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金协会呼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给投资者一颗定心丸

专栏号作者 李星 / 砍柴网 / 2018-07-18 10:02
"
问题平台被清理,P2P行业野蛮生长期彻底落幕

<blockquote>

引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几次重大投资变迁,从银行时代成为全球第一的储蓄大国,到房产及资产证券化时代开始使用资本杠杆撬动风险理财,再到互联网金融时代P2P投资井喷,这三大阶段,投资人的年化收益是不断跨越式提高的。

</blockquote>

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从野蛮生长走向规范化的进程在监管下不断加速。而今年6月中下旬以来,一大批不合规的平台被查导致许多非问题平台的投资人也心绪不宁,其实大可不必。

一方面,相关机构已经注意到当前市场上的不安情绪,不断释放积极信号。7月1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京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就指出“整治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各方应“引导金融投资者和消费者关注相关官方网站和专业人士的正确解读,勿被外界不实报道误导,更不要信谣、传谣,伤害平台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仅如此,包括广州、上海、深圳、江苏等地的互联网金融协会也纷纷采取相应措施,稳定市场。

同时更应该注意到,出于对投资人的合法利益的保护,政策的严格监管能挤掉市场上的泡沫,为一些“穿鞋”而非“光脚”的平台赢得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在“非常时期”重新回顾P2P理财风控的本质,更彰显非凡意义。

▍一、问题平台被清理,P2P行业野蛮生长期彻底落幕

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全国累计P2P平台数量达到6183家,其中正常运营的平台仅1836家,累计问题平台数量达到2121家,在有着近三分之一的问题平台充斥的行业里,监管介入是理所当然的。

业内人士表示,P2P平台存在自融、资金池、风控的问题,遇到流动性问题和监管压力,就会存在较高风险。随着出借人的风险偏好趋于保守,一些风险系数较高的平台难以获取持续的出借人资金,从而加速更多问题平台退出市场。

而这一波监管新整顿的开始,据了解,央行将再用1至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建立起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

可见接下来P2P行业将迎来彻底洗牌,接下来更多不合规的平台会在监管高压之下被清理将会是“常态”,问题平台的最坏日子终于到来了。

▍二、马太效应加剧,优质平台将迎来新发展

但是,我们应当辩证的看待监管,一些“害群之马”被清理,实际上是为了净化行业,为一些踏实、合规的P2P平台创造“良币驱逐劣币”的有利环境。

当前中国人的投资理财渠道相对单一,房产是主要的投资方式之一,但是买房投资起点高、流动性相对于其他金融理财产品更弱、风险更高,而散户投资股票市场,又经常被当做“韭菜”被收割。相对于房产、股市投资来说,P2P投资门槛更低、收益率更高、操作方便而备受普通投资人青睐。

监管的介入带来的是行业的规范发展,目前P2P平台的综合收益率稳定在9%左右,虽然收益率持续呈下降态势,但仍远高于银行、货币基金等5%左右的收益率,近三年来P2P总量成交量稳健上升。

国内优质的头部P2P平台、爱钱进CEO蔡园竹认为,“近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频频‘爆雷’,已经使得恐慌情绪在投资者群体中蔓延,事实上,投资者还是要理性看待整个P2P行业,认清问题平台和头部优质平台的差异性。”

实际上,真正的P2P平台是借贷的中介服务方。对于P2P平台的投资人来说,当他们有资金流动性需求,即想要提前提取资金时,往往通过债权转让来实现。P2P服务方会把借款标的转给其他有投资需求的用户,类似于票据贴现业务,而非平台垫付资金。

而P2P投资风险事件不断爆发背后的根源,除了一些不良平台“路子比较野以外”,普通投资者在做投资决策时由于信息不对称,并且容易过度追求高收益,往往没有进行谨慎的思考,也是一大原因。

说到底,平台应当担负起教育投资者的责任,帮助投资人理解标的资产、收益来源、明确风险以理性投资。

▍三、稳住P2P信心大盘,“合规”和“风控”才是核心竞争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其实有很多P2P平台成立之初也是坚持合规,在发展之中看到一些不良平台游走在灰色地带获得暴利之后,发展路径就变形了;严格的监管未尝不是行业的“刮骨疗伤”。

在行业“透明化”大势之下,合规已成为P2P行业的主旋律,各大主流平台动作频频:爱钱进与人人贷均陆续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面披露平台合规运营状况;宜人贷和拍拍贷接入百行征信;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合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与51信用卡、挖财、微贷网、鑫合汇等15家会员单位向公众发表行业自律《倡议书》……

有人对P2P如此类比:如果出借人是股民,发标债权方是上市公司,P2P的核心作用就相当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或者深圳证券交易所。P2P的风控则必须包括对上市公司与合格投资人的审核,重要性毋庸置疑。

因此,风控能力最能够拉开互联网金融平台之间的差距,只有风控做的好,才能“小心驶得万年船”,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区别在于能够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来做金融风控。

仍以爱钱进为例,作为金融科技集团凡普金科旗下品牌,爱钱进依托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动态风控系统“FinUp云图”,能够对借款人进行智能人脸识别,并依托平台不断拓展的反欺诈数据库以识别和提报潜在的风险和欺诈,为投资者筛选更多的优质资产。

▍结语:

P2P的出现为资金盈余者和资金短缺者之间搭建起融通的桥梁,减少中间做市商赚取信息不对称的差价,降低资金使用成本,为需要扩大再生产的小微企业带来融资之路,P2P平台的应运而生是国民经济加速发展的必须产物。

无论从投资者角度还是借款人的角度来看,P2P对行业效率的提升应该给予肯定;而频繁爆雷背后也提醒投资者擦亮双眼,选择安全、合规、有风控能力的平台,这对于真正渴望有所作为的P2P平台来说依然任重道远!

本文由靠谱汇出品,靠谱汇由知名自媒体靠谱的阿星(李星)创办,专注于互联网行业深度评论报道,首发公众号:靠谱的阿星,合作及交流请加微信:1598145405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