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至暗时刻”,监管发表“丘吉尔演讲”

专栏号作者 王金晓 / 砍柴网 / 2018-07-23 16:25
"
如今的P2P好比1940年的盟军,随着监管已经释放了积极的信号,P2P平台会逐步走出低谷,行业会触底反弹,P2P会迎来新的“黄金时代”。

科技自媒体 / 王金晓 

1940年,德国纳粹势力在欧洲大陆势如破竹,比利时、法国相继沦陷,英法联军被包围在敦刻尔克,唇亡齿寒,英国陷入“至暗时刻”。在万分危急的时刻,时任英国首相的温斯顿·丘吉尔发表了历史上最为鼓舞人心的演讲,“我们将在陆地上同他作战;我们将在海洋上同他作战;我们将在天空中同他作战…”,故事的最后,英国成为了阻击纳粹的坚固堡垒,盟军触底反弹,最后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同样的“至暗时刻”如今也发生在P2P行业,金融监管、网贷备案延期、股市大跌以及整个市场资金流动性紧张,大环境导致P2P出现了新一轮的洗牌。此次洗牌与以往不同,过去不合规、小平台居多,而此次洗牌,除了不合规问题,还出现了平台因经营困难、融资乏力而退出的情况。诸多平台纷纷退出,给投资人带来了很大的恐慌,陷入“惊弓之鸟”的状态。每出现一家退出的平台,投资人的惊恐就增加一分,洗牌引发了对整个P2P行业的质疑。

实际上,这种恐慌是非理性的且完全不必要的。

刚需市场下的过度反应

面对节节胜利的德军,即便在海权上拥有绝对实力、在空权上也近乎势均力敌的情况下,英国也做不出理性的判断。同样,在恐慌情绪下,即便P2P有着刚需市场、头部平台依然稳健运行的情况下,投资人依然担心P2P的未来。

恐慌是羊群效应的典型表现,在信息不对称和预期不确定条件下,投资者会本能地趋向风险较低的选项,在信息的选取上,越是恐慌的信息越能引发自己的认同并印证自己做法的明智之处。因此,每个人似乎都有一手的内幕消息,个个都能引发行业地震,每个人似乎都成了理财专家,告诫着大家不要投资P2P。

这样的案例在过去已经不止一次发生。新千年时期的互联网泡沫,网易跌至0.32美元、新浪跌至1.6美元,彼时,互联网变得一文不值。但时隔不到20年,这些企业都已经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同样的道理,如果把时间跨度拉长,P2P也将成为用户投资理财不可取代的一部分。

P2P是基于市场需求的而出现的。在借款端,《中国征信》杂志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1月底,央行征信中心收录自然人信息9.5亿人,有贷款记录的约4.8亿人,央行个人征信的覆盖率50%左右。而且央行征信中心记录个人征信维度相对单一,仅仅以个人在银行渠道的信用记录作为个人征信的评判标准。这意味着,有至少4.7亿人没有被央行覆盖。这4.7亿人当然不是没有借款需求,而是银行的服务并没有把他们囊括进来。

实际上,大部分人在生活中都会在特定时期有着特定的借款需求,婚丧嫁娶难免有用到钱的时候。但显然,银行不会服务这部分借款需求,势必需要P2P等市场化机构来补充。

同样在理财端,资产保值是当下很多家庭的主要命题,A股如此不景气,银行理财的利率如此之低的情况下,如果有信誉良好的借款人愿意提供相对高一些的借款利率,那么这样的理财模式有何理由质疑其合理性呢?

基于这样的市场需求,中国金融科技海外上市第一股宜人贷已经累计帮助120万人解决了资金的需求,帮助140万多人解决了理财需求,保持了稳健运行。而中国市场仍然有很大的空间,P2P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个阶段否定整个行业未免有些因噎废食了。

洗牌?并不让人意外

当然,这一轮洗牌的确有很大的特殊性,不少为大众所熟知的平台中招,还有一些看起来正常经营的平台也都出现了问题。但一方面这些问题是行业的正常现象,另一方面,投资人挑选平台时也是可以规避的。

从退出的平台来看,目前的洗牌主要有三种,一种是本来就是问题平台,积重难返。在监管趋紧、备案推迟的情况下问题最终爆发。对于这样的平台,退出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良币驱逐劣币”是市场走向健康的表现。

第二种是经营困难。不少平台为了站稳脚跟,不得不采取烧钱补贴的方式,在讲不出新故事的情况下,融资陷入困境,最终难以维持运营,无奈退出。如同当年的“千团大战”、“网约车烧钱大战”,这是行业洗牌的正常现象。互金专委会数据显示,我国在运营P2P平台共2835家。这个数字势必需要进一步洗牌,最终形成相对稳固的市场格局。

第三种,是不少平台的借款流向了企业,但在流动紧张情况下,借款企业确实出现了经营不善的情况,导致逾期、坏账攀升。这种情况下,需要投资人在挑选平台时有所注意。

在如今的环境下,投资人选择P2P平台,不应当再以收益率为导向,而是尽量选取稳健的平台。过去也许会有投资人选择中游平台,但如今,投资人最好选择头部平台。比如,像宜人贷等在第三方评级机构常年占据前列,已经上市或者对接互金协会,财务数据完全公开的平台。上市公司所有的财务都要公开透明,一旦造假会付出巨大的代价,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就会很小。

为了规避借款企业经营不善的问题,一方面,投资人要特别重视平台的风控能力,比如像宜人贷这种有独创的风控技术,已经有十多年积累的平台。只有平台有着过硬的风控技术,借款人不诚信的概率才可以下降到足够低。另一方面,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投资人可以选择借款标的是优质借款人的平台。比如,像前面提到的头部平台宜人贷,将用户人群锁定在有稳定收入来源、良好的信用记录、有互联网行为、受过良好教育的优质城市白领借款人,这些人有着很好的信用观念和还款能力,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

监管的“丘吉尔演讲” 

不可否认的是,在P2P的“至暗时刻”,仅仅让投资学会挑选平台是不够的,需要真正让投资者看到希望,重塑对行业的信心。正如英国面临的危机,P2P也需要“丘吉尔演讲”。

在这个P2P的危难时刻,扮演丘吉尔的角色终于出现。从上周开始,监管密集发声。中国互金协会以及上海、广州、深圳、江苏等多地互金协会纷纷召开专题座谈会,对互金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做出部署和要求。7月19日,北京互金协会宣布加快推进“白名单”机制建设,推进分级分类工作。7月20日,北京、上海、深圳宣布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开展P2P网贷现场检查工作。浙江互金协会开展“正本清源”行业行动。与此同时,银保监会要求一方面要通过严格监管,营造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尽快明确监管政策。

监管密集发声,宛若一场“丘吉尔演讲”,行业触底反弹的时刻即将来临。

在这场演讲中,监管释放了三个强有力的信号。

首先,监管并没有妥协,对于不合规企业,监管仍然保持着坚定的态度。银保监会要求要通过严格监管,逐渐挤压不合规企业,释放存量风险,引导行业回归本源,营造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环境。监管的信号是,不能因为退出平台增多就允许问题平台继续积累风险。从长远来看,只有问题平台逐渐退出市场,市场才能焕发新的生机。

其次,监管会打击“浑水摸鱼”的行为。多地互金协会都明确提到要打击恶意逃废债现象。要求在合法合规框架下,对恶意逾期的借款人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通过监管,阻断借款人恶意作恶的行为,是有效保护平台和投资人的做法,如果这一政策能够坚定贯彻实施,可以保护合规平台免收无妄之灾。

第三,监管备案正在提速,这无疑是行业最振奋人心的消息。北、上、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纷纷宣布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开展P2P网贷现场检查工作,北京互金协会明确提出将加快推进“白名单”机制建设。这都意味着,监管并不是无限期推迟,也不是放弃了P2P,而是正在积极推进监管工作。这给了网贷平台希望,只要坚持合规,总会迎来曙光。

在丘吉尔的演讲后,英国抵抗住了德国的疯狂进攻,在余后的5年间,盟军逐渐逆转颓势,最终取得了战争的胜利。如今的P2P好比1940年的盟军,随着监管已经释放了积极的信号,P2P平台会逐步走出低谷,行业会触底反弹,P2P会迎来新的“黄金时代”。

分享到
P2P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近期P2P平台“庞氏骗局”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从监管要求备案开始,整个P2P行业就怪象环生。
备受关注的网贷备案又有了新进展。
2017年,P2P网贷迎来了它的第十个年头。在这之前,部分网贷平台已经实现上市目标,这之后,也有平台正在谋求上市的路上。
2005年P2P的萌芽在英国诞生,Zopa是世界上最早的P2P网贷公司,2005年3月成立于英国伦敦,它提供的是P2P社区小额贷款服务,利率完全由会员自主商定。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