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凌雄:读书,一定要读对书才有用!

专栏号作者 于刚 / 砍柴网 / 2018-07-12 17:52
"

作为培训行业的领军人物,俞凌雄对读书有着独到的见解。近日,笔者就读书问题与其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下面是俞老师在这次沟通中的观点实录。

 一张文凭代表不了什么,脑子里的知识才是最重要的

“读书重要吗?”面对这个问题,我想绝大部分人的答案是肯定的。毕竟中国以文化立国兴邦,不论是古时候的孔孟之道,还是当今的国民教育,都对整个社会的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如果拿同样的问题来问我,那么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必须要抛出另一个问题:对你而言,什么算做读书。是你拿到手的文凭,还是真正学到的知识和技能?

我的观念是,一张单薄的文凭算不上读书,而你学到知识的过程才是。如果你是在学校混日子混出一个文凭,到了社会之后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那它肯定是没用的。但就算你没有文凭,只要通过学习汲取到了知识,为自己的人生道路积累了养分,那它就是有用的。

但是在大家的普遍认知中,“读书”是一个略显浅陋的词语,大部分人仅仅把它理解成考试、升学、拿到学历,而这份学历的含金量究竟有多少,却没有太多人关心。这显然是不对的。

其实一开始我也和大多数人一样,认为读书就是上学,在20多年的时间里,按部就班的和别人走相同的路。大家都是从小时候过来的,也清楚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孩子们拥有着相当大的压力。

年轻时太过叛逆,总觉得读书、上学是一种枷锁,是被别人逼着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既没有意义也没有效果。当然现在已经不这样觉得了,按照我现在的看法,当初那种轻浮的态度根本算不上是在读书,只是在一个叫做学校的地方混日子而已——后来我把这个问题想明白了,如果你把学习的时间虚度、浪费,到最后什么都没有学到,那么就算你拿到了所谓的文凭、学历,但这张纸毫无意义,根本就证明不了你的能力,不是假的胜似假的。

当我懂了这个道理后,对于当年没有选择上大学的决定也有一点后悔。所以后来我也持续的给自己进行充电,考出了本科学历。

很多人曾经断章取义,说我宣扬“读书无用论”。其实我从来都没有说过读书没用,我是说学历没那么有用,至少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重要。读书必然是有用的,读书是锻炼人的学习能力,但是你不能把学历当成是成功的命脉,这是错误的。学历只能占到成功一部分,据美国专家研究,学历只占到成功的1/68,所以读完书之后,手里那张纸没用,脑子里面装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认为我看不起读书人,我没那个资格,也根本不会这样想。

书必须要读,但是要有目的、不能读死书

另外要说的一点是,大家读书的时候不仅要读对书、读好书、认真去读,还要灵活的去读,不能读死书。

中国的人口基数大,教育条件也比较优渥,所以高等教育的普及度越来越高。这也导致了很多家长一直向孩子灌输这样一种观念:读书成绩好,考上好大学就有出息;成绩差,考不上好学校就没有出息,会给家里丢人。所以往往孩子们太注重读书的结果,也就是成绩,而对读书的目的并没有什么概念。

那么读书的目的是什么?是汲取知识,这个我之前也说到过。有些人成绩好,是因为他知道解题的套路,遇到这样的问题就会惯性的生搬硬套,虽然结果可能不错,但他很可能会少了一些创新意识,步入社会以后的灵活应变能力没有那么强。而且很多在学校里面读书读的最好的人,他们并不怎么会与同龄人交流。为什么?他没时间跟同学打交道,所以他读书读到第一名,每天死读书,然后没时间跟同学打交道,长大之后尽管可能成为专业人才,比如专业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等等,但是他可能无法成为领导者,也可能在生活中、在与人交往的时候受到一些挫折。

不读书是不行的,而为了读书丢掉一些做人的基本能力更不可取,这是每个家长、企业乃至整个社会都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我觉得,我们读书一定要从“社会价值”“个人价值”两个维度出发——读书时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变成一个大写的人、有用的人、受别人喜爱的人,让自己感到满足和自豪的人。因此我们要读书,但也不能把读书当作唯一的事情,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学会将书本灵活用于生活,将知识作为自己为社会做贡献的转化,同时培养自己的人格与性格,从全面发展中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每个人都应该认真读书,每个孩子都应该有书可读

最后我想说,读书的人是值得钦佩的人,每个人都应该去读书,也必须去读书。

我联合很多企业家一同创立了“上海凌雄大爱公益基金会”,这是一家经过中国民政部和上海民政局批准认证的民间非公募基金会,为的就是“让天下没有读不起书的孩子”。到现在我们已经累计捐款8200多万元,建立了希望小学近40所,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增长。我们期盼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关注读书、关注教育,投身公益慈善事业。

而对于那些正在读书的人,我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有这样的心态,在接受教育的时候全身心的投入,要读书就认真去读,为了自己的未来而考虑,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去奋斗,不要将拿到文凭、获取学历当作唯一的目标,与此同时也不要忘记对于其他方面比如良好人格的培养。

意气风发不在一时,持续奋斗才是英雄。只有读书、读好书、把书读活,才能自己把握自己的人生,实现自己的价值,并且推动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更好的发展。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