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看一次都有新发现,这部电影值得上半年Top1!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7-13 11:22
"

上半年的华语好片,你pick了哪几部?

媒体最近邀请了35位编辑记者、影评人和影院经理,投票选出上半年的5部华语好片。

果不其然,电影《无问西东》稳在榜上,且综合排名第一。

这部由李芳芳导演、编剧,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张震、陈楚生主演的电影,年初上映,取得了7.5亿票房,上映第24天仍稳坐上座率第一,还一度引发了现象级传播。

这次和两部“30亿俱乐部”大片《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一并成为上半年Top5电影,也实力认证了“深刻的电影也可以很好看”,好的电影可以平衡商业与艺术的关系。

从入选点评来看,大家都不吝给予它高评价。

这是一部“回归电影语言的电影”。

——影评人赛人

整个上半年,有文化、有历史、有情怀的影片凤毛麟角,但《无问西东》算是之一。

——影评人曾念群

我们曾经拥有璀璨的星辰,但我们已经遗忘了。电影让那光重新闪烁在苍穹。

——影评人本来老六

虽然距离上映已过去半年,但在这期间《无问西东》也没有停下脚步,所到之处,口碑都不落俗套。

5月份戛纳电影节期间,《无问西东》就作为第二届“中国电影新力量”十佳影片,在巴黎、戛纳展映。展映现场也是响起了30来次掌声,外国小哥哥也pick。

导演李芳芳也在现场进行了分享,很高兴能够将片中所展示的“与以往大银幕不一样的中国近代文化”呈现给欧洲观众。

紧接着,它又作为第十届两岸电影展之大陆电影展(台北地区)开幕影片,在台北进行了放映,与两岸电影人、观众进行了交流。

台湾观众、媒体也称其为“充满诗意美的诚意之作”。

网络平台上,自5月25日上线至今,电影的累计网络付费点击量已突破2.5亿。网上的评论关键词里你也一直能看到诸如“热泪盈眶”“反省自我”“珍贵如你”等评价。

今年夏天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清华校长邱勇还引用了电影台词送给毕业生们,“与开放的时代同行,要遵从内心的价值取向。听从你心,行你所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无问西东”效应持续蔓延,社会价值也愈发凸显。 

这部近两个小时的电影,穿越了中国近代近百年的时光。因其细节上的丰富、文化内涵的深厚,电影本身也像是一片时光,每一次踏入,都让你有新的发现和感悟。

就像李芳芳导演本人所说,她希望电影能够拍出「时光感」。“就像你一脚踏进水里,你会因此而想看到整条江,甚至想自己跳进去,中流击水,浪花飞溅”。

电影中近百年的时光里,各个角色面对人生选择和家国大事时,只问深情、只问敢勇、只问盛放、只问自由和初心的种种表现,也获得了许多观众的共鸣。

它对青春的赞美、对人文主义的表达、对时代风骨的还原、对每一个生命都有价值的尊重和认可,都可以说是拓宽、挖深了电影的议题,让电影承载了更多意义。

导演李芳芳本人也说,“我写这个电影,做这个电影,是为了激发大家对本国文化——尤其是这一百年的文化的温情与敬意。”“我想做这样的创作,能够在艰难的环境当中,给予人温暖和力量”。

当然,做到这些,这位女性导演对于电影的把控力,不容小觑。

在“让电影回归电影”的讨论沸沸扬扬的今天,你也可以发现,当你在被这部电影里的“时光”打动时,在这之下也是有着无数的“工夫”作为支撑。

李芳芳导演曾多次聊到,做电影是一种“须臾不敢忘的苦工”,讲求“致宏远,尽精进”。

拍《无问西东》时,“团队在14个月里以逾百万字文字资料、近17万张图像为参考,力求每个细节有据可考”。

电影真实还原了历史建筑、场景与道具陈设,小到手工制作的上万件道具和手工缝制的几千件服装,大到1:1复刻的沈光耀驾驶的战斗机,甚至还在云南重建了西南联大,整个校园占地一万多平方米。

   (历史照片与电影截图对比)

摄影师会为小细节抠很久,寻找最佳机位。为了追求复古的质感,全片均采用胶片拍摄。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电影能让你每一次看都有新感悟,历久弥新。

最近李芳芳导演还公布了她的新片《士》,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作为继《无问西东》之后又一部长片,她说,这一次故事将“走得更远”:“《士》的故事发生在一千多年以前,是关于人如何在天地间、朝堂上、江湖中,得自在。”

虽然不知李芳芳导演将会如何表达这一宏大的主题,但可以确定的是,新片将继续呈现中华文化的传承与风韵。

以“无问西东”式的心态做电影,给电影以时光,给时光以生命。这样有力量的电影,只希望会越来越多。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