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米机器人完成2亿人民币B轮融资,整套服务机器人为医院物资管理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07-17 17:48
"

动脉网(微信号:vcbeat)获悉,近日,作为医疗服务机器人领军企业的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钛米)正式宣布完成2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金浦投资领投,鼎晖投资跟投,天使轮投资方国科嘉和,A轮投资方IDG资本、科沃斯机器人继续参与钛米本轮融资。本轮资金主要用于进一步加强钛米在医疗服务机器人行业的产品研发和市场布局,并推动将钛米核心技术优势在手术机器人领域的进一步创新。

 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钛米是国内首家以智能医疗服务机器人为载体,为医疗机构提供智慧医院整体解决方案的创新型企业。公司具有自主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完整生态链,并率先将机器人产品应用于医疗领域,解决了实际医疗问题。自成立以来,公司已累计研发、生产近10款医疗服务机器人产品,团队积累研学产经验近40年,拥有将机器人、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转化为具体解决方案的丰富经验。

 在此之前,钛米机器人先后于2016年6月获得近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2017年5月获得4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近日获得的2亿人民币融资将继续用于宣传与技术研发。

 

国内市场需求引发巨大服务缺口

 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指出,“加强临床、科研数据整合共享和应用,支持研发医疗健康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医用机器人、大型医疗设备等。”

 据中智科技评价研究中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分析报告2018》分析,2017年我国服务机器人规模已达122亿元,其中医疗服务机器人占比仅24%。 

不仅仅出于是政策影响与市场分布等因素影响,医院日益拥挤的状况与患者对医疗服务更好的需求也迫切要求医院对其日常运行进行规划革新,钛米可谓抓住了最好的市场时机。

 

满足国内医院拥挤环境,完美契合手术室需求

虽然梅奥诊所、克利夫兰诊所早已部属了物流机器人,但这些产品却难以进入国内市场。美国的大型医院在设计上考虑了自动化下的物资流通,且人流量较少,而国内能负担起物流机器人的医院患者数量众多,医院在设计时也没有考虑机器人的流动。

 钛米机器人以此为挑战,针对国内医院实际情况,研发出第一款可驶入手术室的物流机器人,这需要远超国外机器人的研发水平,而这也是钛米一路走来的关键。 

钛米的物流机器人具体分为耗材配送机器人、物资配送机器人、药品配送机器人、垃圾回收机器人。以药品配送机器人为例,该机器人具备物流实时监控、RFID识别、低库存报警等功能,仅有获得授权的专业人士可对机器人下达指令,同时物资流动的整个过程都自动入账,全程可追溯;其实时补药功能可以防止因药物缺失带来的风险。

此外,钛米还研发了一系列的特种服务机器人及系统,涵盖了智慧医疗服务、院内感染控制、智能导诊分诊环节,具体包括核医学病房服务机器人、PET-CT陪伴/引导机器人、社区服务机器人、智能消毒机器人、智能导诊分诊机器人、智能导诊助手。

屏幕快照 2018-07-15 下午10.43.16.png

 

名为物流,但不仅仅是物流

 物流机器人可以帮助医生运送物资,这是它显而易见的价值,但院内物流的核心价值不仅仅在于物资的运送,而在于物流管理。

 钛米CEO潘晶告诉动脉网记者:“这是一个精细化管理的过程。过去医院采取粗放式管理,对耗材的使用不做管控,因为耗材均由患者买单。这里存在着信息不对成,即患者并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多少耗材。但是,在新的医保政策下,以阑尾手术为例,它规定了一场手术的价格是3500元,那么医院想要获得更高的效益,就必须对耗材的使用进行管理。”

 “举个例子,某三甲医院在不使用物流机器人前,它的一项高分子止血材料的消费量大约是一年1700万,而在采用了机器人配送之后,这一耗材单品的整体费用在第二年降到了不到700万元。这是因为耗材的使用不再任由医生取用,而是按‘趟’来计量,用完则补。这很好的限制了医生对耗材的使用,耗材不再毫无规章的堆放在手术室,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考察医生绩效的指标。”

 

优势迸发,资深机器人应用开发人员进军机器人制造

 钛米CEO潘晶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他在美国国家仪器公司(NI)呆了12年,从一名底层的工程师干起,开发了用于机器人嵌入式系统的设计平台myRIO。利用myRIO,开发者可以快速设计完成一个完整的嵌入式工程项目应用,特别适合于控制、机器人、机电一体化等领域的教学。

 钛米是国内少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自主快速提供机器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之一。其核心科研团队由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一流机构的技术专家组成,积累产学研经验近40年,曾参与youBot机器人控制平台、猎豹机器人、ReWalk外骨骼机器人等国内外数十个前沿机器人项目,拥有将机器人、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转化为具体解决方案的丰富经验。

 潘晶谈起自己的团队:“我们的团队很多成员都曾在美国做机器人后端工具,现在出来实实在在的做机器人,这对于他们来相对容易。因此,我们的技术远远领先于市场水平,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同时推出多款机器人。”

 

没有需求,就在未来挖掘潜在需求

 机器人市场已出于资本的风尖浪口之上,但实际的市场存在感并不强。很多人只看到了物流机器人的表象价值,而钛米要做的,就是让管理人员看到,在机器人的协助下,医院可以获得多大的隐含的收益,从而把机器人真正的价值发挥出来。

 因此潘晶曾多次出入医院考察,与医院管理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在讲述机器人价值的同时也了解了医生的实际需求。在医院资源严重短缺的今天,医院效率的提升是一个双赢游戏

 因此,在B轮资金的使用上,钛米将会加大产品的市场与销售,让更多的医院认识到钛米机器人的真实价值。 

而技术作为钛米的核心,本轮的部分资金将用于核医学机器人等机器人技术的更新,而手术机器人市场也是钛米机器人未来发展的方向。

 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吕厚军认为:“钛米团队拥有较高技术壁垒的自有算法和强大的机械结构设计能力,能够挖掘医院复杂环境中的潜在需求,以产品的形式解决实际痛点,整个团队充满创业热情,具备极强的执行力,因此,我们相信钛米未来会成为医疗机器人领域一家伟大的公司。”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