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泸州老窖在“文化世界杯”上踢进的关键一球

专栏号作者 刘旷 / 砍柴网 / 2018-07-15 22:02
"
FIFA官方款待机构董事艾瑞克·拜伦宣布:泸州老窖·国窖1573成为进入2018俄罗斯世界杯官方款待包厢唯一中国白酒品牌

2018俄罗斯世界杯令全球兴奋了一“夏”,赛场上的每一记进球,屏幕前的每一声欢呼,都留在了球迷们的世界杯记忆里。今年,绿茵场上仍没有中国国家队的身影,却出现了一抹别样的中国之美,让各国球迷眼前一亮,那便是成功进入2018俄罗斯世界杯官方款待包厢的唯一中国白酒品牌——泸州老窖·国窖1573。

莫斯科时间6月13日晚,在泸州老窖·国窖1573举办的“让世界品味这一杯”2018俄罗斯世界杯之旅欢迎晚宴中,FIFA官方款待机构董事艾瑞克·拜伦宣布:泸州老窖·国窖1573成为进入2018俄罗斯世界杯官方款待包厢唯一中国白酒品牌。

国窖1573作为唯一出现在世界杯上的中国白酒品牌,将中国文化推向了世界,促进了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交流,让世界各地的人更好地品味中国文化,也完美地展现了中国企业越来越开放、自信的姿态。

获世界杯“入场券”水到渠成

足球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其最大魅力在于激情的挥洒、情感的释放。与足球运动一样,酒文化也是世界共通的语言,也承载着人们情感的交流和精神的需求。尤其在中国文化里,酒更是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媒介和情感的催化剂。此次,来自中国的“浓香国酒”国窖1573进入世界杯款待包厢,给各国球迷带来的不单是味蕾上的享受,还有身心的愉悦。人们领略到中国白酒的魅力,更透过这一抹浓香,深切感受中国的民族技艺、民族风情和民族文化。而且在不断地交谈中,各国人民增进了友谊和了解。

作为具有文化使命感的企业,泸州老窖一直致力于面向世界弘扬以白酒文化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去年,泸州老窖启动了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先后抵达美国、俄罗斯、法国、比利时、加拿大等国家。FIFA世界杯官方款待机构与泸州老窖的接洽正是始于2017年全球文化之旅莫斯科站,泸州老窖·国窖1573所传递出的以酒为媒推动世界文化交流的主张,与世界杯推动不同文明之间交融碰撞的精神内涵高度契合。因此,泸州老窖能够获得世界杯官方款待机构的入场券,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走出国门是一件自豪的事

浓香国酒助兴顶级足球赛事,事实上,这是中国白酒首次牵手世界杯。这不仅是国际足联对于国窖1573品牌影响力的认可,也是中国白酒国际化道路上的又一里程碑。泸州老窖是中国最古老的名酒,拥有传承690余年的泸州老窖传统酿制技艺和连续使用了445年的国宝窖池群,被誉为文化双国宝。同时,泸州老窖又是民族工业走向世界的代表,是中国白酒创新化、时代化、国际化的引领者。

“走出国门,这是一件十分自豪的事。”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在世界杯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世界杯对中国企业的号召力,其实也反映了中国企业越来越自信和开放的特点。过去参与世界杯,我们把球队胜败看得很重。其实运动只是个载体,世界杯这个舞台可以更好地展示中国的方方面面。”

泸州老窖引领民族品牌“走出去”

与国窖1573以中国浓香举杯全球顶级赛事同样引发关注的是,本届世界杯,除了中国国足没来,中国球迷、中国企业、中国元素都集结亮相俄罗斯,让世界看到了一股强大的,无处不在的“中国力量”。

放眼全球,随着中国经济、文化日益融入世界一体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以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出国门,开展贸易的同时,进行文化的碰撞与交流。毫无疑问,让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这对于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在这项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国企业,每一家身后或多或少都承载着中国文化。

作为百年酒企,泸州老窖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酿酒业在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白酒在千年的发展之中与不断积淀的中国文化相互交融,与火药、丝绸等古老制品一样,成为了代表中国的文化符号。泸州老窖在制定品牌战略时坚定地将中国文化纳入其中,以弘扬中国文化为己任,此次牵手世界杯,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白酒、中国文化,就好比是在“文化”这场世界杯的角逐上踢进了关键一球,给我国的中小企业们打了一剂强心针,树立了一个值得学习、借鉴的典范,也让大家走向世界的信心倍增。

如今,“一带一路”的春风袭来,在这个大趋势下的中国企业们应该加快步伐,将文化引入品牌中。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加快了与亚非地区的合作,也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通过中国企业来弘扬中国文化,可以得到的不单是文化的弘扬,还能拉动经济增长。此次“文化世界杯”泸州老窖的成功绝不是个例,未来,在“一带一路”的大趋势下,还将会出现更多像泸州老窖这样的文化品牌走出国门,让中国文化之音唱响世界,让中国企业被全世界更多人所熟知。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分享到
泸州老窖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儒家中庸文化、独有的自然生态环境、独有的638年明代古窖、独有的五粮配方、独有的酿造工艺、独有的中庸品质、独有的“十里酒城”……五粮液还有很多故事可讲。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