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如何带领小米走出“至暗时刻”?

专栏号作者 黑马良驹 / 砍柴网 / 2018-07-18 18:07
"

在电影《至暗时刻》的最后,一面是德国法西斯军队的大兵压境,一面是内部主和派势力的步步紧逼,到底是妥协,还是战斗,不仅是丘吉尔个人的选择,也跟几千万民众和全世界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在这个英国甚至全世界人民的“至暗时刻”,就连生性倔强、从不妥协的丘吉尔(加里奥德曼饰),也开始也陷入纠结和惶恐之中。

而就在一个决定生死存亡的会议前夕,丘吉尔却突然消失了。他并没有逃避,这个生性傲慢、出身富贵家庭的“恶少”,突然出现在伦敦地铁里。他来到人民群众中间,倾听底层百姓的声音,从与底层民众的交流中,获得了力量,也让他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最后,丘吉尔在国会下议院发表了那个举世闻名的演讲,带领英国人民奋起反抗,赢得敦刻尔克战役的胜利,度过了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

我不知道丘吉尔那时候是不是真的像在电影中描述的那样,一个人跑到伦敦去坐地铁。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在那个史上最黑暗的时刻,丘吉尔经常微服私访,他的确从人民群众之中获得勇气和力量。

从《小米创业8年内部纪录片(手机篇)》里,黑马哥也看到雷军和小米曾经面临的“至暗时刻”。而雷军走出“至暗时刻”的过程,也跟电影《至暗时刻》有异曲同工之处,除了自己拼命工作之外,就是激发员工和米粉跟自己一起并肩战斗。<iframe src="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origin=https%3A%2F%2Fmp.weixin.qq.com&vid=j0725ufiugz&autoplay=false&full=true&show1080p=false" style="text-indent: 2em;" width="677" height="380.8125" frameborder="0"></iframe>

在这部纪录片中,也首次展现了小米公司2016年在处于“至暗时刻”时,雷军的一些内部讲话和管理决策。

在2015年末,已经高歌猛进高速发展5年的小米,突然增速放缓,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小米和雷军本人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质疑。

智能手机发展到2015年,竞争已经空前的强烈。小米独创的互联网营销模式,已经没有秘密可言,许多竞争对手也开始重视线上市场。同时,小米的线下渠道还没有建立起来,以往的优势此时却成了短板。

小米的急转直下,在2015年的双十一中初露端倪。用小米当时销售负责人的话就是,以前的双十一小米是赢得毫无悬念,可以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而在2015年双十一中,小米拼到最后一分钟,才超越竞争对手,保住手机品类第一的地位。

QQ图片20180718105633

最终,小米手机在2015年的出货量只刚刚突破了7000万台,第一次没达到年初制定的目标。

随着出货量的下滑,媒体对小米模式的质疑也铺天盖地的涌来。有些媒体认为小米模式过时了,也有人认为小米应该涨价,也有人认为雷军的梦想破灭了。

雷军在乌镇接受白岩松采访的时候,白岩松开门见山地问雷军,以前的目标是不是订的太高了,小米模式是不是真的遇到了瓶颈和问题。

QQ图片20180718105644

著名自媒体人KESO认为,在手机市场过度竞争的阶段,小米公司以往颠覆性的互联网营销模式,的确遇到了天花板,这个天花板是你无论怎么努力都突破不了的。

2016年,对于小米就是一个“至暗时刻”,雷军是如何在黑暗中走出来的呢?雷军跟《至暗时刻》中丘吉尔的选择一样,绝不妥协,带领员工和米粉一起去战斗。

在2016年5月18日召开的小米手机部誓师大会上,雷军跟手机部的员工说道:“我其实是跟大家一起来解决问题,我没有任何批评和指责各位的意思。”就像决定抵抗之前的丘吉尔一样,他走进伦敦的地铁,小心翼翼地询问市民的意见。

“手机这一仗是我们小米绝对不能输的一仗,我真心压力巨大。如果大家希望赢的话,大家真的可以试一试支持我。”雷军就是这样诚恳地去鼓舞大家,亲自带领小米手机部,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跟大家一起完成了外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目标,带小米手机走出了泥潭。

QQ图片20180718105653

用极客公园张鹏的话就是,在小米最艰难的时刻,雷军的应对方法其实很简单直接,就是“大喊一声,兄弟们一起上”。

在产品层面,小米亲自主管手机部,狠抓质量、抓交付、抓供应链。在国内市场方面,雷军亲自上山下乡,深入五六线城市,跟卖手机的夫妻老婆店谈政策。在国际市场,雷军也是亲自督战,他那时候一去印度就是一两周。据小米的印度员工回忆,雷军一点半到印度,凌晨两点半在酒店见面,一直谈到凌晨六点钟。

QQ图片20180718105702

据小米的员工回忆,在雷军主管手机部的那段时间,雷军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几乎都是两点以后回家。

QQ图片20180718105711

2016年10月25日,小米在北京召开了一场手机发布会,在这场发布会上,小米本来要发布的是红米NOTE2,但是那场发布会的风头都被小米的一个新产品给抢走了,就是小米的全新概念手机小米MIX。

在发布会后,KESO在朋友圈里发表评论说,那是他见到的世界上最漂亮的手机。张鹏在见到黎万强之后,除了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之外,还对阿黎说:那个熟悉的小米又回来了。

QQ图片20180718105720

张鹏说,在小米比较黑暗和困难的时期,雷军和小米内部都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正如雷军在回答白岩松尖刻问题时所说的那样,不要因为一些数字崇拜而迷失了自己,企业发展不能忘记初心,就是跟用户做朋友,不要辜负用户的信任。

QQ图片20180718105729

在一次内部会议上,雷军还讲了他用人的故事。他说一个朋友推荐了一个人,那个人的简历简直完美,他在很短的时间里,把一个企业的产值从900万美金做到了2亿美金。这个人对着雷军侃侃而谈,说有能力把稻草卖出黄金的价钱。即便是在最困难的时刻,雷军还是坚决拒绝了这个人的加盟,因为此人的价值观和雷军不同,和小米不同。小米需要的不是一个能把稻草卖出黄金价格的“能人”,而是一个能让用户信任的“厚道人”。

1409221699

在黑马哥看来,雷军之所以能够带领小米走出“至暗时刻”,最终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最关键的就是,一个厚道的雷军,带着一群厚道的小米人,一个价值观正确、始终把用户放在第一位的公司可能会经历质疑和波折,但最终能够披荆斩棘。

1656738933

在这个纪录片中,除了非常诚恳地记录了小米的“至暗时刻”以外,还披露了雷军在8年创业期间的一些内部讲话,几个创始人和小米初始员工的访谈,这些一手资料,再现了小米8年创业的艰难历程。这部纪录片不仅是小米的企业史,雷军的创业史,也是中国互联网创业的缩影,值得每一个互联网从业人员去观看,其中滋味值得大家去深刻体会。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