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起效:42款进口原研药停售 仿制药成新宠?

专栏号作者 常有才 / 砍柴网 / 2018-07-11 16:01
"
电影《我不是药神》将医药界的原研药与仿制药话题推上榜首,据笔者了解,有42款原研药已暂停销售,仿制药占中国主导市场地位已成定局!

电影《我不是药神》热映后,把医药界的原研药与仿制药话题推上榜首,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明确表示,国家药监局将在鼓励药品创新的同时,激励药品仿制。这一讯息或让原研药受挫、仿制药迎来新春!据笔者统计,已有42款进口原研药暂停销售退出中国市场,《我不是药神》发出的呼声起效,今后,仿制药或将让更多病患受益.....

 

中国仿制药格局已定,高效仿制药潜力更大

在电影《我不是药神》当中,由于进口原研药价格过高,患者曾集体抗议,抗议无效后开始将延续生命的希望寄托在仿制药上!虽然在影片当中,仿制药有效但却因无相关手续而被判定为假药与走私药,而在现实当中,据笔者了解,中国的仿制药格局已定,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

经济参考报》、《中国青年网》等媒体在报道中这样写道:我国药品市场目前处于仿制药占绝对主导地位的市场格局。食药总局此前曾有数据显示,中国已有的药品批准文号总数高达18.9万个,95%以上为仿制药。

也有消息称,我国是仿制药大国,化学药市场几乎全是仿制药。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统计,目前我国4000多家制药企业中,90%以上是仿制药生产企业。

全球四大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在发布报告《2018年全球生命科学展望》时,也在报告中指出:在研生物仿制药数量方面,亚太地区最多。按国家计,中国以269的数量位列第一。中国有潜力成为生物仿制药的前沿市场。

其实,早在2016年,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曾联合发布《中国仿制药蓝皮书(2016年版)》,《蓝皮书》称:仿制药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医药市场的核心部分。

《蓝皮书》同时指出:近年来,由于政府部门加大了对我国仿制药产业的重视,我国仿制药产业得到了更好的提高和发展。业界普遍认为,我国仿制药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尤其是高水平仿制药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进口原研药受挫,42款进口原研药暂停销售原因待解

不知是受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影响,还是其他原因所致,笔者今天在CFDA官网上的《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处获悉,已有42款进口原研药暂停销售。据了解,《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创建,暂停销售原因未在信息页中显示,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被判定为暂停销售基本上就相当于“封杀令”,“逐客令”,具体有哪些有哪些原研药被下了“逐客令”停售笔者为您独家盘点,具体如下图。 

笔者统计后发现,在这42款被暂停销售的进口原研药当中,2018年批准的福静清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II)显示为暂停销售,2010年批准的乐瑞卡普瑞巴林胶囊300mg批号为H20150625、索坦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批号为H20130260;H20130277)、乐瑞卡普瑞巴林胶囊25mg批号为H20150617、乐瑞卡普瑞巴林胶囊50mg批号为H20150618、乐瑞卡普瑞巴林胶囊100mg批号为H20150621、乐瑞卡普瑞巴林胶囊200mg批号为H20150624显示为暂停销售状态。其中索坦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批号为H20130260;H20130277)的专利到期日显示为2021年2月15日,但该批号药目前也是显示为暂停销售状态,停售原因待解。

除了2010年批准上市的进口原研药有6种停售外,2007年、1994年也都有4种进口原研药暂停销售,2000年、2001年、2004年每年都有3种进口原研药暂停销售。更多停药进口原研药及批号信息可参看上表。业内人士称,对于进口原研药暂停销售的原因也有很多,具体原因是否与电影《我不是药神》有关,正在待解求证之中......(作者 | 常有才)

本文首发至<健康界>常有才专栏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