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二季度财报发布 , 股价逆势上涨背后的几点思考

专栏号作者 侃科技频道 / 砍柴网 / 2018-08-01 16:00
"

爱奇艺今日早间公布了其上市后的第二份财报。财报显示,二季度爱奇艺总营收约为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其中,会员服务收入约为25亿元,同比增长66%。订阅会员规模达6710万,其中付费会员为6620万。

会员服务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爱奇艺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也保持了较高水平,同比增速达45%,营收26亿元。与上季度类似,会员服务和在线广告成为爱奇艺营收的两大支柱,并且均有稳定并协同的增速,没有出现此消彼长的态势。

美股当前正因Netflix和Facebook的利空财报而处于震荡阶段,并且隐隐有进一步蔓延至科技板块其他公司的迹象。在此情况下,爱奇艺营收、会员规模超预期增长。今日盘后,爱奇艺股价逆市大涨7.65%。

会员服务仍有上探空间可寻

在Netflix财报不及预期的情况下,爱奇艺营收和会员都录得高速增长,基本可以将其与Netflix看作是两个物种。

虽然爱奇艺与Netflix在会员服务上有高度的相似,但在其他营收手段及市场瓶颈上,爱奇艺仍有增长空间。

Netflix的内容付费模式引领了国内视频网站的会员服务,但这一模式在美国和国际市场正遭遇瓶颈。有分析人士将其与爱奇艺挂钩,认为Netflix的遭遇也会在爱奇艺身上重演。而事实证明,中国市场的会员服务市场还远未饱和。

支持这一观点的证据有两个,第一,视频服务受众基数不同。美国共有1.26亿户家庭,目前Netflix在美国已经有5700万订阅,考虑到部分共用账号以及低网速用户,基本上在美国的用户增长可能已经碰到瓶颈。

而在中国,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超5.7亿,占到中国整体网民规模的四分之三。随着中国网民规模的增长,网络视频用户规模有望进一步上升。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为6710万,大约为网络视频用户的九分之一,仍有大幅增长空间。

爱奇艺会员服务的潜在用户和拓展渠道还远未饱和。首先在会员定价层面,爱奇艺仍处于积极拉新阶段。

通过爱奇艺进行了“会员一次性看全集”排播模式创新,《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和《芸汐传》等热门内容广受中国用户喜爱,有效吸引了会员订阅及留存。结合《偶像练习生》《机器人争霸》等热门节目推出的会员特权,也进一步助推了爱奇艺会员规模增长。此外,爱奇艺与京东的联合会员计划,以及与运营商和商业银行的跨产业合作,都有效扩大了爱奇艺的目标用户群。

第二,在会员获取渠道上,国内智能电视的增长也将对爱奇艺拓展会员提供帮助。有数据显示,2107年国内智能电视销量已达4800万台,预计今年销量将突破5800万台。爱奇艺在电视端的会员服务有望在未来成为一个可观的增长点。

当然,智能电视的渠道增长与爱奇艺的会员增长 ,某种程度上并不能在短期内看到效果,这取决于国内用户内容消费习惯的长期转变。

广告业务发新芽

爱奇艺与Netflix的区别在于,除去会员服务收入,爱奇艺的在线广告服务也贡献了大部分营收。本季度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26亿元,略高于会员服务,二者仍保持了平衡,达到一种双引擎的现状。

在线广告收入并没有因会员服务增长而下降,并且长期来看,这种现象还将继续留存。

视频网站的广告业务由于更多自制内容的出现,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广告形式的增加拓展了触达用户的方式,比如中插创意广告、植入广告等等。

举个例子,爱奇艺自制网综《热血街舞团》拿下了11家品牌商广告,爱奇艺除了制作弹窗广告、植入广告,还将赞助商的logo和视频广告无缝嵌入到选手的舞蹈表演,打造出开创性的舞蹈广告。

其次,会员服务反哺在线广告。爱奇艺的会员内容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会员付费收看,第二个阶段免费开放,第三个阶段回归收费。其中,免费开放阶段则为在线广告创造了营收可能。

除此之外,我们看到信息流广告业务正成为爱奇艺另一个增长催化剂。爱奇艺信息流广告业务本季度增长迅速。当然,爱奇艺的重心仍要以短视频生产、聚合为主。抖音、快手的全民覆盖并没有吃掉所有短视频市场,事实上在娱乐领域,用户仍对专业、垂直的短视频内容存有消费需求。

我们看到,过去一年,爱奇艺不仅升级了合作机制,还推出了“多渠道网络(MCN)计划”,其根本就在于助力平台UGC(用户生产内容)和PUGC(专业用户生成内容)的发展。尤其是爱奇艺对自制内容的短视频化,形成了流量、内容合作。

告别中国版“Netflix”,成为“Netflix+”

八年来的成长与积淀,爱奇艺的娱乐生态已经由‘苹果树’,成长为包含丰富业态,IP开发全链条的‘苹果园’。从核心逻辑来讲,爱奇艺都是寄望于多业态协同发展带来娱乐+科技的多元化落地。

爱奇艺一贯乐于强调自己的科技基因,在其苹果树的模型里,技术和平台产品是树根,视频、电商、直播、游戏等业务是果实。如果是资本市场,投资人眼中的苹果树应该是货币化能力的一个分布图。

爱奇艺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版“Netflix”,但现在可能已经不是了。龚宇提出了一个“Netflix+”概念,意思在Netflix之上爱奇艺又发明了新东西。这些新东西是什么,我们一一来看。

首先是在线广告,这是爱奇艺区别Netflix最大的一块业务,根据实际情况它贡献了同会员收入一样的营收;

其次是多业态产品,爱奇艺拥有漫画、文学、电商、直播、游戏等多个产品线,其核心逻辑是以多元化的货币化模式,充分变现优质内容IP。

表现在财报里是5.389亿元的其他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62%。这说明爱奇艺多业态产品的协同和IP变现正在变的顺畅,货币化能力也在提高。就在本季度,爱奇艺以20亿收购了《花千骨》手游研发商天象互动。这一举动被解读为爱奇艺进一步完善自身生态,追求多源变现。

当然,爱奇艺今天仍面临诸多挑战。不过,财报显示爱奇艺二季度的运营亏损率为22%,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率24%略有收窄。这表明爱奇艺未来盈利可能性的增加,也就是说在投入产出比上爱奇艺已经逐渐摸索到了规律,并有望将其规模化。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