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网店卖周边上线App, 博物馆何以青睐“互联网+”?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7-17 17:43
"
提到博物馆,跃入脑海的通常是高大上的、闪着冰冷严肃光辉的文物。它们被束之高阁,供人们瞻仰,但却总难以亲近。随着“互联网+”模式渗入越来越多的行业,博物馆也开始为...

最近,“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历史悠久、规模宏伟的大英博物馆在天猫上开了网店。

 虽然目前店铺中商品不多,但这毕竟是大英博物馆朝着“互联网+”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此前,大英博物馆就已通过IP授权的方式与天猫和阿里鱼合作。大英博物馆的商业负责人表示,在这之前,政府每年都在削减大英博物馆的预算,所以寻找新的资金来源是必然之举。

提到博物馆,跃入脑海的通常是高大上的、闪着冰冷严肃光辉的文物。它们被束之高阁,供人们瞻仰,但却总难以亲近。随着“互联网+”模式渗入越来越多的行业,博物馆也开始为此模式所影响,逐渐变得“接地气”起来。

 早在2013年,故宫就上线了首款App《胤禛美人图》,不到两周下载量超过20万,并与阿里和腾讯合作,推出游戏、表情包以及各类周边,并且在展品中加入了各种高科技。凭借传统文化的大IP,在“互联网+”的支持下焕发出新的生机。

而世界闻名的法国卢浮宫也青睐“互联网+”,其App中有包括古希腊雕塑和达芬奇、拉斐尔等大师作品在内的100件珍贵藏品,并有详细的背景介绍和位置标注,用户还能将文物信息通过社交网络加以分享。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拥有22个App。除了常规导游功能之外,还根据藏品开发了许多互动游戏,包括鉴别类和猜谜类游戏,并加入相应的历史知识介绍。而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App则基于太空主题开发,用户在其中可享受互联网功能。

 对于众多互联网公司而言,平台日臻成熟,但优质内容却极度缺乏。而博物馆正是内容还未被深度挖掘的“宝地”,引得各公司争相布局。2012年,百度上线数字博物馆,通过多种形式让用户在互联网中产生身临其境之感。谷歌也开发了一款与多家博物馆合作的手机App,加入谷歌的街景技术,提供博物馆内部的360度无死角导览。此外,网易、新浪等互联网公司也竞相入局。

可以说,“互联网+”模式下,博物馆信息消费模式已然转变,国民文化素质的整体提升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加之互联网打破了信息传播的壁垒,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从新颖的角度展现博物馆的文化内容,更容易被人们所接受。既有效传播了传统文化,也能使博物馆的经费紧张问题得到很大程度上的缓解。

 不过,博物馆信息化基础薄弱,经费、人才方面仍然短缺,与真正的互联网化尚有距离。而且“互联网+”也不是万金油,尽管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但技术再先进,内容依然是核心,需要在通俗和庸俗、公益与商业之间寻找到恰当的平衡点,才能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博物馆”模式的作用。

 
分享到
互联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一部分企业在创造价值,得到他们合理的收益,但总有一部分人直接就跑到钱那一端,创造出一些资本堆积起来的无价值模式。
从人与人相连接,到万物互联,互联网技术的演进正在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变革。有专家表示,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将成为支撑前沿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石,有力支撑起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工...
5月31日,曾鸣教授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提出了“协同效应”的全新概念,这是未来二十年,智能商业时代竞争最重要的标杆。
不可否认,谷歌的这种新零售模式给谷歌带来了一定的好处,比如盈利模式有所改变。但这种不成熟的谷歌式新零售背后,隐藏着更多的痛点。
如今,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正在向成熟阶段过渡,市场由一开始的“流量之争”到现在在应用场景上的不断扩张,市场洗牌之后行业发展更加平稳。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