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SaaS的方式“啃”费控奶酪,七桥企服做对了什么?

专栏号作者 王小琉 / 砍柴网 / 2018-07-19 17:50
"

早在2012年,李开复在知乎一篇“企业级软件在中国的迟缓发展局面,什么时候会有改变?”忧心忡忡的帖子曾一度引发外界热议。而如今,这个不乐观的局面正在逐渐打开。

企业级软件市场的变革浪潮正在汹涌袭来。IBM、Oracle、SAP等IT界巨头悄然抢滩中国的“云端”及SaaS市场,国内BAT巨头则高举“去IOE”旗帜入局,用友、金蝶、万古等本土企业也开始发力。加移动轻量级CRM纷享逍客、针对费控的七桥企服、团队协作软件Worktile等更细化与垂直的新晋者入局,也透露着一个重大讯息——中国SaaS市场的春天正在到来。

“钉钉们”外的逆袭 垂直类SaaS的春天

数据最有“发言权”。IDC的一项数据统计,预计到2020年,中国SaaS市场规模将达到1824.9百万美元,2015-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6.7%。

繁荣的数据背后,几个外围的推动因素显然不可忽略: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升、企业信息化与网络化成熟、云计算的技术发展……这些均为SaaS行业的发展提供契机。

各种利好因素之下,SaaS市场随即掀起一场腥风血雨的混战。早在2014年李彦宏在百度联盟峰会上做出预测,看好“新企业级软件”,随后百度直达号诞生了,百度的百度云、百度投资餐饮管理SaaS“客如云”等均显示了百度布局企业级SaaS的方向;阿里由电商进军O2O进军企业级应用也水到渠成,阿里钉钉就是例证;而腾讯在RTX、企业QQ后,微信企业号、微信连Wi-Fi,QQ音视频云通讯服务正式开放给企业级市场,企鹅军团已经准备好了。

BAT所到之处向来寸草不生。钉钉、企业微信等巨头的阴影下,中小SaaS玩家们的未来又在哪儿?事实上,随着SaaS行业的不断发展,赛道也越来越细分,但可挖掘的市场空间依然很大。任何一个垂直行业,都存在一个链条的“问题”,也就存在整个链条的“机遇”。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之一,便是数据加上垂直领域SaaS云服务,类似金融云、物流云、娱乐云这样的服务可能是企业服务未来的春天。

《互联网周刊》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工具、协同、经营、管理等SaaS产品在中国占55%,国内市场信息程度偏低,SaaS企业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另外,相比通用型的SaaS行业,行业垂直型SaaS服务商因为市场渗透较快、竞争壁垒较高、获客成本较低等优势。

这也或许是七桥企服发力垂直领域、以SaaS的方式专注费控领域的大背景所在。

七桥的SaaS“王炸”:挖深护城河、隐现的生态布局

相较大而美的钉钉而言,小而精的费控服务也是很多企业存在的痛点所在。

雷军此前在一次创业访谈中曾称,小米发展早期为了简化行政流程,员工报销不贴发票,都是通过微信拍照的方式快速解决。然而,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这种管理负担会越来越重,同时漏洞百出。

小米公司的痛点并非孤例。传统报销的流程中,贴票报销的烦恼是很多企业员工逃不掉的“麻烦精”。整个报销流程持续时间长,而且员工需要积攒大量发票在固定时间报销,费时费事。一方面增加加大了业务、财务等部门的工作量,而另一方面,不能进行系统把控或许就意味着企业成本的抬高增加。

通过痛点梳理与内部孵化,七桥团队于是将费控管理确定为企业服务1.0阶段的业务重心。

七桥与知名网贷平台鑫合汇同属优部落集团旗下,此前一直深耕为企业用户提供优质的综合服务,本身累计服务中大型企业超20000家,对于中大型企业的费控管理、福利管理、差旅管理等经营痛点,具备深刻洞察。另外,七桥聚焦费控也是源于金融基因,七桥服务的客户对象多为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七桥有一定口碑和品牌认知,使得业务推广的决策链条更短,更易让企业接受。前期沉淀的客户信任与资源更容易生发出更广阔的优化企业经营效能的服务。

换个角度讲,基于优部落整个集团,伴随着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的双向升级,七桥与鑫合汇事实上组成了并肩“打团战”的阵势——七桥包含费控管理等在内的企业效能服务,将为鑫合汇面向企业员工的金融服务引入更多高净值用户,从而降低金融风险与风控成本;而鑫合汇的互联网基因,能为七桥产品创新提供原始技术与人才的积累,助力七桥赢在企服智能化未来的起跑线上。二者各自能反哺对方的业务板块。

以最擅长的领域切入做垂直纵深,七桥既避开了巨头的竞争也选择了一条非常适合自己的领域。而这款产品会以SaaS+费控的模式带来怎样的颠覆?在笔者看来,主要有这两点:

1.化繁为简。七桥费控报销平台以连接为核心,打通“订购-报销-支付-记账”全流程,让管理者掌握企业每一笔花费的去向,优化财务和员工的财务报销流程。

2.降本增效。“交易成本是企业存在的原因。”新制度经济学的创始人罗纳德·科斯曾在《企业的性质》一书中指出,当企业通过内部“指令”进行市场交易产生的成本低于通过外部“契约”进行市场交易的成本时,企业才有其存在的意义。支出管理和成本控制,一直是企业的刚性需求。七桥费控平台通过无缝对接企业内部财务、费控系统,提升了企业的运营效率的同时也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

颠覆的价值不止如此。

七桥之所以提出1.0版本的概念,很大程度上暗示平台还将带来迭代升级的惊喜。据知,费用报销仅仅是七桥费控系列产品的第一步,后续七桥会围绕企业中的销售、人事等业务,为企业提供一整套企业管理服务解决方案。这意味着费控只是七桥以SaaS云撕开企业服务的一个口子,接下来将会有生态级的布局。

抽丝剥茧一下,如果以坐标体系来看七桥的布局,Y轴是产品,X轴是服务,Z轴为行业拓展,七桥如今正在这三个层面上发力前进。倘若将发力领域再发散一些,未来的七桥要从智能化报销到财务领域全面云化,或许,也要将由费控平台升级为直至连接企业一切。

从IT到DT时代,SaaS像水电一样成企业标配

快节奏的移动互联世界里一直在追寻极简主义,比如一款智能手机,往往70%的功能都是不常用的,一个系列的产品,往往只有一两个品类是畅销的,所以我们看到今天的苹果、小米等均讲究一招制胜。

垂直领域SaaS迎来春天之时,专注费控服务的七桥也将迎来巨头之外不可多得的逆袭机会。

将目光放得更长远些,如果说IT时代的企业软件追求流程管理,那么DT时代则是数据驱动。对于七桥而言,通过云端将减少发票搜集、粘贴、核对等这类工作所引起的人际关系干扰,帮助企业提高效率创造更多的价值上来。透过其隐现的生态布局,其明显也看到了流淌在企业软件里的数据(Data)的重要性,正如硅谷投资人马克·安德森“软件吃掉世界”的观点,七桥试图利用大数据、AI、物联网等技术,赋能企服行业的创新发展。

事实上,企业级软件未来发展的几大趋势不可避免——即“大(大数据)、云(云计算)、平(平台化)、移(移动化)”。而“大云平移”之后,这一切最终的答案是智能化。智能化才是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的最终意义指向。SaaS服务通过数据挖掘与反哺,将大量复杂艰辛的工作留在云端,最终让工作变得不再繁冗而是更便捷,驱动员工积极性和企业降本增效。

按照这样的发展态势,毫无疑问,未来SaaS将像水电一样渗透,成为各企业标配。而类似七桥一样垂直领域的企业服务提供商或平台,也将迎来更多样化的发展,这也将成为下一个独角兽诞生的领域。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