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启迪之星王维:创业者要专注项目本身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8-07-16 23:37
"

自2014年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后,无数心怀梦想的创业者踏上了创业旅程。

政策的利好、市场的活跃、社会环境的开放也印证着当前良好的创业氛围。不过创业就好似逆水行舟,在一片汪洋大海上创业者不仅要应对接踵而至的诱惑,还需要克服应接不暇的困难。

也因此,对许多创业者来说,进驻一个能为其保驾护航的创业孵化基地成了首选,本期我们对话启迪之星(上海·南翔)总经理王维,听他讲述启迪之星助力创业者腾飞背后的逻辑和他对创业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180627200606.jpg

打造没有围墙的科技

整齐素雅的设计、新颖别致的装修,来来往往的创业者穿梭于此,本次采访就在位于杨浦区长阳路的启迪之星长三角旗舰基地进行。

一开始,王维便用一串数字向我们展示了启迪之星的发展历程,这个前身为“清华科技园”的创业孵化基地成立于2001年,截至当前孵化的项目达到了5000多个,还在孵化的项目有3000个。并在2015年提出全球化网络布局,据统计,当前启迪之星的创业基地已经在60多个城市落地生根,在国外的布局数量也达到了十几家。

基于整个庞大的网络群体,启迪之星较强的综合实力为创业者带来了不少利好。首先,源自清华大学的高校背景,使得创业项目更容易得到社会、政府与市场的认可;其次,庞大的全球网络资源,为创业者向外拓展铺平了道路,尤其是海外资源的对接与入驻;同时,背靠的启迪控股集团旗下有800多家实业公司,涉及的产业涵盖了环保、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健康医疗、教育、文创等领域,创业者能便捷的接触到其中的头部资源,为自身项目的发展吸取养分;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启迪之星从创立之初就确立了“孵化+投资”的创新模式,是国内最早实施该模式的孵化基地。

微信图片_20180627200615.jpg

在此基础上,2014年启迪之星全面升级,推出了“启迪创业营“计划,面向全社会开放启迪孵化器模式,意在打造没有围墙的科技创业园区,助力更多创业者成长。

2015年,启迪之星入驻上海,经过三年时间的耕耘后王维坦言,最大的感受是来自政府层面的支持越来越多。同时,市场对创业者的接受度和容错率也在提高,创业环境愈发友善,对创业者而言,可以说是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今年也恰逢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30年周年,上海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拥有比其他区域更好的创业氛围。另外,上海的创业者也有自己独特的标签,更加关注时尚和消费升级的内容。

创业者要专注项目本身

上有政策支持,下有市场氛围,不管从哪个层面出发,外部环境对创业者分外友好,在看过了这么多项目之后,王维对创业也有了一番自己的见解。

“在整个创业过程中,外部环境越是纷繁复杂,创业者越要将重心聚焦于项目本身,尤其是不能因过多关注政策走向,而偏离了创业的初心和轨道。这些外部因素,孵化器会帮创业者解决”。

此外,在谈及启迪之星的重点关注项目与投资逻辑时王维表示:“我们的重心大多在科技领域,近两年兴起的体育风口也是重点。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上升,大众对健康越来越重视,而体育恰巧又是涵盖面较广的一个大产业。所以其中必定蕴含着不少机会。像运动医疗、人工智能、智能器械等项目启迪之星已经有了布局,并且很多项目也都参与了投资”。

微信图片_20180627200600.jpg

当前启迪之星旗下的早期投资基金有20支,累计投资项目达到了300多个。就投资逻辑而言,创业团队的专业度与所处赛道的市场容量是考量的重心。

很多人觉得创业是九死一生的选择,在面对过无数创业者之后,王维也颇有感触。

“创业本身就是一件非常辛苦的活儿,不仅要保持充沛的体力,还需要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肩并肩拼下去。”

就像前不久在杨浦区拉开大幕的腾讯“众创杯”足球赛,聚焦在创业者之间展开。在王维看来,比赛以另外一种形式将创业者集合在一起,这个也平台不仅仅是一个赛事这么简单,更多的是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在这里不仅能够进行创业交流,同时还能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