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Q2财报:百度的现在与未来正愈发清晰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18-08-01 15:45
"
随着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的不断显现,在千亿产业的前景下,我们也愈发能够预见百度更具想象力的未来。

文|邻章

8月1日,百度公布了截止2018年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二财季未经审计财报。数据显示:百度营收260亿元人民币(约合39.3亿美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64亿元(约合9.67亿美元),同比增长45%,移动端收入占比77%,高于去年同期的7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74亿元(约合11.2亿美元),同比增长57%。

财报的上佳表现,一度推动百度盘后上涨4.58%。对此百度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其对“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专注而且推进顺利。的确从现实来说:百度搜索与信息流双引擎组合持续展现出的强大商业化能力,以及Apollo和DuerOS所代表的百度AI布局的有力进展,都让百度的现在与未来都显得愈发清晰。

从构筑百度当下营收主力的百度搜索与信息流双引擎组合来看,得益于AI技术的持续加持,其在营收表现与用户触达上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数据显示:百度搜索结果首条直接满足需求比例达37%,搜索结果中有38%来自熊掌号优质内容,同时超过1/6的搜索PV都覆盖高质量的视频结果。旗舰产品百度App六月平均月活已达1.48亿,同比增长17%

两大AI平台进展迅速,虹吸效应进一步显现

诸如百度对话式人机交互平台DuerOS,在当下已成为了中国规模最大且最具活力的对话式人机交互平台,在消费领域和商业领域齐头并进,实现了从智能音箱、智能家居、智能手机到智能车载的层级渗透。

数据显示:当前DuerOS 的生态合作伙伴已超过200 家,搭载DuerOS 的智能设备量在五月份已经超过9000 万,月活跃设备量已经超过2500 万,其在6月份语音唤醒超过4亿次,小度智能音箱90秒销售超1万台。在智能车载领域,也成为了宝马、戴姆勒、现代、奇瑞、起亚、一汽的智能化体验的底层驱动。

诸如在CES Asia 2018上,百度与宝马在车联网领域签署了合作协议,百度车联网将与BMW云端互联合作开展“家车远程服务”,使用户坐在家中便可通过能够识别语音指令的音箱轻松获取车辆信息,也能对车辆的相关功能进行远程操控,比如,可以查询BMW车辆的油量或远程控制闭锁车门,还能查询出行信息,或是询问路线和合适的出发时间。

当然,更值得关注的是百度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虹吸效应的凸显。李彦宏在谈论Q2财报时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已经成为全球自动驾驶领域最强大、最具活力的合作伙伴和开发者生态系统”。

这句话说的中气十足——七月末,百度与德国汽车产业巨头戴姆勒宣布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等领域深化战略合作,不仅朋友圈越来越大,加入的重量级合作伙伴更是越来越多。若结合Apollo的自身进化,我们能够看到它作为最强自动驾驶生态的名副其实。

要了解Apollo的突出地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朋友圈越来越大,重量级合作伙伴越来越多

自2017年4月19日百度在上海车展发布Apollo开放平台以来,Apollo生态合作伙伴就呈现出了快速的增长势态。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博士曾说,“百度希望通过AI技术打破产业之间的壁垒,人工智能是没有边界的,我们需要各方的合作,去加速AI时代的真正到来。”

在2017年7月,百度首届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宣布其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吸纳了包括OEM厂商、Tier1、核心供应商、出行服务商、新兴公司、基金投资机构、相关政府及研究机构在内的50余家生态合作伙伴加入Apollo开放平台;而当前,加上最近加盟的宝马,百度Apollo生态联盟规模已达到了119家。

更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在数量增长的同时,百度Apollo生态所吸纳的重量级合作伙伴也越来越多。我们看到诸如宝马、戴姆勒集团、捷豹路虎、英伟达、英特尔、微软、ZF、博世、大陆、加州大学伯克利DeepDrive深度学习自动驾驶产业联盟(Berkeley DeepDrive)等科技行业、汽车电子领域以及学术巨擘,都成为了百度Apollo生态的一员。

随着百度Apollo开放平台的生态圈越来越大,吸纳的重量级合作伙伴越来越多,事实上这也使得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虹吸效应开始显现了出来。从当下的现实来看,百度Apollo开放平台显然已经成为了厂商们能够放心托付,共享自家优势资源,创造合作共赢的平台。而在百度与生态伙伴的群策群力下,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在自动驾驶数据、技术、生态的优势,显然越往后发展也就会愈发明显,而这种优势的持续扩大,也必将持续不断的吸纳新的生态力量加入百度Apollo开放平台,一个良性发展的正循环已经形成。

2.Apollo技术能力释放的稳步推进

早在2017年百度首届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就公布了Apollo的技术能力释放图。而从现实来看,百度Apollo的能力也的确是在按照这个时间线进行技术释放,实现了以每季度一次重大版本更迭的速度高速进化。

在2017年7月5日发布的Apollo平台1.0中,百度开放了封闭场地的寻迹自动驾驶。能力开放包括控制、定位能力等,资源开放包括云端数据平台1.0、3D障碍物标注数据、Road Hackers数据等。在9月发布的Apollo平台1.5中,百度开放固定道路自动驾驶能力和资源,包括感知、规划、高精度地图和仿真等。在今年1月初发布的Apollo平台2.0中,正式开放了OTA升级和城市简单道路驾驶能力;在4月份的Apollo平台2.5版本中,开放了视觉感知、实时相对地图、高速规划与控制三大能力以及更高效的开发工具,助力开发者迅速起步,快速完成验证。

而当前,Apollo平台已更新到3.0阶段,其在升级了开放技术,带来了车辆认证平台和硬件开发平台的同时,还发布了自主泊车、自动接驳巴士、无人作业小车三个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借助Apollo从生产到运营的全方位方案架构,开发者能够3个月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阿波龙”。就如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说的,“Apollo3.0是Apollo开放的新起点,它能让每一位开发者平等便捷地获取智能驾驶能力”,如今,Apollo已经开放了超过22万行代码,超过1万名开发者推荐使用Apollo的开放代码。这也意味着Apollo开放平台已经为合作伙伴开放了支持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规模量产、普及的技术和全套解决方案,造自动驾驶汽车也不仅仅是做Demo。

3.Apollo量产落地的稳步进行

对于合作伙伴而言,百度Apollo带来的更为振奋人心的一点在于Apollo量产落地的稳步进行,在七月份召开的“Create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厂长宣布: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的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实现了量产落地,将会前往北京、雄安、深圳、平潭、武汉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并且其还与日本软银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三方将共同研发日本版阿波龙,推动无人驾驶巴士在日本进行以公共道路行驶为目的的实证及完善。同时,Apollo和新石器合作的无人作业车也已经量产下线。

众所周知,业界多将2020年作为自动驾驶量产落地元年,可事实上在当前凭借百度Apollo平台,车企们就可以实现量产落地,这使得加入了Apollo平台的车企们相对于竞争对手而言,占据了两年时间的时间优势,这种时间优势落实到自动驾驶量产的研发、验证与完善上,其所蕴含的意义不言而喻。可以说,车企们依托Apollo平台,在自动驾驶的这场竞争中,在当下就已经赢得了未来。

被低估的现在,更大的未来

百度搜索与信息流的稳健表现,Apollo和DuerOS这两大代表未来想象力的AI平台的进展迅速,也再次坚信了我对百度被低估了的论断。

一大现实是:无论是DuerOS所代表的对话式人工智能交互平台产业,还是Apollo所代表的中国自动驾驶速度,任何一个其背后都拥有着万亿级的产业机会。

诸如自动驾驶,此前英特尔就表示自动驾驶的市场规模将会达到7万亿美金。而若以此为基准,那么作为自动驾驶最强生态构建者Apollo平台,其所具备的想象空间自然不言而喻。在当下,即使是以其最为直接的参照物——谷歌无人驾驶公司Waymo来说,我们也能发现百度被严重的低估,毕竟当下的Waymo估值已达到了700亿美元。

并且需要看到的是,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只是百度AI布局的一部分,其在Apollo自动驾驶之外,还有DuerOS所代表的对话式人工智能交互平台,其同样拥有巨大想空间与广阔未来。对此,我们也可以以亚马逊驱动Echo智能音箱的Alexa作为参照。

写在最后:

透过Q2百度财报,能够看到的是,在“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指引和坚定执行下,不仅百度搜索与信息流构筑了百度愈发稳健的当下,百度的AI战略更是进入了高速发展乃至是逐步落地的收获期,无论是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还是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其在当下都显现出了强大的虹吸效应,开始将越来越多的重量级合作伙伴吸纳其中,进入了正性循环。而随着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的不断显现,在千亿产业的前景下,我们也愈发能够预见百度更具想象力的未来。

假以时日,或许就如李彦宏所说,百度“必将会在汽车行业新百年征程中刻上自己的名字”。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