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99家药企和17家械企跻身“国家队”,迈瑞、复星、天士力等上榜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07-20 11:58
"

动脉网(微信号:vcbeat)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税总联合发布了2017-2018年(第24批)新认定及全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第24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中有112家技术中心、10家分中心获得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及分中心资格(文末附完整榜单)。

发改委.png

 

企业技术中心,已是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其控股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如具备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条件,且从事业务领域与母公司不同,可申请作为该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分中心,申请材料和认定程序与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相同。 

 据悉,被列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的企业具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及分中心资格,可以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享受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优惠政策。

 

1369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医疗行业占比情况

 本次公布的112家技术中心名单中,医疗行业也有一定占比。

其中,医药企业有7家,分别是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广东溢多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另外,医疗器械部分则有2家企业被列入,分别是河南驼人医疗器械公司、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经官方权威认证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一共达到1369家、分中心有77家。

 据动脉网统计,这一千多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分中心当中,医药企业的数量已有99家,包括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双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天士力集团等。

药企.png 注:“※”标注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分中心,如有遗漏欢迎补充

 

从药企名单分布的地区来看,山东省药企数量最多,有17家,其次是浙江省8家、上海市7家、江苏省6家,等等。 

A.png

 

而医疗器械企业的数量则有17家,包含深圳迈瑞生物、迪瑞医疗、上海复星、美康生物、新华医疗、威高集团、安图生物、河南驼人医疗器械等知名企业。

 

械企.png

 

哪些企业可以被列入“国家队”?

 2016年3月24日,为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规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管理,我国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2007年第53号令)进行了修订,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并发布。

 并且自2016年4月1日起,《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为《办法》)实施。根据《办法》规定,其认定的基本条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在创新方面,企业在行业中具有显著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具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拥有较好的技术创新机制,企业技术中心组织体系健全,创新效率和效益显著。 

在研发投入方面,有较高的研究开发投入,年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额不低于1500 万元;拥有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带头人,专职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不少于 150 人;具有比较完善的研究、开发、试验条件,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 2000 万元。 

在技术方面,应有较好的技术积累,重视前沿技术开发,具有开展高水平技术创新活动的能力;具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资格两年以上。 

此外,企业在申请受理截止日期前三年内,不得存在下列情况:违反海关法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构成走私行为,受到刑事、行政处罚,或因严重违反海关监管规定受到行政处罚;违反税收征管法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构成偷税、骗取出口退税等严重税收违法行为;司法、行政机关认定的其他严重违法失信行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