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不用等的瓶颈:推“共享餐厅”或只是虚晃一枪

专栏号作者 安树 / 砍柴网 / 2018-07-13 14:58
"
“共享餐厅”一般忽略实际需求一味玩弄概念的道路,应该是可以被避免的“弯路”。

2018年,一切共享都归于落寞。伪共享纷纷夭折,真共享也不得不每天为资金惆怅。此时,美味不用等还是自信地祭出了筹备已久的“共享餐厅”。虽然共享热潮已经过去,但是美味不用等已经来不及再为餐厅取一个更高级的名字。

餐厅也可共享,但它能共享什么?

据一鸣网了解,所谓“共享餐厅”,简单来讲就是提供一片可以吃方圆800米左右指定外卖的区域,“共享餐厅”主要共享的还是用餐环境。

但一个直观的感受是在门店消费和在家吃外卖完全是两种体验。在很多餐饮商家主打除了餐品口味外还有服务与气氛。同样的一块牛排,在摇曳的烛光和悠扬的小提琴声的映衬下的滋味绝不会和嘈杂人声中相似,更不提很多主打边疆异域风情的主题餐厅。其次,很多菜品对餐具、摆盘都有讲究,而共享餐厅则很难满足这样的要求。若到“共享餐厅”用餐,诸如此类问题还有很多。

共享餐厅似乎更适合快餐外卖类的食物,但要是如此,为什么不选择一个更便利的环境用餐。

餐厅前的长队消失于“共享餐厅”?

“共享餐厅”里的等待大概率是一个漫长过程。“共享餐厅”主要提供还是就餐环境,但是官方号称能解决排队问题。事实上,这种方式只是将排队变换到了一个地方,甚至加剧等待时间。如今绝大部分餐饮行业都是依据自己厨房效率铺设座椅,同时有一些店家为了利润最大化往往还会尽可能多的摆设座位。

而排队等待主因并非座椅不够,而是厨房效率低下。一鸣网认为,美味不用等的“共享餐厅”恰恰没有解决厨房效率的问题。同时“共享餐厅”还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厨房的压力,进一步延长了用餐的等待时间。

此外,各家餐厅厨房在没有特殊情况下必然优先完成店内订单,其次才能顾及“共享餐厅”的订单,再加上一定距离的配送时间,上餐的等待时间将被大大拉长了。

专注排队已是夕阳红

美味不用等之前主营的是面向餐饮企业端的在线排队业务,同时通过整合商家的流量攫取利润,也就是通俗讲的“流量生意”。此前,美味不用等全面取消排队服务费,如今排队业务已经不像往常般一帆风顺了。

排队系统并没有什么高深的技术壁垒,类似于微信小程序系统开发,商家只要付出极少代价即可拥有自己的排队系统,如此便可以把自己的客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而非第三方平台。同时,这种方式赋予商家和客户之间更紧密的联系,更多的活动、服务可以由此展开。

但如果商家把自己用户的流量交由在第三方管理,那么流量的去向将变得不可控,同时也极大地增加与用户的互动成本。因此,更多的商家选择自己开发排队系统,而此类专业排队软件的业务收到了剧烈冲击,美味不用等不得不另寻他路。

另需出路还是误入歧途,玩概念的企业还剩几家?

仅仅靠流量做生意已经严重无法撑起美味不用等的巨额估值了。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0月,美味不用等获5亿融资。今年5月,美味不用等又获4亿融资,钱越融越少,但仅靠已有的流量业务,美味不用等仍然无法撑起这样的估值。

业务不能支撑估值,但美味不用等在概念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共享餐厅”、“无人驾驶餐厅”这类让人摸不到头脑的概念就应运而生,这些赚足眼球的产品为了哄抬估值往往是以玩概念、做噱头为核心,时常忽视真正价值诉求。与“共享餐厅”一样,所谓“无人驾驶餐厅”借助AI的热度炒作。以现在的AI技术发展速度和AI商用成本考虑,实现美味不用等CEO谢新法“无人驾驶餐厅”的想法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随着小程序这类低成本、轻量级的垂直应用普及,原本的流量生意往后一定是举步维艰。此类企业必然要突出重围另寻出路,但是如“共享餐厅”一般忽略实际需求一味玩弄概念的道路,应该是可以被避免的“弯路”。(一鸣网记者 刘泓庆)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