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取苹果数据的前员工被抓了,科技公司为啥总有员工“造反”?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7-12 17:51
"
商场即江湖,从不会缺少恩怨纷争。但健康的行业纷争也应该有规矩,窃取机密终非长久之计,良性竞争才是正途。

科技自媒体 / 最极客 

最近,苹果前员工张晓浪被FBI指控窃取商业机密。该员工于2015年受雇为苹果公司工作,负责开发与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的软硬件,因职务之便获取了大量的“广泛的内部安全和机密数据库访问权”,窃取了关于自动驾驶的数据,随后向苹果提出辞职。

苹果对此事高度重视,除了进行内部调查,还将此事上报给FBI,张晓浪将面临最长10年的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事发后不久,苹果向员工发出一份备忘录,警告他们不准泄露数据。备忘录中提到,苹果在去年共发现泄密者29名,其中被起诉和逮捕的有12人。

苹果向来以保密为重要的企业文化。虽然苹果产品发布之前总被曝光,但内部员工遭公司起诉调查的事例却不多,有法律部门介入的更是罕见。其实数据被泄露并不是苹果公司特有的遭遇,近年来,频频有科技公司内部员工“反水”,窃取自家机密的事情发生。

去年1月,一则“6名入职酷派、乐视的华为原中高层遭批捕”的传闻激起极大反响。消息称,华为6名前中高层管理人员窃取华为内部资料到乐视和酷派就职,已被批捕。随后乐视官方回应称该传闻属谣言。而华为方面表示确有因泄密问题而被公安机关带走的内部通告,但涉事人员为普通员工,也并未出现乐视、酷派的名字。

此事发生之前,乐视频频挖角华为中高层,华为也有人才流向酷派,三者之间火药味一直很浓,所以这种传言也并非空穴来风。

最近,三星向韩国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自家一名想要跳槽到京东方的员工违反了保密协议。法院裁定禁止该员工在中国公司任职,否则就要每天赔偿1000万韩元给三星。此举实质上是为了保护敏感技术,可见为了维护自家核心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垄断地位,三星也是很拼了。

归根结底,这些事件的发生都是由竞争与利益引起。作为同类企业,竞争是再正常不过的状态。作为员工,也自然希望能够获得更好的待遇。

然而,竞争的前提应该是合法的,手段应当是光明正大的,而不是通过挖墙脚、窃取机密等低级方式打压竞争者。短期内也许会获得利益,但长此以往极易破坏整体行业的秩序,最终害人害己。“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行业整体受到伤害,窃取机密企图跳槽的员工亦不能“幸免于难”。

金庸先生说:“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会有江湖,人就是江湖”。其实商场即江湖,从不会缺少恩怨纷争。但健康的行业纷争也应该有规矩,窃取机密终非长久之计,良性竞争才是正途。

分享到
苹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上月初,市场调研公司 IDC 公布了 2018 年第一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的市场报告。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为 2510 万台,同比增长 1.2%,远低于去年同期的 18%。
6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当地时间周五对路透社表示,该公司正在利用自己数据资源重建iPhone上广泛使用的地图应用程序,但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的TomTom将仍然是苹果地图应用的数据提供商。
根据外媒报道,苹果正在考虑将其即将推出的杂志和电视与现有的音乐结合为一个订阅包,大致形式与“亚马逊 Prime”近似。这该报道称,苹果将允许用户单独订阅每项服务,不过会提供订阅包的优惠。该订阅报的...
如果判决得到支持,三星还需要向苹果支付近1.4亿美元的额外费用。根据周三的和解协议,三星必须向苹果赔付的数额目前还不得而知。
6月27日据国外媒体报道,YouTube明星博主马克-罗伯(Mark Rober)一直以来以DIY科学视频著称,并且积累了大量的粉丝。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