、宝马、奔驰、福特、长城、雷沃重工、现代汽车等国内外汽车品牌,Apollo 正在成为通用型的自动驾驶平台,几乎升级为行业标配。

相比于高举高打的Apollo,AIG业务略显低调,其实,2018年,AIG在产业化上也有惊艳之处。

7月4日发布的百度大脑3.0,形成了从芯片到深度学习框架、平台、生态的AI全栈技术布局,已经对外开放了110多项AI能力。4月发布的EasyDL,则开启了AI的普及化时代,让AI技术的获取和使用变得更为普惠和主流。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安卓系统和IOS系统分别是谷歌和苹果的利润奶牛,尤其是苹果,一家企业占据智能行业六成利润,在人工智能时代,如果百度大脑实现普及化应用,商业化场景同样极为可观。

Apollo 平台上线一年,实现了量产;百度大脑快速迭代;DuerOS在全球市场坐三望二,百度AI生态产业爆发的速度远超预期,商业化和产业化落地曙光已现。而商业模式的跑通,是百度AI生态能够持续繁荣的关键。

开放的生态大繁荣

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迭代,AI生态的大繁荣,归根结底,是因为其敞开大门的平台模式,释放出了如同核爆一般的势能——百度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通过开放、赋能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了一个共赢互惠的兄弟连,和兄弟们一块吃肉喝汤。

首先,从技术进化维度来看,应用场景越多,积累的数据量越多,而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原料和养分。

李彦宏认为,“用脑量”将成为智能化关键指标。

最近半年,百度大脑的技术调用量及开发者数量增长凶猛,其中,百度语音技术日调用量增长94%,日活跃开发者增长了83%;百度视觉技术日调用量增长了416%,日活跃开发者增长了298%,人脸识别技术调用次数增长近8倍。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日调用量增长了180%,日活跃开发者增长了78%。

就像过去以用电量来描绘一个产业的繁荣状况,未来,“用脑量”将可能成为判断行业智能化水平的关键指标。

其次,开放、赋能、是把技术红利释放、落地、变现的最佳捷径——在百度打造的AI生态体系里,人工智能作为未来的基础设施,单靠一个互联网企业无法实现能量的最大化。百度借助其开放思维和产业化思路,对外开放、赋能,让人工智能技术,超越了互联网的狭隘边界,从线上走到线下,从软件跨入到硬件。

开放,是最优选择,甚至也是唯一选择。

以无人驾驶领域为例,百度并不准备自己开一个汽车厂。如果不开放,只能让汽车厂商充满戒心,而整个汽车产业链条特别漫长,百度以一己之力,无法完成整个汽车行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目前全球已有上百家合作伙伴加入了Apollo计划,翻开其合作名录,可以发现,合作方既有汽车企业,也有车联网平台,汽车零部件企业,共享汽车出行平台,研究机构等等,这种产学研跨界融合积累的势能,远远超过孤军奋战。

再以百度大脑为例,目前其已开放了110多项领先的场景化AI能力与解决方案,帮助开发者和企业应用AI实现业务升级。

如今,百度大脑每天调用次数4090亿次,调用的人中既有AI工程师,也有零“AI”基础的初入门者、希望转型AI的工程师,还有来自各行各业、规模大小不一的企业。

在开放赋能的模式下,合作伙伴既是百度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的受益者,同时,也作为参与者,助力百度AI生态持续的繁荣昌盛。

经济、社会双双受惠

作为钦定的人工智能国家队队长,百度正在借助产业化、开放化思维,从互联网经济跨入实体经济、高端制造领域,成为助力中国实体经济升级转型的强大引擎。这种技术红利,还同步外化为了温情脉脉的社会福祉。

持续数月的中美贸易大战,暴露了中国高端制造领域的短板,作为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中兴却因为芯片软肋,成为了刀俎鱼肉。

在中兴事件之后,中国科技巨头加快了芯片研发的节奏。7 月 4 日,百度发布了自主研发的 AI 芯片“昆仑”,这是中国第一款云端全功能 AI 芯片,也是目前为止业内计算能力最高的 AI 芯片。

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缺“芯”的遗憾难以补救,但在人工智能时代,或许从这款“昆仑”芯片开始,中国有望实现自主造“芯”,可以不再仰人鼻息。

造芯多年、未能如愿、抱憾终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对“昆仑”期待很深,“芯片的成功,需要有生态的支持,这方面百度有较好的条件。”

而一众国内外汽车品牌和Apollo 的合作,也有望助力中国汽车行业,提前布局即将到来的自动驾驶时代。

圣象地板则运用百度EasyDL定制化训练与服务平台,进行地板质量检测,经营效率提高了1倍,把工人从重复、低效、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一个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由此而变得智能了。

AI,并非大企业的专属福利,还成为了普惠的社会福利。

在西藏,零AI基础的援藏医生陈静飞借助百度EasyDL进行显微镜下寄生虫虫卵识别,识别测试准确率稳定在97%以上,相当于一位有20多年临床经验的检验专家。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的状态,有望因此缓解。

在中科院,开发者任家强利用百度的定制化训练与服务平台EasyDL,训练出了一套污染场地风险管理模型,未来有望助力政府规划部门,规避不当开发造成的后续风险。

在合肥, 大学生梁佳用百度AI设计盲人导航系统,解决盲人出行难问题。

在财报上,百度AI的技术优势、产业优势、平台优势,初步释放为惊艳的数据、业绩和利润,而其外化的产业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都在预示可持续增长甚至爆发的业绩红利,已经可期可望了。

结 语

关于企业家精神,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得曾经做过完整阐释,“企业家总是站在经济生活的最前沿,对经济生活和市场变化具有极强的敏感性,预见到市场中存在的潜在利润,以超凡的能力,动员和组织社会资源进行并实现生产要素新组合,构建效能更好、效率更高的生产体系,获取更大利益,推动企业经济发展。”

复盘百度AI战略的发展史,我看到一次教科书式的标准创新过程,为企业创收,令产业链获益,最终令整个社会普享创新带来的便利。

作为百度AI战略的总舵手,李彦宏对中国AI产业的推进居功至伟。我必须要说,在这个过程中,我在他身上看到了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仅以这篇小文,向所有真正致力创新的中国企业家致敬。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