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的平台模式成长逻辑:如何赋能品牌提升效率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18-07-12 21:21
"
未来的房产中介行业竞争中,行业友好度高的平台公司反而会更安全,更有前景。
贝壳的平台模式成长逻辑:如何赋能品牌提升效率

 

作为中国存量房市场上最大的玩家,链家正在从它最成功的垂直直营战场外,尝试平台模式。而创立于2018年初,从链家网升级而来的贝壳找房正行进在这一“平台”的大道之上。

凭借多年发展,链家网商机量在行业中长期处于优势地位,而据贝壳找房(简称贝壳)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贝壳平台日均商机量已近链家网的80%。这足见贝壳上的商机量之大,增长之迅速。而且,还带动了入驻品牌的跨品牌成交率。

以德佑为例,在入驻贝壳后,短短三个多月,在贝壳商机量的优势吸引下,德佑通过贝壳平台成交已占其总成交量的20%,跨品牌成交率达70%,德佑的跨品牌联卖也使其商机进一步大增。

<blockquote>

与此同时,2018年3月,贝壳进驻徐州,当地徐房房屋置换品牌第一个签约合作。截止6月,已签约的合作品牌18家,涉及162家门店,包括当地最大品牌“第一房屋”。

在长春,今年3月,贝壳与长春本地最大的经纪公司铭家达成合作,为铭家输出系统和运营赋能服务,包括天天橙蕉旗舰版作业系统、交易系统以及业务运营赋能、产品培训、数据分析、品质改善、真房源管理等,在贝壳的帮助下,铭家门店数量从100家扩展到170家。

</blockquote>

这些无疑表明,居住领域的革命者贝壳找房已经开始大踏步前进,并有所斩获。三个月以来,贝壳已经成功助力入驻品牌商机和房产经纪人效率的提升,通过系统赋能、营销赋能、经营赋能、人才赋能、供应链赋能等八个维度,赋能从业者和合作伙伴,打开新局面。

核心问题是,贝壳是如何做到为品牌商赋能呢?其又是如何帮助经纪人提升效率,迅速破局的?

1、“ACN合作网络+真房源”的组合拳

在笔者看来,贝壳此番之所以能迅速进击,主要是凭借其两大优势: ACN合作网络+真房源。贝壳的核心能力,一个即真房源数据库,比如链家多年来积累形成的“楼盘字典;一个是协作系统,也就是倡导多年的经纪人合作网络ACN(Agent Cooperate Network)。

从用户角度来看,贝壳可谓解决到了用户的痛点。

《中国企业家》撰文评论道:“在贝壳找房的大数据管理中,“楼盘字典”数据库是其他企业很难模仿的杀手锏。这一历时10年打造、涵盖135座城市、总计超过1亿套真实房屋信息的数据库,是贝壳找房推动全行业真房源的底层构架。”除此外,7X24小时全生命周期的真房源验真系统也在为真房源保驾护航。

在找房子这件事情上,相信众多的用户都对互联网中的假房源消息深恶痛绝。今天的互联网房产,行业乱象仍然存在,虚假房源等的吐槽到处可见。对此,贝壳主打真房源,可谓是掌握住了用户的心智,也是某些黑中介和虚假平台的克星。

贝壳推崇开放模式,真正以利益变革了传统房产经纪人的模式。

贝壳以共享海量真实房源信息为依托,以链家管理模式为号召,以ACN为杀手锏吸引经纪人与经纪公司入驻。

ACN简单说就是把经纪人的工作模式分割,每一个节点都可以取得回报。比如,之前是一单到底,谁负责成交谁拿到所有的钱。经纪人合作网络ACN是谁提供房源,谁带看,谁成交等环节都各自能拿到回报。这样无异于改革,经纪人的积极性和效率自然大幅提升。

2、熨平行业周期波动,重塑规则

从整个房产行业开看,贝壳的平台模式能有效熨平行业周期波动。

宏观上,房产行业,基本上是每三年一个周期。2008年、2011年、2014年,然后2017年,两年往上走,然后一年往下。

在具体业务上,贝壳能盘活所有的房源和客源,进行更加有效的匹配,解决住房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缩短中介推广真房源之后的流量和交易回报期。同时,入驻贝壳的品牌受益于平台资源开放特点,能有效降低行业周期震荡给品牌带来的影响。

本质上,贝壳也是对抗这个空间,对抗时间周期,或者把时间周期抹平。

正如,贝壳找房CEO彭永东所阐述。空间上,以往的运作模式是增加更多的货可以提高成交量,提高成效。”以前只卖这个二手房或者是租赁的一部分,而到今天实际上是上升到了一个更大的体系内。比如,你在看一个社区,这其中任何和房子相关的,都可以提供服务,包括新房装修、搬家、家居社区生活,甚至包括卖二手车的,回收手机,最后一公里的送包裹、终端的各种服务体验等。”

在时间周期上,比如,贝壳在郑州做试点,以前是不敢去做新房,因为新房卖完之后,无法回款,而现在就能赋能供应链,可以跟开发商谈,甚至可以加入产品。我保你有回款,帮你你把不确定性降到最低。这个过程中,就能解决这个时间周期的问题。

此外,贝壳找房将技术与体验进行创新性结合,线上交易流程可视化,推出了VR看房服务,打破时空限制。原先经纪人带客户看房最多能有三四套备选,甚至一两套,现在备选房源成倍数上升,这意味着有更多备选提供给客户,成交效率也随之提升。

而且,贝壳更是在重塑中国存量房市场的游戏规则。过去,太多房产经纪公司把重心放在如何争夺市场份额上,因为公司的规模效应能够吸引资本。但如今,房产行业中流行的丛林法则即将改变,因为平台开放模式的发展空间更广阔,开放平台之下,行业格局也将随之改变。

毕竟,未来的房产中介行业竞争中,行业友好度高的平台公司反而会更安全,更有前景。一旦贝壳制定出自己的平台规则后,必然推动整个行业提升品质和服务水准。这其中,贝壳作为一种行业规则制定者的角色,也将占据制高点。

虽然,有人曾诟病贝壳是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但正如贝壳找房CMO宋琦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唯一的裁判员是用户,是客户,贝壳是在“搭建球场”、“搭好基础设施”,在线下运营中充当教练角色。

【结束语】

总之,贝壳是以技术驱动的品质居住服务平台,能够在根本上解决用户、经纪人和行业的痛点,有效化解了问题,提升了体验,最终推动行业良性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眼下,贝壳还只是打响了平台进攻战的第一枪,后面还有很长远的路要走。它正不断通过技术和服务强化自身的护城河,用价值观和规则引导行业良性发展,前途可谓光明!

而且,做房产平台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在巨大的长尾效应下,只要撕开一道口子,红利就会滚滚而来。随着众多品牌商和经纪人的拥趸,贝壳的平台力量就将越聚越大。

最终,在这个宁静的夏天,贝壳或可在房产市场中寻求更为自由的意志表达。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