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实智能聚焦智慧医疗,交易金额达数十亿,抢滩千亿智慧医疗市场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07-10 15:48
"
进入医疗行业,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并购、投资是比较常见的方式。而达实智能的路子比较宽:自建、并购、投资均涉足了。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逐渐成熟,智慧城市在各地广泛开展,医疗领域信息化和整体化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从单一的医院信息化扩展到整个健康管理生命周期的信息整合,从医院环节到了就医前后。一个宏伟的智慧医疗蓝图正逐步展现在人们面前。

当前的医疗系统并没有完全地成为一个整体的系统,而更像分散在慢慢医疗体系海洋中的孤岛,而智慧医疗将以更全面的互通互联及更智能的体系成为未来完全整合的医疗体系。

智慧医疗的诞生,打破了传统医疗体系的思维。传统的思维是讲医疗物理基础设施和IT基础分开,一方面是医院建筑;另一方面是数据中心、计算机、网络等。在智慧医疗体系中,传感器无处不在,病房里、手术里、药品里等,凡是人们关注的医疗系统或流程里都可以被度量、被感知及被发现。

截止2016年,我国智慧医疗投资规模将近500亿元,预计到2020年,投资规模将扩大到1000亿元。面对偌大的智慧医疗市场,各大企业纷纷涉足,有的做云计算、有的做物联网、有的做移动医疗。

而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实智能”)一开始便全面布局智慧医疗,为全国各地提供智慧医院和区域医疗大数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整体解决方案。到目前为止,达实智能已经给500多家医院提供了智慧医院的解决方案,为淮南等地提供了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全生命周期服务,交易金额达数十亿元。

那么达实智能的智慧化解决方案是什么?为何能获得这么多医院和地方政府的认可呢?

全国各地纷纷抢滩智慧医疗,热闹非凡

对于智慧医疗,从它的定义看,其英文简称WIT120,它也是最近兴起的专有医疗名词。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加速,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增长,自 2014 年开始,中央及地方政府就围绕智慧医疗、医药行业,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政策,为智慧医疗的建设奠定了政策基础,为各行业各业的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后,以 BAT 为首的互联网企业纷纷对医疗行业展开布局,其中阿里巴巴创立了阿里健康和“医疗云”服务;腾讯、丁香园、众安保险三方合作打造的互联网医疗生态链已现雏形;诸多大型企业通过并购,整合医疗资源,布局智慧医疗产业链,一举把智慧医疗推向了风口,炙手可热。

其中,总部位于深圳的达实智能也看准这一机遇。它是中国领先的智慧医院建设及区域医疗大数据运营服务商,公司成立于1995年,2010年6月在深交所成功上市。以“让医疗更智慧、让生命更健康”为经营宗旨,聚焦智慧医疗持续创新,具备智慧医院和区域医疗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率先构建了医院智能化及节能、手术室及临床信息化、信息化及大数据为核心的智慧医院整体解决方案;可为城市提供医共体、医联体大数据,区域医疗大数据投资、建设及运营服务。

单点建设智慧医疗与一站式的解决方案相比,谁好?

从目前各个企业提供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看,大部分都是单点突破,各自为战。如此一来也就面临很多困难。因为智慧医疗的参与方很多,比如政府、医院、各行各业的企业,他们各自的需求很难满足和调停。

以医院为例,它是智慧医疗最重要的环节,大部分的场景均是在医院完成的。一直深耕医疗行业的达实智能副总裁、达实久信董事长黄德强,他认为如果医院接受单个企业的建设方案,可能后续会面临很多困难。

首先是医院各个系统不互联互通,传统的招标模式是单向系统,一个医院建下来多一点可能达几十个招标单位,少一点也有十几个招标单位。虽每个系统都看起来不错,但总体各个系统是独立的,不能互联互通。美国和日本的医院建设均是采取总体建设EPC的模式,可能每一个专项不一定精细,但是总体效果非常好用。

其次是医院建设每家医院规划都比较大,但是没有充分考虑到后期能耗的因素。行业数据显示,医院建筑比普通建筑耗能高出20%、30%,尤其是医院里空调能耗占比是非常高。怎么让医院可持续?能耗可控?这也是很多院长需要关注的部分。

然后,建设过程复杂,协调难。作为一个医院来讲,管医院是院长们的强项,但是要建一家医院,就要协调机电部分、医疗专用、协调政府部门,还有相关配合部门。能不能把这些流程进行优化,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最为关键的是医院建设改项目的资金来源问题,大部分是政府托底。虽然大多数医院在日常经营时现金流都很好,但是一旦要建设医院,动辄十几个亿的资金,难度还是很大。

为此,达实智能提出了智慧医疗整体解决方案,运用数字孪生理念,采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前沿科技,涵盖智慧医院智能化及节能、手术室及临床信息化、信息化及大数据、区域医疗大数据服务内容。

详解达实智能智慧医疗解决方案,核心数字孪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一般来说,智慧医疗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智慧医院系统、区域卫生系统、以及家庭健康系统。以达实智能智慧医院和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为例:

1. 智慧医院系统,由数字医院和提升应用两部分组成。达实智能提出了“数字孪生医院”,这个名词的灵感来自于雄安新区提出的口号——“数字孪生城市”。也就是在新建一家医院的时候,以数字化的技术模拟一家虚拟的医院,再通过数据模拟实体医院运行的一个状态,达到赋能实体医院的作用。同时所有设备运行状态的数据可保留完整,利用这些历史数据做未来运行状态的预测,或实时数据做AI决策支持,最终指导整个医院运行和管理。

达实医院信息化系统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 安全、服务、效率”四个关键维度为核心,促进临床诊疗、医疗管理与质量控制的可持续改善,运用信息、通信、物联等技术,提供智慧化功能辅助为表象,设计整体医院信息化系统,建立健全医院运营管理体系,实现运营与医疗的高效协同。

在医院信息化方面,达实智能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以国际HIMSS7级、JCI评审标准为指导,通过自主信息化系统,引入国际先进的管理思想,精心设计医院信息化流程,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使用部门需求前提下提升工作效率。同时将全院各科室纳入信息化建设范围,通过网络进行信息系统整合,避免信息孤岛,实现医疗资源的有效管理。

其亮点是让医务人员办公无纸化,保证患者医疗活动的连续性,利用数据仓库技术进行临床数据的分析与挖掘,支持改进医疗质量。

2. 区域卫生系统,由区域卫生平台和公共卫生系统两部分组成。达实智能采用最先进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等技术,为城市及大型医疗集团提供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服务。实现电子病例、居民健康档案、处方、检验、检查、用药等医疗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并在符合国家法律、保证数据安全和居民隐私的前提下,基于人口健康信息开发针对居民和第三方机构的大数据应用和增值服务。

目前主要是面向三类用户,第一是居民,居民健康卡,预约挂号统一管理平台。

第二是面向政府,做综合卫生管理系统、绩效考核系统和卫生管理决策支持系统。

第三面向城市及大型医疗集团提供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具体包括医疗卫生信息平台、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等系统的建设、升级改造、运营、维护工作,解决区域内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医疗资源配置问题。通过公司现有的医院客户资源以及区域医疗平台,将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医疗健康服务向C端用户延伸。

如此一来,基于医疗卫生信息的互联互通与共享协同,通过合理用药、医疗控费,并通过互联网远程诊疗、慢病管理、健康管理等技术手段和管理服务模式,最大限度降低居民医疗费用,节约全社会医疗支出。

同时,互联网+医疗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将不断衍生出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和业态,为居民提供多层次的医疗健康服务,促进医疗服务产业的发展。

与500多家医院签订合作,打造淮南区域医疗大数据信息平台,交易金额达数十亿

截至目前,达实智能依托集团和创新优势,已服务全国超500家大型医院,交易金额达数十亿元,参与淮南等多个城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比如遵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项目,以PPP模式合作,除了土建以外,所有资金都是达实智能投资。其最大的特点是HIMSS7,预计今年10月份完工,目前主体施工都已经完成。

在大数据方面,达实智能与淮南市卫计委合作,打造淮南区域医疗大数据项目,是目前国家公布的示范项目中的首个智慧医疗PPP项目,以数据为核心,提供四项运营服务,包括城市医疗综合支付平台、药品物资耗材综合监管系统、电子处方及处方流转平台、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致力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带动健康医疗和相关大数据产业发展。

同时,将淮南所有三甲医院、二甲医院、乡镇医院进行互联互通,后期也将享有运营该项目数据的权益。

医院端,以江苏淮安洪泽区人民医院为例,达实智能采用PPP服务模式,投资15.7亿,为医院提供了总体建设方案。达实基于实时数据库的智能管控技术,运用自主研发的医院机电智能管控系统BIM+IBMS+FM,全生命周期监控与管理医院设备。同时,通过提供数据挖掘、闭环管理、临床决策支持等信息化建设服务内容,让医院建设与国际接轨。

汕头市中心医院,达实智能为它提供医院整体节能改造及能源托管服务,通过节能技术改造和运营管理咨询服务,在提升医院机电管理水平同时,可为医院每年节约超过200万元的能源费用。节省的钱,达实智能跟医院共同分享。今年达实智能将继续做大做强智慧医疗。

此外,对于目前热门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达实智能也积极布局,投资了“健康160”,不断完善智慧医疗服务产业链。通过为患者提供预约挂号、导医咨询、互联网支付、排队叫号、检查报告单推送、院外随访、分级诊疗、医患社区、健康管理等服务,致力于帮助大众改善就医体验,打造连接人与医疗健康服务的互联网平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