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凭什么成为AI交互设计Super star ?

专栏号作者 杨思亮 / 砍柴网 / 2018-07-13 14:57
"

在不久前结束的百度 AI 开发者大会上,笔者与来自全球7000多位AI开发者和爱好者共同见证了百度发布的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百度大脑3.0、百度智能小程序、DuerOS 3.0开放平台、Apollo3.0开放频台、AR仿真等多款AI产品。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百度CEO李彦宏放言全球首款 L4 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意外拉动合作伙伴金龙汽车股价涨停,百度俨然成为AI行业Super star和新的造富机器。

此外,百度AI开发者大会期间同时举办的 AI 设计分论坛,百度除了发布了机器人自然情感人机交互模型 NIRO,还从交互的角度向外界解读了AI 时代的环境、用户行为变化以及用户体验的新特点,同样吸引了海量粉丝涌入,这也在向外界昭示百度在AI交互设计领域的不可忽视的号召力和影响力,风向标意义明显。

AI设计的星辰大海

对不少人来说,AI交互设计如同1994年的PC,以及2007年的iPhone,一切都是全新与未知,充满了各种创新元素的变革空间,有很像玄幻小说的创作,但也不排除其中一部分猜想会在未来落地。从某个角度来看,AI 设计推动新产品的落地和形成,要靠不断的创新和自我否定方能日臻完善,当前AI领域也有不少较为成熟的技术能满足应用需求,但缺乏足够的应用场景,市场离走向成熟仍有一段长路。

一种新型交互设计方式要被世人普遍接受,往往需要经历较为漫长跨越“知识鸿沟”过程,一边精进产品和服务,一边教育市场和用户。从代码界面到图形界面再到触屏技术皆如此。AI未来有望成为下一代的因特网技术,与基于当下互联网技术的产品相比,交互上会从GUI(图形化用户界面)过渡到CUI(对话用户界面),由于目前NLP(自然语言处理)还谈不上有太多突破,导致市面上很多依托语音助手实现的智能硬件表现平平,需要进一步破局式创新。

《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曾就乐观预言,新技术和工具将帮助人类一臂之力,让AI成为IA(Intelligent Assitant,意为智能助理),人们可应用AI开发出各种在线、移动教育平台,帮助所有人扩展人力智能的边界,将AI转为多形式的智能。

而在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院长关岱松眼里,AI 在大多人看来是 intelligence(智能),但在设计师看来 I 是小写的 i,是 individual(独特)、是 inspiration (灵感)、是 innovation(创新),科技赋予 AI 以能力,设计赋予 AI 以灵魂。 AI 设计是从体验角度出发定义场景,从而让技术落地,实现价值最大化。

由此可见,AI时代需要思考的不再是移动互联网的思考延续,而是重构和思考对人们舒适的生活和环境,如何实现人与机器和谐相处,让设备和人们生活行为环境更为深度融合,通俗来说在设计中需要将人知道的、不知道的以工程思维精准、量化、全面地进行研究,然后运用到设计之中,让研究引领设计。

盘点全球AI交互设计领域,百度在AI设计探索似乎玩法更激进,去年11月百度成立业内首家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对社会学、心理学等感知科学进行持续研究,研发成果已陆续应用在百度各 AI 产品中,包括百度大脑、DuerOS、无人驾驶汽车和机器人等产品形态,百度设计团队在短短一年时间在 AI 领域获得了337 个外观和发明专利,今年还与湖南大学在AI交互设计领域开展战略研究,共同探索AI时代的交互设计方式,体现百度在 AI 时代设计领域的深度思考后的厚积薄发,到了收割胜利果实的时机。

有灵有肉的类人交互

在AI设计论坛上,百度透露人因工程成为百度在 AI 设计中思考的重点,认为AI交互的挑战不仅是技术,还包含基于心理学对人类认知、情感、意志的构建社会学的心理学在内的“人因工程”,如何让设备和人们生活行为、环境,更加自然的融合,让它可以有目的地发起主动交互,在更远的未来可以研究如何赋予机器意志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浩大工程,间接成就百度AI设计行业的一面旗帜。

笔者发现,百度AI设计论坛上多次提及的“人因工程”概念,百科解释为人因工程学是一门新兴的正在迅速发展的交叉学科,广泛应用于生理学、心理学、解剖学、管理学、工程学、系统科学、劳动科学、安全科学、环境科学等,以及信息科学等一切相关科学的专业知识,在工业领域中实践应用并为人服务的一门新兴学科。

关岱松认为过去为基础的语音交互定义标准,现在正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打造能够进行自然交互、语音交互的智能体上。基于心理学对人类认知、情感、意志的构建,在更远的未来甚至可以研究如何赋予机器意志,让它可以有目的地发起主动交互。当前是如何让设备和人们生活行为、环境,更加自然的融合,加入更多心理学内容的AI设计,势必需要百度AI更懂人性。

时下AI 技术已经可以让机器通过语音、手势、表情等自然方式来与人类进行互动,人们已不再需要去适应机器,而是机器需要适应人,AI 时代的人因工程不仅关乎人的能力、行为和限制,还将关乎人的社会、文化和心理,算是以人为中心的系统工程,不断寻求人类灵与肉的更深入融合统一。

总而言之,人因工程是一门以了解人的特性为核心的科学,这与关岱松认为感知类学科的尽头都是心理学如出一辙,如何处理好新交互和安全感之间的平衡是AI时代最重要的一个课题。AI建立在以模拟甚至超越人的智慧为目标的哲学意识之上,充分了解人性又要超脱人性,颇有神学色彩,不但要理解产品,更要理解自己,充满了哲学乃至神学范畴。

英国科学家牛顿早年研究物理,晚年转向研究神学,主要源于可能是因为神学是研究无限的,而科学研究有限,从神学中寻找终极答案如同是对物理学的救赎,面对学无止境的无穷宇宙,牛顿的无力感或许只能从神学那里找到终极价值。

眼下的AI交互设计主要研究机器与人的天人对话,如何让机器更能通人性,无疑充满了心理学的范畴。既然把机器赋予了人类的部分情感,如何处理好新交互和安全感之间的平衡,可能会成为AI时代最重要的一个课题。关岱松认为AI最大的挑战是用户心理层面的挑战,面对未知的变数,人类都有心理安全感和情感延续的诉求,打开AI时代大门应该是温暖的和尊重的,能照顾到人的安全感和情感诉求,毕竟人性的尺度,也会是机器最终的尺度。

百度重回舞台中央

百度在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首次推出推出全新企业形象宣传片《我在》,展示百度AI在工业、农业、零售业、教育等20个赋能场景,李彦宏还清晰的描绘出百度AI的发展路径,“通过数据、算力和算法的不断替代和不断开放,让每一个开发者接触到全球最先进的AI技术,让每一个公司、每一个企业方便地使用最先进的AI能力,进而实现“Everyone can AI”的商业野心。

复盘百度AI的部分成熟产品,可见百度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及产品正在参与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比如百度在AI开发者大会发布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在雄安新区打造AI-City智能城市样本。百度已在智能出行、对话式AI应用、云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与应用,将通过大数据、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人脸识别、自动驾驶等技术,让雄安成为智慧出行的示范城市,进而成为有望复制到其他城市的样本。

百度近些年的AI设计玩法,算是AI交互设计行业“黄埔军校”,敢闯敢拼,一直努力将AI技术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大胆尝试多领域引入AI,同时辅以百度特色的AI交互设计理念,每个百度的产品应用都拥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套AI系统体系,如同对未来人类生活发展的方向做出的先行探索。

以百度 AI 技术的集大成者—百度大脑3.0 版本为例,作为百度在 AI 时代的核心标识,其已拥有超过 110 种核心技术能力,包括自然语言处理、人脸/人体识别、AR/VR 等等方面,这些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百度的众多平台和产品中:如搜索、地图、视频、DuerOS、无人驾驶汽车等,百度大脑的能力、技术还延伸到了交通、金融、制造等领域,这些产品和服务都是在贯穿百度在AI交互设计新意志,人们表面上是与机器互动交流,实则利用AI延伸自己的各项能力,有效拓展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能力,具有很强的破局意义。

福布斯杂志不久前发表分析文章介绍百度AI布局的多个领域,百度拥有数亿用户数据,使其在优化AI算法方面具有先发的数据优势,构筑起宽广的竞争护城河,人口红利和政策的支持鼓励助力百度在AI领域长期的商业成功,AI成为百度继搜索业务之后的新的增长极。

笔者认为,作为布局AI最早的巨头型公司,百度AI战略先于谷歌、阿里和腾讯,AI领域投资组合也更具多元化,先后投资包括媒体、健康、人工智能芯片以及广告等在内的10余家公司,本次开发者大会展示了百度AI大量概念产品的落地,以及百度AI在交互设计领域的诸多新思维,助力百度苦心打造的全产业链高度开放的生态系统渐趋成型,有望成为中国智造的代表案例。(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