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上市!谁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专栏号作者 坤鹏论 / 砍柴网 / 2018-07-30 16:13
"

 

利益,只有充足的利益,才有驱动人们的魔力,这就是这个世界的真实面目,极其的残酷,却异常的真实。

        ——当年明月《明朝那些事儿》

过去几天里,拼多多上市是件挺鼓励中国互联网界的大事,同时也鼓舞了一直被山寨的中国品牌,他们隐忍了好久,之前不发作,是因为没上市的拼多多在中国很难能告出什么结果,既然上了市,那就完全不一样了,更何况还在号称对假冒伪劣最深恶痛绝的美国上的。

7月19日左右,北京纸尿布制造商“爸爸的选择”(Daddy’s Choice)向纽约一家联邦法院提起对拼多多的诉讼称,拼多多在知情的情况下允许标有该公司商标的假冒产品在其平台上销售。

坤鹏论查了查资料,“爸爸的选择”是一家创业公司,去年4月28日就曾发表文章——“爸爸的选择王胜地隔空喊话拼多多:请不要恶意竞争,伤害中国民族品牌”,文章中称,该公司CEO曾直接到上海拼多多总部“交涉下架此类产品,或者直接和‘爸爸的选择’公司合作,预防市场恶性竞争,但是被其无情拒绝。”

7月28日下午,国产电视品牌创维在微博发布声明称:“近期在‘拼多多’购物平台上,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销售,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和创维品牌权益。”

 

 

坤鹏论相信,后续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商跟进,拼多多大概率地会称这种现象叫碰瓷。

关于拼多多的争论一直不断,顶其者经常说,你们五环内的人哪里懂五环外的需求,这让许多人哑口无了言,甚至内心很惭愧,我们这么批判一个造福广大五环外群众的平台,良心不会痛吗?

 

 

但,上周末有篇相当简洁的文章,让人醍醐灌顶了:

“五环外需求”这个概念成功的转移了群众视线。一分钱一分货,各取所需,这道理从来都没错。可是明目张胆的山寨,不管这是不是五环外需求,是缺德,是违规。老于妈、粤利粤、雷碧、康帅傅、娃娃哈、大白免、太白兔、七匹狠、绿剪口香糖、可日可乐、必相印纸巾,abidas、小米新品、松下新品。你说这是不是骗子。就算八环外骗子它也是骗子。

拼多多缘何能上市,而且三年就上市,许多中国人看不懂,就连不少美国人一样不明白。

于是,分析文章层出不穷,原因也从内到外梳理了个遍。

周末和朋友讨论这个话题,一位朋友简单的一句话,让坤鹏论如梦方醒,可笑我们自以为是地分析来分析去,结果往往只浮于皮毛,甚至全都猜错,难怪人家要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事情并不复杂,兜兜转转,无非一个利字。

甚至,事情越蹊跷,原因越简单,只要紧抓“利”,绝不会跑偏!

所以,坤鹏论再次强调,看事情一定要先去设想,如果事情发生了,结果对谁最有利,获利最多的一定是最强的推动力,利益越大,真正的推手越会退至幕后,并寻找代言亮相舞台。

就像创业和投资一样,投资人给创业者投资,貌似投资人很牛逼,但投资人背后还有金主爸爸——LP,真正出钱的是这些人,真牛逼的是他们。投资人说白了是他们的代言,而创业者则是投资人的代言。

在前些年,钱多泛滥的时候,创业和投资就像在演戏,只要演得好,钱就能不断投进来,后面钱进来,前面的钱带着不菲的利益退出,在一片沸腾的击鼓传花游戏中,LP金主爸爸赚得盆满钵满,大块吃肉大口喝酒,投资人和创业者也跟着一起喝汤。

项目好不好并不关键,不好又怎么样,造个风口让它好,多难的事?看看共享单车这样的中国新四大发明,就是赤裸裸的最杰出实例!

 

 

所以,创业大剧中演员才是最重要的,演得好,粉丝多,票房大卖,金主爸爸赚钱,其他人有汤喝,于是,明星创业者和明星投资人不断涌现,该创业的不好好创业,该投资的不好好研究投资,都争先恐后当网红,力争创投圈的奥斯卡榜上有名,一个不想当演员的创业者(投资人)绝不是好司机!

整个创投的价值观完全颠覆了,难怪曾被称为“中国最优秀的天使投资人”的龚虹嘉会酸溜溜地揶揄朱啸虎:

“他(朱啸虎)看重哪个项目就砸大钱,往往他一砸大钱,长则一年,短则几个月就结束战斗。我们花十几二十年才能结个果,你(朱啸虎)就整两三年。所以你改变了我的人生观,也改变了我的价值观,向你致敬!”

 

 

那么,拼多多上市,这么快上市,谁最有益?

这个答案简直就是呼之欲出,不言而喻。

自然是各家投资机构背后的LP爸爸们了!

有强烈好奇心的老铁,可以去翻翻拼多多背后的投资机构都有谁。

稍稍花些功夫,你就会明白一个道理,争拼多多现象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是五环之外还是八环之内,骤然都变得毫无意义,浪费时间。

就连一向很直接的刘强东都文雅地拐着弯抹着角说,“我不是很在意不同的商业模式业,我只在意顾客的体验,如果你在中国购物过几次,也许只要三次,你就会有自己的答案”。

后来,他很奇怪地特意回应称:并没有贬低拼多多的意思,3次购物并不针对某一平台,另外专门找补说,和黄峥是好朋友。

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般的画蛇添足。

坤鹏论相信,这些小case还烦扰不到LP金主爸爸,他们没准现在正悠闲地抽着雪茄,盘算着如何快速从股市套现走人,他们甚至认为,这样的争论越多越好,没有焦点,没有分歧,何来投机?!

即使反对意见过了头,越了度,还有404伺候,一切尽在掌握!

坤鹏论发现,许多人觉得上市的公司好牛逼,但有位投资人对企业上市的普遍规律做过这样的总结:

如果经营风险很大,就尽早上市,用股市的融资能力规避风险;如果风险相对较小,就晚点儿上市,以获得更高的市值。

有了这段话的铺垫,相信大家也就理解坤鹏论为什么一直说,今年着急上市的公司其实都在争先恐后为自己活下来拼命,即使流血上市也在所不惜。

因为,背后的金主们想要快速收回资金,创业者想到股市割韭菜融资。

无独有偶,最近,Uber的早期投资人杰森·卡拉卡尼斯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称,他在过去的一个周末给自己投资的250多位创始人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指出本轮牛市已经持续了10年,市场在未来两年到三年将有可能崩溃。请大家要筹备好资金,在市场下行的过程中抓住机会,获得发展,而这个资金量为18~36个月的资本,赢家是那些拥有大量资金的人。

最后,坤鹏论建议老铁们遇事多思考,面对重大事件,先找它的最终受益者是谁,这个被利益纠缠交错的世界,在你眼中将不再神秘莫测。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总结出这句名言的司马迁真厉害!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4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40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5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