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无人配送

专栏号作者 庄帅 / 砍柴网 / 2018-07-30 15:58
"
美团通过无人配送开放平台的上线实现了新的维度提升!

文/庄帅

2013年亚马逊提出无人机送货计划,到三年后开发出的Prime Air送了第一单,无人配送正式进入大众视野,并引发了许多国家的公司跟进,短短两三年时间,无人配送的发展进程被极大的推进,特别是在电商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

我在《美团、滴滴和京东的“无人”逻辑》一文中对这三家公司的无人配送发展做了底层逻辑的分析:

京东的“无人”逻辑,是依托大型仓库+实体店+周转仓(配送站),通过连接无人车、无人飞机和配送员,搭建一套完整的“无人”配送体系,来突破规模临界点,从而有效降低物流涉及的人力成本。

无人配送在美团的“无人”逻辑里是“补充运力”,可以这样来理解:

1、 提升体验:许多无法人为上楼的办公室、小区和场所、恶劣天气、夜间均可以由无人车配送;

2、 集中取餐极大缩短时间:这样骑手无须一家家店取餐,通过无人车提前到每家店取餐,骑手在指定地点集中取餐后再分点配送。

3、 外卖与网约车、无人车联运:正如文章开头分析的,外卖业务和网约车的联运逻辑上是可行的,那么加入无人车效率可以变得更高,当然这对调度系统的要求也更高。

美团的无人配送虽然宣传的不多,但是在我的分析结论里将是是规模化最快的。这是由美团业务量最大的外卖特点决定的:去中心化、品类单一、区域密集和时间段集中。

这些特点使得美团的“无人“应用显然会更快在一线城市落地,这也是外卖订单最多的城市,可以想像美团外卖的无人车或无人机器人在一栋办公楼的底商和办公室行驶,或者在朝阳大悦城等这种拥有购物中心、办公楼、住宅的“城市综合体”内行驶即可,而且由于距离非常近,无须动用无人机,使得审批效率大大提升,公共安全也无须过于担忧。

无人配送规模化难点

由于外卖的特点使得规模化似乎具有巨大的优势,那么可能存在的难点有哪些?

一、即时性要求高,需要改造更多的系统

消费者对外卖配送的即时性要求一直很高,恨不得点完餐马上可以吃,这也是为什么快餐越来越普及的原因。

对即时性的高要求使得无人配送需要改造更多的系统,包括商家的取餐系统、楼宇里的电梯系统、小区的门禁系统等等。由于涉及的角色过多,利益诉求不同,这些系统的改造难度很大,效率不足而且投入很大。

二、 开发标准不统一,无人设备规模化生产的难点

目前外卖的无人配送投入最大的也就是美团和阿里的饿了么,以及众多的无人机无人车研发初创企业和第三方物流公司。由于涉及的场景和业务的不同,加上行业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使得整个无人设备的规模化生产受到影响。

如果由一家公司投入进行无人设备的生产来满足自己的需求,这样的投入也是巨大的。

三、 无人配送技术企业多,但是行业没有进行上下游资源

没有上下游的资源整合平台导致标准不统一、落地缓慢,这个难点出现在所有行业。中国的电商行业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阿里和京东在行业上下游的资源整合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 无人配送场景多且分散,需要不同的设备和模式进行适配

我们熟知的场景就有学校、办公区域、居民小区、厂区、酒店、商业街区等等,毕竟人人都要吃饭,外卖的场景可以说是无处不在。

而且随着美团闪购频道的上线,外卖已经不仅仅局限于餐饮,还将拓展至更多行业,场景就更加多样和分散了。

人机结合配送、单纯的无人车或无人机配送等不同无人设备和模式需要根据不同场景进行规划和适配。

由于我也只是无人领域研究的新人,那么无人配送应该还有更多的难点和问题,这些部分使得无人配送的规模化在实际的落地实践过程中受到了挑战,虽然只有两三年的时间,但是不断提升的人力成本和企业自身盈利的要求,无人配送在京东和美团这两家物流成本占比较大的公司来说,显然有着更为迫切的规模化需求。

美团的无人开放配送平台实践

美团的无人配送诉求显然比京东更高,因为京东还在通过与沃尔玛的合作,以“三通”战略推进到店订单履约模式的发展,这个模式让京东建仓和配送的成本极大地降低。(具体请点击《京沃破局》了解)

而对于美团来说,到店取货配送则是基础物流模式,已经实践多年,所以需要直接进入到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无人配送领域。

京东的无人配送更多在订单不够密集的农村地区推进,美团则需要在订单密集的一线城市落地。京东的实效性是次日达或当日达,美团的实效性是一小时及30分钟内到达。

结合外卖的特点,正视无人配送的难点,由美团推动进行无人配送开放平台的建设更好理解。

通过我对公开资料以及和美团、相关平台参与者的研究和分析,美团的“无人配送开放平台”的定位是无缝对接上下游的开放平台,旨在打造一个“配送产业上下游无缝对接,算法数据软硬件全栈解决”的开放平台。

平台联合了五类企业,包括软件,包括网络、器件、整车和地产;为开放平台提供四大能力,包括场景、技术、运营、标准;把三方力量融合到一起,包括企业、院校、政府,一起为B端和C端的用户提供比较好的服务体验。

在美团点评首席科学家夏华夏眼中,开放平台的最终目的,是联合所有的合作伙伴一起,实现一个比较大的愿景,这个愿景就是用无人配送让服务触达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的四大能力

在16年之前,我理解的开放就是建设一个人人可以开店的电商平台;在17年之前,我理解的开放,就是将自己的能力让各个行业都来用。

我将这两种开放定义为:外向型开放和内向型开放。

外向型开放也就是说向外部开放平台,我来提供技术和营销、运营管理、金融等服务服务,像淘宝\天猫、京东和美团的商家开店平台;内向型开放就是我自己内部的能力开放出去,像京东和美团的物流、智慧供应链、AI核心技术开放给所有行业。

在18年的京东618发布会之后,我对开放有了进一步的理解,那就是技术能力的开放,这种开放更加彻底也更加广泛,也更能提升所有行业的共同进步。

技术的开放必将结束技术霸权时代,终结一切技术歧视和奴役,让整个传统零售业和其他各行各业真正在平等的竞争环境中,以创新的方式共同发展,而不是受限于技术受制于人,并被残酷剥削。

在美团的无人配送开放平台上线之后,我对开放又有了进一步的理解,那就是开放自己的技术、场景、数据、运营和标准体系,共同提升产业链的整体水平,整合上下游资源,加速推进行业的高效规模化变革。

那么,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提供了哪些能力给加入平台的合作伙伴呢?夏华夏表示,美团也是开放平台的一环,会开放四种能力来推动平台成长。“第一我们会给行业提供非常丰富的落地场景,第二是强大的基础后台支持,还有全面的运营支持,以及推动相关的行业标准的建立。”

一、美团将提供丰富的运营场景

美团覆盖全国2800个县市区,日订单超2100万,场景包含高原、山区、城市,即有高楼大厦,亦有复杂街巷,而且无论寒暑,一年365天外卖无休。这将为无人配送提供丰富的场景落地。

二、美团将为合作伙伴提供强大技术支持

美团通过美团云服务,将整个美团外卖的接口提供给合作伙伴。合作伙伴的无人配送车,无论大小,都可以参与配送服务,共同服务落地。在这个过程中,合作伙伴不光得到无人驾驶的训练和迭代,还可以一起分成配送的收入。

美团强大的智能调度系统,将降低合作伙伴无人配送车的运营成本,系统不仅能合理规划路线,分配订单,还能根据不同无人配送车的不同特点,选择最合适的运营场景。美团运转多年的数据安全体系,将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保障。

三、美团将为合作伙伴提供全面运营支持

美团拥有400多万商家资源,将为合作伙伴选择最合适配送的商家资源,合作伙伴市场开拓商场、写字楼时,美团的地面销售团队将帮助洽谈。同时,美团有50多万外卖配送小哥,未来有需要时,可快速转变为车辆维修人员。

四、美团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建立开放标准

美团将和大家一起推动相关行业标准建设,这个行业的标准包括无人驾驶标准、机器人标准、物联网标准等。美团将同合作伙伴一起,同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建设一个开放的标准,从标准的制定、测试,到最后的落地运营,所有的合作伙伴都可以参与其中。

这四大能力也是基于美团通过2018年3月开始陆续在朝阳大悦城、深圳联想大厦和上海松江大学城三个核心外卖场景落地实践经验,实现无人配送在B端和C端的完整闭环运营之后,从而实现开放平台的四大能力开放。

无人配送将进入进击发展阶段

可以预见未来的一两年,随着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的发展,无人配送将进入进击发展阶段。毕竟这样的能力开放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商业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竞争对手完全可以通过加入这样的开放平台极大提升竞争力,美团却敢做到这样的开放程度,证明其格局已经不在局限于自身的发展,而是真心希望推动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美团通过无人配送开放平台的上线实现了新的维度提升!

按照美团的判断,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配送会是人机混送的模式,骑手与无人配送车发挥各自优势配合送餐,提升效率与用户体验。

美团有3.24亿活跃用户,日均2100多万个订单,53万配送骑手,500万户商家,这些将能够通过无人配送开放平台为所有平台参与者所用,共同通过无人配送让服务触达世界每个角落,一起助力美好生活。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