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中商业保险公司能否成为慢性病人群的药神?

专栏号作者 常有才 / 砍柴网 / 2018-07-19 17:50
"
在医改路上,对于3亿左右的慢性病患者群体来说:更多、更全的慢性病险种才是他们有钱吃药、延续生命的药神!慢性病险种谁能呼之欲出?

昨天,台州市卫计委发布《台州市2017年健康报告》:统计显示,2017年全市户籍人口共死亡37702人,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为慢性病,占总死亡人数的80.50%。除此之外,一篇《去年江门居民死亡超2.8万例,慢性病成主因》也在网上热传。而曾经让我们谈癌色变的癌症其实也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慢性病。近日,李克强总理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舆论作出批示:有关部门要“急群众所急”,推动相关措施加快落到实处。笔者认为,对于慢性病患者群体来说:更多更全的慢性病险种才是他们的药神!

 

患者不是无药可救,而是没钱吃药!

《我不是药神》之所以引发中央高层与社会公众的关注,是因为影片素材讲的是民生医疗问题,在电影当中,有这么一句台词:“看着这些病人,我心里难过,他们吃不起进口的天价药,他们就只能等死,甚至自杀。”

当这些触动内心、引发共鸣的话被大声的喊出来时,我觉得他们不是因为无药可救而死,是因为没钱吃药被病痛折磨而死。这时的病不是杀人真凶,钱才是杀人的主犯,谁能为患者的钱袋子着想、谁能让患者有钱吃药谁就是患者延续生命的药神!

医改进行了多年,高呼的口号一直是“降低就医负担”,医保办确实在医改路上不断发力,医保报销的比例也在不断提升,但看着光鲜的外表其实是救济补助十分有限,比如农村的镇级合作医疗门诊补偿年限额5000元,大病放疗化疗补偿年限额1.1万元。患者就医时还经常会遇到这报不了,那不能报的现象,感觉每年的报销标准都会很快就用完了。所以,对于没钱的患者来说还是看不起病、吃不起药、只能等死!扶贫也仅是缓兵之计!

 

因病致贫、返贫,扶贫先控慢性病!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委员龚建明提出:脱贫攻坚工作在对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问题上要引起高度重视。

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等15部委曾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对患大病和慢性病的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曾公开表示:须高度关注重病和慢性病群体。

由此看出,这个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病其实包括的是大病、重病、慢性病三种。而这其中,慢性病最该被引起重视,因为慢性病防治不到位、不及时极易发展为大病与重病。国务院曾在印发的《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中这样写道:“慢性病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群众因慢性病就医负担日益加重。”该规划的目标就是“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所以,健康扶贫要先控先管慢性病群体,慢性病控制及时重病与大病的发病率才能下降!

商业保险开设慢性病险种,需政策倾斜与制度刺激!

虽然国家高度重视慢性病,在长达7000余字的《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中提到了100余次的慢性病,每70个字就出现一次“慢性病”,可见出现频率之大、重视程度之高,但对于慢性病人群来说,除了基本的医疗保险补助之外,很多收入有限的家庭还是很难得到持续性的治疗,仍然难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久拖成癌”的命运,所以做为补充医疗保险的商业医疗保险公司研讨开设出更多适合慢性病群体的慢性病险种才是打造健康中国、真正健康扶贫的长效之策!

有消息称,自从2016年8月众安在线推出第一款“百万医疗险”尊享e生后,据不完全统计,市场上已有超过30多个“百万医疗险”产品,但对于慢性病患者人群来说并未涉及。因为这些险种大多都写着”投保前已患有的疾病及症状均不赔付“,这种”想用的买不了,想买的用不上“的医疗险种把慢性病患者挡在了门外。

 

据了解,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从县财政筹资500余万元,为全县2516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慢性病门诊补充医疗保险人均保费200元,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如果这种慢性病的补充医疗保险能够在全国推广让所有的慢性病患者受益,或将从根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久拖成癌的问题。

但业内人士告诉笔者,目前,商业医疗、健康保险以“微利经营”为原则,中国保险公司的健康险盈利性较差,主要被医疗险拖累。他说,中国五个专业健康险公司,基本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为了赢利,一般对于已确诊的慢性病患者人群很难研讨制定出相关险种,若想让3亿左右的慢性病人群多一份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恐怕需要医改政策倾斜与制度刺激才行!(文/常有才)

本文首发至《健康界》常有才专栏

原标题:更多更全的慢性病险种才是真正的药神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