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之意不在酒,饿了么送药实为蜂鸟“分钟级配送”试验田?

专栏号作者 李北辰 / 砍柴网 / 2018-07-20 00:36
"
“双24”服务送药或许只是“先遣队”,是饿了么验证“分钟级配送”的开始。

今年4月份,阿里巴巴以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当时几乎所有分析都指向一点:饿了么的配送体系将与阿里的线下业态无缝对接,成为支持阿里各个方向新零售业态的基础设施。

如今三个月悄然过去,很多业内人士发现,双方对接的速度——尤其是饿了么在阿里生态完成身份切换的速度,比预想中要快。今年入夏以来,翻阅科技资讯,总会看到饿了么的新闻,仅以7月为例:7月2日,饿了么CEO王磊宣布要发挥蜂鸟基础性作用,投入数十亿元完善餐饮外卖体系;7月5日,饿了么宣布为天猫小店提供线上销售平台,并宣布推出24小时送、24分钟达的“双24”服务,希望刷新自己曾经设立的“9830(98%订单30分钟内送达)”的最高行业标准;7月17日,饿了么则宣布,“双24”服务已经在送药领域率先落地,他们未来会以此标准,提供社区送药服务。

嗯,饿了么迭代速度之快,着实令人欣喜,但在我看来更值一提的是,倘若遵循这样的速度,那么“双24”服务送药很可能只是饿了么新零售战役的“先遣队”,是其验证“分钟级配送”的开始——饿了么对于未来的自我期许,或许是“分钟级配送一切”,向阿里新零售各个纵队最高效地输出运力。

 

为什么选择送药

让我们先从送药谈起。

据官方透露,饿了么医药健康频道2017年上线,累计为近1000万用户提供送药服务,且自从6月以来,蜂鸟已先后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实现24小时医药配送,平均送达时间就是24分钟。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饿了么选择了送药,作为“双24”新标准的率先落地者?

我个人觉得,这是因为无论是对于平台,用户,还是线下药店来说,送药都具备了被赋予高标准的先决条件——事实上,与饿了么如今的命运拐点非常相似,传统的医药O2O行业也同时置身于“新零售”和“本地生活服务”两个巨大风口。

具体而言,首先对于饿了么来说,药品消费是最具备“即时性”属性的配送产品。要知道,相较于父辈们习惯在家里“囤”常备药,在多年外卖生涯的浸润下,如今的年轻人更像是“即时性动物”,有需求找APP,已是他们的思维惯式——数据也在证明这一点,目前,饿了么平台上送药订单超过90%是治疗感冒、咳嗽、腹泻等疾病的即时性药品,这也从侧面印证:送药或许是低频,但绝对是刚需,理应成为配送平台的标配。

其次,对于平台用户而言,由于与健康息息相关,送药也被赋予更多社会意涵——很难有其他外送品类,比医药更能凸显对速度的依赖,不同于一般“吃喝玩乐”型的所谓“懒人经济”,每一个医药订单背后,都是每一个用户最迫切的求助。我听到不止一位朋友表示,深夜生病无处求助,一键下单送药上门,是最被互联网平台“暖”到的瞬间。所以对于送药这件事,由于商品本身的标准化,速度几乎是就是“用户体验”的全部,这也最能诠释饿了么“分钟级配送”的意义所在。

最后,对于线下药店来说,一方面,饿了么可以成为他们向新零售转型的踏板;另一方面,药店本身就可被视作具备快速配送能力的“库房”,有益于饿了么“双24”新标准的落地。

这并不难理解,从药房一端剖析,当新零售席卷而来,线上线下的相互融合是大势所趋,早在去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就明确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规范零售药店互联网零售服务,推广“网订店取”和“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方式。这意味着,线下药店拥有很强的转型意愿,愿意在饿了么的赋能下提高运营效率——令人欣喜的是,饿了么外卖业务及无人售药机的引入,已经为他们创造了全新的增长点,在北京,部分药房上线仅一个月,线上交易额占比已超过20%。海王星辰高级总监就表示,与饿了么合作半年来,药房的线上订单量呈指数式增长,将向日均5万单发起冲击。

而从具体落地的角度,数据显示,饿了么目前已覆盖500多个城市超过3万家门店(其中超过70%为全国百强连锁药房品牌),他们就像是3万个质量可控的“前置仓”,能在最大限度上提升药品配送效率。此外,由于不存在“出餐过程”(所有餐饮外卖小哥,都有过在饭馆“久等”的抓狂经历),也让药品进一步具备为即时配送提速的条件。

当然,顺便一提,配送药品与餐饮还有一点不同,就是有许多来自夜间的订单,夜间购药难一直是消费者用药需求的一大痛点,而为了在夜间也能完成高效配送,饿了么自主研发的无人售药机已在线下数百家药房铺设完成,供骑手在药店夜间打烊期间自行取药配送,从而大幅优化配送流程,提升配送效率。

 

前哨战役

所以综上所述,对于平台,用户和药店的不同需求,加之药品本身的产品特性,将送药推向饿了么“分钟级配送”试验田的角色。而此次“双24”服务的正式落地,也折射出在阿里生态体系的加持下,饿了么成为新零售时代本地生活服务核心平台的雄心。

这种雄心或许意味着,送药只是“分钟级配送”的前哨战役,未来会有更大规模的行业落地。毕竟,众所周知,被阿里收购后,饿了么加入了水果,生鲜,药品和鲜花等更多零售品类——完全可以想象,以健康业务为起点的“双24”极致体验,将被饿了么蔓延至整个“社区新生活”的范畴,最终实现包括天猫超市,天猫小店乃至同城淘宝店在内的各个组成部分。

其实不难发现,短短数月,作为阿里生态重要的本地生活服务入口,饿了么已经在以最快速度,不断向纵深发展,在餐饮,零售,即时配送和食品安全等各方面为社区用户创设便利生活条件,提供安全,丰富,便捷的社区健康服务。

而在我看来,倘若“分钟级配送一切”的目标得以实现,抛去新零售的商业概念不谈,它其实更像是一项由互联网公司主导的“惠民工程”,这种角色定位,注定让饿了么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今年这个动作最频繁的夏天,或许仅仅是开始。

李北辰/文

分享到
新零售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今年618之所以不够火爆的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线上和线下尚未实现融合与打通,最终导致了用户“失焦”。
不可否认,谷歌的这种新零售模式给谷歌带来了一定的好处,比如盈利模式有所改变。但这种不成熟的谷歌式新零售背后,隐藏着更多的痛点。
新模式和新问题的出现,意味着小米没有前车之鉴,只能通过“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尝试去解决。
喵鲜生和天猫国际还好说,与大多数做国内电商生意的淘宝卖家没什么交集,但淘宝心选就不一样了,看起来就是个面向国内市场的直营电商。
所谓微循环,其实就是针对部分用户的需求提供特定的解决思路,这跟大零售的第四点——渗透,一脉相承。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