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凭笔迹判断你是哪里人,不过这个本事究竟有啥用?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7-11 23:08
"
AI笔迹识别技术虽好,但要成熟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

据外国媒体报道,最近有研究人员借助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人类的手写英文文本,从而判断书写者的国籍。该算法利用的是机器学习技术所擅长的发现模式。比如,来自中国的书写者习惯用直线条书写罗马字母,而来自印度的书写者笔下的字母则相对弯曲。当然,实际的判断条件要比这更为复杂。

其实笔迹鉴定的技术早已出现,而且是刑侦手法之一,常被用于追踪嫌疑人。不过人类所掌握的技术毕竟存在局限性和不可避免的错漏。而AI则不同,技术上的先进和严谨可以将笔迹识别这一功能扩张,并且使其更为成熟。

说到笔迹鉴定,很容易想到犯罪调查。在科技先进的当下,警方也越来越多地借助生物识别技术处理犯罪问题。而AI从笔迹中提取的有用信息,能够补充人脸识别等技术在细节上顾及不到的地方。AI技术可以缩短排除筛选的时间,提升识别精准度,对案情判断也将产生极大的辅助作用。

一些身体方面的疾病也可能在字里行间透露出来。高血压患者字迹会加重,帕金森病人写字会逐渐缩小,阿兹海默症患者书写缺乏规律……借助AI的笔迹识别技术,可以发现潜在的疾病隐患,对于预防和早发现早治疗病情有重要作用。

 在心理诊断方面,目前一般采用谈话治疗的方式。而有了AI技术,就可以搜集大量患有心理疾病的人的字体,然后通过深度学习等技术进行系统分析和建模,能够对心理疾病的预判和诊断起到推动作用。结合此前固有的方法,对心理疾病诊断的正确率将大幅提升。

此外,AI笔迹鉴定还能够鉴别字画。尤其是收藏界,字画造假屡屡出现。如果有了AI,就可以用高科技识别字画,还能进行墨迹检测,造假率将会大幅降低。

可见笔迹识别与AI结合,用处就迅速扩大,市场前景也极为广阔。不过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也会遇到某些问题。比如金融票据的识别、书法古迹文献识别、医生手写病历处方的识别等,这些目前还没有足够的原始数据,需要慢慢积累。

 此外,类似的技术应用也可能带来隐私泄露等问题。如果训练AI字迹识别的原始数据库中有偏见的成分,那么刑事调查可能牵连无辜的人,疾病诊断也可能出现错误。所以AI笔迹识别技术虽好,但要成熟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

分享到
AI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Gartner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和人工智能有关的商业价值总计或达到1.2兆美元,较2017年增加70%。到2022年,人工智能相关商业价值预估将达3.9兆美元。2018年是人工智能技术爆发的一年,增长曲线非常陡峭。
技术加持下的产品迭代能力,成为短视频平台之间拼杀的下一个竞争高点。
谷歌首席人工智能(AI)科学家李飞飞博士(Fei-Fei Li)自2016年11月份加入公司以来,始终是该公司的“摇滚明星”。然而,她在谷歌的未来变得越来越不明朗。
据外媒报道,像IBM和谷歌这样的科技巨头已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到人工智能研究中,但是过去几年还发生了很多收购活动,因为大公司都在争相收购AI初创公司,以获得顶尖的人才和最新的数据处理技术。
6月23-24日,中文互联网知名知识分享平台知乎举办了一场“阴阳怪气”主题书法展,现场不仅有阴阳怪气粉碎机、“瓦力”实验室等精彩互动,知乎社区治理团队也首次亮相,和现场用户、媒体朋友分享了知乎在识...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