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领投苏宁体育40亿融资!面对高昂的版权费,“优酷体育”如何变现?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7-20 12:00
"

 

7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对外宣布,近期完成对苏宁体育的战略投资

 

与此同时,苏宁体育也正式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高盛和阿里领投,恒大、商汤科技等跟投。据悉,苏宁体育此次融资金额为6亿美元(约合40亿人民币),估值百亿元。

 

优酷将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和苏宁体育战略合作的重要载体,与苏宁体育旗下PP体育围绕体育内容展开深度合作,合力打造优酷PP体育联运平台,联合运营全新的“优酷体育”频道,并在会员品牌和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苏宁体育的版权资源囊括了国内90%的体育内容,包括欧洲顶级联赛、中超、中国之队、亚冠、UFC、WWE、排超等垂直精品赛事版权,形成了以足球产业为核心的体育内容矩阵,PP体育每年直播的各类赛事超过8000场。

 

过去一年,优酷在剧、综板块接连发力,在话题度、美誉度上取得了不错成绩。今年夏天优酷又高调开辟体育内容新战场,成为2018世界杯央视指定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拿下2018世界杯直播权,QM的数据报告显示,世界杯开赛后,优酷APP的DAU较6月非比赛期间平均增长达到了22%。

 

 

剧-综-体的轮番冲锋,给优酷带来了很大成功,此次和PP体育的文娱加体育合作也有一系列的想象空间,包括会员内容的服务、体育的营销制作等,PP体育可以贡献专业的体育能力,优酷可以贡献娱乐的运营能力。两个团队迸发出的化学反应,将给体育传媒行业带来不一样的玩法。

 

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

阿里与苏宁的合作,有哪些想象空间?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中看到,体育产业很大。截至目前,泛体育爱好者已达6亿,其中3亿足球爱好者群体,2亿经常观看体育比赛和资讯的用户,1亿观看网络体育视频用户,3700万热衷的足球迷。到2020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从业人数超过600万。此次阿里与苏宁的携手势必为整个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

 

“这次入股苏宁体育是阿里巴巴在体育领域的又一次加码,也意味着阿里与苏宁两大经济体在新零售领域协同发展的基础上,以体育产业为抓手进一步深入融合。”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在发布会现场表示。

 

 

此次阿里和苏宁的合作并不只是在传媒一方面,还有传统的体育营销方面,包括广告、会员业务、社区零售、体育培训等,而且在零售板块,两家公司的合作点很多,优势也非常互补。

 

苏宁体育集团副总裁米昕也说到“未来我们的合作点非常多,非常的宽,而且体育产业变现是个长链条,不是一个短链条,并且长链条的业务,非常适合于做零售经营的企业去做,它是标准化的运营,阿里目前也在布局零售方面,它本身有线上平台。在这个领域里头,我们怎么去做成战略协同,是非常重要的。”

 

 

优酷和PP体育除了在体育层面的合作,优酷背后的阿里系其他产业链条也都有可能与苏宁体育展开合作,比如未来赛事的孵化、建立粉丝经济、建立体育的综合服务体、衍生电商等。

 

面对高昂的体育版权费

阿里+苏宁有哪些变现方法?

 

杨伟东曾表示:“文娱内容中,体育内容是刚需。筹划优酷体育近一年,如何规划破局我们一直在思考、在寻找合适的机会,让大家知道整个优酷进入体育内容的决心,世界杯就是很好的机会点。”

 

借助世界杯给优酷在体育板块带来了巨大成功,和PP体育合作后在体育版权市场的影响力将不容小觑。

 

 

2015年,PP体育以2.5亿欧元拿下2015-2020赛季西甲联赛中国地区独家全媒体版权;2016年,PP体育以7.21亿美元的总价获得2019-2022共3个赛季英超联赛中国大陆及澳门地区独家全媒体版权;优酷拿下世界杯新媒体转播版权则用了16亿元人民币。

 

2017年3月,PP体育拿下2017-2020年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转播权;2018年3月,PP体育发布2018赛季中超赛事直播权利声明,这也是PP体育连续第二年进行中超独家新媒体直播。

 

 

那么,优酷跟苏宁合作之后,是会采购更多的独家版权,还是以使用PP体育的版权为主?杨伟东强调:“我们投资了苏宁体育,意味着这个版权是我们要尽量把它商业化,不分彼此。我们肯定是尽可能,大家一起把这个版权充分地变得更有价值。对于我们未来是不是一起去获得新的版权,答案肯定是的。既然我们已经有这个决心要在体育方面,大家一起对整个体育产业进行投入,包括对于体育内容进行投入,肯定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双方会一起对于好的体育内容进行投入。

 

不过,对于16亿买下今年的世界杯转播权,杨伟东也坦言,“从商业来讲,我们不可能通过一个世界杯能够挣钱,这是肯定的。因为给的时间实在是很短。我们提前18天的时候拿到世界杯的版权,阿里巴巴的团队也非常努力,但是单从商业广告收入来讲,不可能达到一个盈利的状态。”

 

在花重金拿下大量版权后,除了分销版权收入外,其他途径变现也十分重要。

 

体育和文娱内容的制作是有着很大差别的,影视内容是产品,体育内容版权是半成品,还要进行自己的加工。优酷和PP体育合作则可以进行优势互补,PP体育立足专业化和垂直化,对赛事的理解通过转播以及周边节目进行垂直化经营,优酷体育频道会以更泛娱乐化、综娱化的方式来进行体育节目制作。

 

对于把专业体育做泛体育和泛娱乐化,在这次世界杯期间优酷也做了一些尝试,其自制的由姜文、鹿晗、段暄、刘语熙加盟的《这就是世界波》,和央视合制的《奇谭十一人》,白岩松主持的《白看世界杯》、刘建宏主持的《宏观世界波》等周边节目,都取得了不错效果。

 

 

除了通过综艺变现,二者以后还将联合推出优酷PP体育体育会员,付费会员正高速发展,对视频平台盈利贡献日益突出,艾瑞预计,到2019年用户付费将成视频行业第二大收入来源。依靠着体育板块的独家版权,将推动网站会员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给双方带来最大效益。

 

通过优酷的娱乐经验和PP体育的转播经验跨界整合,让我们看到了体育传媒行业更多的可能性,但是如何抹平版权的巨额投入,在我国并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供参考。在未来,无论这次探索的收获如何,都将成为文体行业的一个宝贵经验。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