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端康成凌晨4点邂逅海棠花未眠,让人们感叹凌晨的静美,而都市半夜3点的办公楼夜灯却让加班族深深折服于成人世界的现实。

现如今,“加班”似乎已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的必要组成部分,随之而来的压力更让加班族“透不过气”,对此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网络上展开一组“白领工作生活现状”的不完全数据调查,数据显示,在参与调查的各行各业网友中,有超过八成的网友都会受到加班因素的困扰,而在面对加班的负面情绪时,他们更多的会选择购物、听音乐等方式,来发泄掉“坏”情绪,让自己轻松起来。

 

八成加班大军 “坏”情绪无处释放

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调查数据显示,参与本次数据调查的上班族涉及互联网、广告传媒、IT 、旅游等行业,其中81%的网友表示工作中需要加班,一周中加班天数在2~3天人群最高,占比达32%,紧随其后的一周加班4天的人群占比为 26%,每个工作日都需要加班的人群占比仅为12%,最令人头疼的周末也需要加班的人群占比也达到了12%,而不被加班困扰的人群仅有19%

“经常加班熬夜,看过最多的应该是凌晨3点的马桶……”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网友“小娜”留言“肠胃病的飘过,加班加的,从没有正点吃过饭,现在压力大到几乎让我无法呼吸。每天也就是‘公司——家’的两点一线,基本上我都是路上听听歌,给自己缓口气,然后又要投入新的工作或者生活中,感觉活的真的很紧绷。”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超八成的上班族不同程度上都存在加班问题,对此,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快速发展的社会中,由于工作性质、生活方式的不同,加班基本已成为上班族默认的一种常态,无论是出于希望有更好的工作前景去努力,还是迫于工作压力无奈加班,调整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都是非常必要的。”

 

加班三宝炼就钢筋铁骨

“晒苦”最遭白眼

当加班族们面临不同的压力时,他们所释放压力的途径也因人而异。在此次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关于“何种方式释放工作压力”的一项调查中 “购物、运动、听音乐”被上班族推选成为最中意的减压方法TOP3,另一方面“晒加班邀功、加班餐不收拾、客户或领导不及时回复”也荣登加班时最讨厌行为的TOP3。

“每次苦哈哈加班几乎都要崩溃时,总能看到那个早已经走了的人在朋友圈晒图邀功,简直不能更气”,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网友“逆向流行”留言表示,“别人就算了,明明今天就要搞定的事情,领导总也不回复,加班的意义到底何在,内心捉急呀!”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网友“吼吼”表示:“零食和音乐就是我加班的标配了,这两项从来没有缺席,因为行业的关系,我们就是那种随时要应对客户提出的各种有理无理的要求,就会很烦躁呀,吃点零食再来点音乐,总会让我感觉那些垃圾情绪都不算什么啦。”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之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布的用户大数据报告中,我们发现了25岁~35岁的用户群体,除了在早晚高峰往返公司的路上喜欢听音乐,产生收听高峰外,20点~24点更是一个收听高峰,而这段时间也正是上班族日常加班的时候,更多的人喜欢一个人静静的戴着耳机听歌,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面。”

 

拯救加班族歌单上线

为了更好的满足上班族日益增长的听歌需要,释放积压的不良情绪,6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联合梦想加共享办公空间,于北京及成都两地的六个空间,推出了全新系列主题活动“乐享·Space”,通过线上歌单+线下活动体验的形式,为都市上班族打造一个专属音乐办公空间。

“乐享·Space”活动期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同时在网络上发起歌单有奖征集,哪首歌最契合你的加班心情,与大家一起分享,做一只快乐的加班狗。征集众多加班族反馈,腾讯音乐娱乐将正中加班狗心声的15首歌曲整理为2018加班歌单,并上线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其中《上班,上班》、《不将就》、《易燃易爆炸》等歌曲高票当选网友们加班听歌的最喜爱歌曲TOP3。

 

腾讯音乐娱乐全新打造“乐享·Space”

在谈及设立“乐享·Space”的初衷时,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负责人表示“现在都市上班族的压力太大,他们需要一个能释放负面情绪的空间。我们希望能为满身压力的上班族,打造一个专属音乐办公空间,帮助他们可以尽情的放松自己。选择与梦想加合作是基于双方的目标一致,双方都为此次活动提供了非常良好的契机,而腾讯音乐娱乐也希望以音乐的形式为上班族紧张繁忙的工作生活增添不一样的体验。”

“乐享·Space”成立的最大意义也在于通过“音乐+办公”这种跨界形式,垂直于上班族群体,让他们得以释放自己内心积压的负面情绪,找回自己真正的生活状态。同时腾讯音乐娱乐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也会通过本次活动,为都市上班族们提供专门的加班歌单,让他们通过音乐的形式,发现走心的歌曲,走进属于自己内心的世界。

这次的合作也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打开了很多新思路,之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从更多领域开启“乐享·Space”计划,树立更年轻化、多元化、人性化的品牌形象,为大众带来更好的音乐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