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行业最高单笔融资诞生 2018年动作频繁的KEEP讲的是什么故事?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8-07-15 22:00
"

近日,运动科技公司Keep完成1.27亿美元D轮融资,由高盛领投,腾讯、GGV纪源资本、晨兴资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老股东跟投。

timg.jpg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融资创下了当前互联网健身领域单笔最大数额融资纪录。从资本的高热情,以及健身领域的扩张速度,足以见得健身确实是门好生意。不过在健身氛围并不浓厚的当下,要做好这门生意却并不简单。

显然,有了上亿流量的Keep也在努力尝试,短短半年时间,这是其发布的第三个大消息。

据了解,本轮融资Keep将用于AI产品的研发、新业务线孵化,以及健身内容的持续强化。

Keep也开始讲生态故事

今年3月,Keep提出KeepKit硬件概念,并推出首款产品Keep K1跑步机,正式切入硬件领域。如果说这只是其电商业务的延伸的话,Keepland的落地算是更大的突破。

在推出这两款战略级产品的同时,Keep也进行了一番自我定位,未来将持续构建以内容为核心的运动科技平台,并最终打造一个科技互联的运动生态。

现在来看,围绕着这个生态,Keep在尽可能纳入更多的内容,一方面是持续创造和保持目前的优势,另一方也在寻求更多变现的内容和渠道。

timg.gif

自2014年创立至今,Keep瞄准中国健身群体中最庞大的小白人口展开,在用户数量上持续保持增长,最新用户数量达到1.4亿。并且其运动内容当前已经涵盖了健身、跑步、瑜伽、骑行、足球、社区和饮食等领域,今年也尝试与漫威、环太平洋、热血街舞团等品牌IP进行合作。

尽管内容上五花八门,但在今年之前,Keep在商业层面交出的答卷却平平无奇。仅凭借广告、线上付费课程、电商等传统变现渠道, Keep很难激起大的水花,并且也难以支撑其生态战略。

首先,线上付费本就是个难坑的大骨头,加之健身本就重线下的属性,不仅Keep很难撬开消费者的口袋,在其他领域也同样不易。

另外健身本身就是一件既专业又难坚持的事情,许多消费者即便是在健身房办了卡,身处教练天天催促和健身房氛围的感染,也难以坚持下去,更别说付费的线上健身。

同时,Keep对标的小白群体付费意愿本就不强烈,更进一步讲,那些愿意为健身买单的深度用户,线上场景远远达不到他们的要求,需要的设备与专业的指导还是要走到线下来满足。

timg.jpg

再看电商,作为门槛较低的一个变现内容,电商一直是很多品牌愿意涉足的领域,但其也只能作为配菜,并不能成为主餐。在健身这个专业的领域来讲更是如此。

有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不管是健身服饰还是硬件产品,越来越讲究功能性,这也就意味着产品质量的提升和越来越细分的发展方向。对并不具备专业优势的Keep来讲,这并不是个好消息。

Keep K1跑步机作为KeepKit的第一个试验品,其实也存在这个隐患。另外,家庭场景的健身现在来看还是概念大于现实。不过从3月发布到现在也仅仅4个月时间,Keep的这次尝试最后能有多少消费者买单我们暂且拭目以待。

科技与线下走的通吗?

“健身最终是要回归线下”,Keep自然深谙其道,今年3月Keep加码线下场景,第一家Keepland在北京华贸落地。

不过,与大众的期待相比,Keepland是有着不小的创新,但还没达到诚意满满的程度,除了按次付费、线上预约、不推销等互联网特性外。Keepland主打的团操课,恰恰也将自己置身更为惨烈的竞争之中。

timg.jpg

近两年,在传统健身和互联网健身的博弈中,之前并不起眼的团操课倒成了吸睛的亮点,不管是主打24小时健身的乐刻,还是已经形成品牌效应的超级猩猩,对团课的重视与经营也都毫不含糊。

与之相比,暂且不说内容,Keep在形式上就将自己处于尴尬的境地,整个授课过程以消费者自行面对着互动屏幕展开,虽有教练在场,但据体验过的消费者表示,教练在整个过程中的参与感并不强。

同时,相比乐刻的会员制和超级猩猩的价格,按次付费给Keep带来了更高的运营压力,需要更高频次的消费才能平衡收支。

timg.jpg

整体看来,前期的Keep走着循规蹈矩的变现之路,今年则放开了手脚不断扩大边缘,除了上述提到的并不具备明显优势的Keepland与Keepfit,本轮融资后还会发力AI方向,具体在场景的落地上会有两方面:一是在app上利用大数据和算法进行智能分发,实现今日头条式的千人千面和精准推荐;二是在跑步机等硬件上搭载传感器等技术设备,实时监测用户的运动标准度并采集数据,进而更有针对地提供运动指导方案。 

对此行业人士表示,本轮融资之后,不难预料在Keepland的落地上Keep应该会有比较明显的动作,但面对同一赛道上根基庞大的大型传统健身房和正在迅速复制的新兴互联网健身,Keep能否突出重围,还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