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的势能: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专栏号作者 于刚 / 砍柴网 / 2018-07-14 23:53
"

互联网手机双巨头荣耀和小米之间,“第一之争”持续了几年,但最近不到一个月,两者的数据纷争呈越演越烈之势:

7月12日荣耀京东超级品牌日,以4.98亿元的销售额打破小米曾经创下的4.8亿元纪录。

两天前的7月10日,京东发布6月销量风云榜,荣耀力压小米,成为6月份手机销量冠军、安卓手机销售额冠军。

再往前,就是京东618大促,最终销量冠军之争更具戏剧性,也让小米更难接受。毕竟自己导演了一次反转,以一句“时间是小米的朋友”温柔而不失敌意的刺痛荣耀。但第二天京东对疑似刷单的数据进行了处理,最终荣耀反超小米成为销量第一。

几乎每次电商大促,荣耀和小米都是焦点,不过两次反转的大戏还是头一次。如果小米真的刷单,也侧面印证小米在争夺第一上真的开始乏力了。

与之相反,荣耀的表现则确实越来越坚挺。

如果单次的争议与超越是偶然,那么从2017年开始,荣耀一次次在国内市场超越小米,印证了一个必然:荣耀已成为国内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

从产品线布局和价格来看,二者产品布局均包含千元以下的低端到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甚至都是采用三旗舰的布局;从营销上,尽管荣耀的营销费用比较少,但二者的效果几乎也是不相上下,从开发布会到请代言人,每次都引发业内广泛关注;从渠道策略上看,二者都同时布局线上线下,只不过荣耀在线下相对轻资产一些。如果用传统的4P理论,很难看出为什么荣耀会追上小米,甚至实现反超。

背后因素太多,透过各种套路,还是可以分析出二者不同,体现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是指,发现目标消费者需求并以技术与产品创新满足。

小米与荣耀两个品牌都面向年轻用户,都有自己的粉丝群体,经常进行交互。不过,发现消费者需求这个工作,大部分时候并不是来源于这些粉丝群体,而是源于对产业、技术及消费者审美趋势的判断。

比如荣耀推出魅海蓝配色,创意来自于年轻人喜爱的光与影。它是抽象的,不是哪个粉丝告诉荣耀的,需要专门的设计师感悟到,并且荣耀从高层到产品人员也认知到。这样才有推出之后的火爆,引来诸多品牌的跟随。

小米有时强调的听取用户意见,是用来营销的。在MIUI这种软件上,听取用户意见快速迭代是可操作的,在手机研发生产这个长周期过程中,往往不会听取用户意见。

在对消费趋势的判断上,小米曾有典型的失误。2016年荣耀和小米均推出面向未来的手机,荣耀押宝人工智能,而小米押宝全面屏。2017年全面屏普及,小米优势不再,当OPPO和vivo都已经推出超过90%屏占比的全面屏,小米还没解决好屏幕上听筒、收音孔、前者摄像头的位置问题。而在人工智能上,很多品牌也快速看到趋势,包括小米。但没有荣耀布局早,只能以营销包装来拉齐。

在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上,荣耀受益于华为很多。华为高研发投入在业内知名,占营收比例近15%。持续的研发积淀,让华为有了自己的麒麟芯片,拥有了给安卓系统换心的能力,这些都是小米所不具备的。

近期荣耀推出GPU Turbo技术,类似汽车上的涡轮增压技术,用软硬协同的方式解决了长期困扰安卓系统的问题,在功耗降低的情况下,让图形处理效率提高60%,使得荣耀Play在游戏性能上超越价格更好的小米甚至苹果。荣耀Play销售爆火,证明了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带来销量和用户满意度双提升。

这种技术的诞生是从量变到质变的结果,对于在硬件和软件上沉淀不够的小米来说,一时半会研发不出来。

围绕中心的两个基本点是,战略执行力和舆论口碑,前者是推力,后者是拉力。

战略执行力体现在对企业和商业模式方向的判断及推进上。小米发展初期一度是领先的,并以战略执行力超前,而让很多传统手机品牌自愧不如。

对于长跑型选手荣耀来说,有迷茫及走错路的时候,但在2015年荣耀总裁赵明上任后及时纠偏,提出“质量、品质、创新”三大战略控制点,明确了战略方向,走出一条与其他品牌不同的互联网手机之路。

在执行上,荣耀同样很有魄力。以开拓海外市场为例,去年底荣耀海外独立运营以来,增速超过100%,海外市场份额已经从15%提升到20%。今年一季度,在印度市场实现146%的同比增长,首次进入TOP5。

近期,荣耀手机开拓拉美“处女地”,先后在哥伦比亚、墨西哥、玻利维亚上市荣耀View10、荣耀畅玩7X、荣耀畅玩7A、荣耀7S四款新机,售价从入门到中高端,满足了当地消费者多样化购机需求。

对于大方向的判断,以及紧随其后的快速执行,能够推动荣耀快速向前发展。

无论是技术与产品创新,还是积极正能量的品牌沟通,都能够获得更多的媒体与用户口碑。如GPU Turbo获得用户认可及国内外媒体的好评,《南华早报》高度评价,发表评论文章称:“华为(荣耀)为手机游戏玩家带来了配备‘涡轮增压’技术的旗舰机型play,不仅将击败所有安卓友商,甚至超越苹果。”

在用户口碑方面,京东平台荣耀9青春版评价数破百万,好评率达99%;荣耀10在开售26天销量就破百万,好评率达99%。在咨询公司贝恩发布的净推荐值(NPS)调研分析中,华为、荣耀和苹果手机并列第一,品牌净推荐值高达47%。

持续积累的口碑能够赋予产品拉力,让产品不断向上。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不同维度相对复杂的因素,可以用“势能”这个词来进行整体性概括。势能中心正向循环,推力与拉力持续加大,让荣耀的势能不断提升。如果小米缺少及时的纠偏与巩固,荣耀在全球范围内赶超小米将是大概率事件。

分享到
荣耀手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荣耀手机开始锋芒毕露。
T台上的荣耀,已经向行业展示了它的当前、过去和未来,值得认真分析一下。
在移动互联网生态下,过去5年智能手机行业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发展时期,行业竞争趋于同质化,缺乏革命性的新变量。
在没有篮球比赛的枯燥夏日,腾讯体育抓住了这个断档期,倾力打造“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将于9月10日精彩上演。这一赛事不仅邀请了NBA传奇巨星加盟,还有国内体育明星和当红艺人跨界助阵,满足粉丝的追星...
魅蓝metal的外观设计与以往的魅蓝机型相比,看似更加注重细节的打磨。全金属机身的设计,采用了与PRO 5相类似的2.5D玻璃面板等均大大提高了该机的质感。魅蓝metal的后壳材质为合金,表面有漆面覆盖。此外...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