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6手机琥珀红来袭,高颜值背后的产品哲学

专栏号作者 李星 / 砍柴网 / 2018-07-10 15:38
"
手机背壳越来越炫,留给后来者的颜色不多了

智能手机发展至今,经历了十几年的高速迭代。但是近两年我们可以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智能手机产品同质化也越来越严重。全球手机产业供应链高度整合,往往苹果或是三星今天刚出一个新技术,过一个多月国产厂商就能拿出完全一样技术的产品。但是这种时候,厂商在色彩的选择上却更加“出位”,纷纷祭出了五颜六色的手机颜色作为卖点。

在同质化的大环境之下,用户仍然会有多种多样的需求,手机品牌便是抓住了这个机会,更多地深挖细分市场需求。越是在市场千篇一律的时刻,厂商能否在颜色这种“细节”身上下足功夫,往往体现了厂商对待用户的态度。在一加6最新的琥珀红版本身上,我们便看到了一加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的“不将就”产品理念。

▍手机颜色背后的差异化之争

大家应该都还记得iPhone 5S土豪金在国内市场引发的轰动效应。其实,颜色对于智能手机产品的销量一直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却很少有人将它作为产品的主要卖点。直到去年开始,手机厂商纷纷在颜色上下起了功夫——iPhone 7推出了红色版本、华为P10的草木绿配色、OPPOR9s的清新绿新色彩、荣耀10的变色背壳……

手机厂商开始在颜色上下功夫,首先得益于一些革命性技术尚未完全成熟。全面屏和AI技术都还称不上成熟,除了OV分别推出了激进的全面屏解决方案,市面上的旗舰机还是多以异形全面屏为主;AI技术也还没有对智能手机交互体验产生革命性的变化;5G技术还停留在实验室没有落地。

这种时刻,为了寻求差异化发展,厂商会更多地在颜色这种细节上下功夫。另外一方面,厂商注重这些奇奇怪怪的“出位”颜色,也与目前智能手机行业的行情不佳有关。

数据显示,2017年国产手机出货量暴跌28%,显然我们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变到了存量市场。这种关键时刻不仅会带来马太效应的日益严重,而且会让厂商开始更多关注一些小众需求,游戏手机的兴起、产品出现更多颜色选择就是这种大背景下的产物。

对于大多数的用户来说,可能两三种颜色的选择就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了,黑白灰的确是大多数厂商和80%消费者的选择。可是当市场增长陷入停滞,厂商便开始寻找让剩下20%消费者满意的方案,让更多人有更多选择。市场从增量转化为存量时,便是一些小众需求被厂商更加看重的时刻。

▍颜色背后的匠心独运

手机颜色和材质的选择,并不像作画一样简单,只是颜料的附着。现在的手机通常采用塑料、玻璃或金属作为材质。无论是哪一种材质,想要让手机呈现出来的颜色是完美的状态,都要得益于科技和工艺的提升。

就像画画的颜料一样,颜色附着在手机材质上,要怎样才能做到不“掉漆”,要怎样才能做到颜色的始终如一,不掉色、不艳俗,这些都需要尝试不断寻找合适的涂料,不断调色,才能够实现。

以最近一加6新推出的琥珀红版本为例。这种类似琥珀晶莹剔透的红色,是此前整个智能手机行业从未尝试过的。从一加手机公布的一些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为了实现琥珀红颜色的着色,一加使用了一种新的膜片涂布工艺。这种工艺能使玻璃材质上体现的颜色更加深邃,更有厚度,有一种琥珀的视觉层次感,是行业领先的工艺。

除此之外,为了表现出琥珀红低调而深邃的亮度,设计团队还在玻璃表面进行了增亮镀膜。这样一道工艺为每台一加6琥珀红手机增加了接近5美元的成本,才使得这种琥珀红色彩达到艳丽突出、色泽如蜡的感觉。

▍颜色是厂商的精神属性

最近一个月以来,我们不断地被国产手机的一些创新所打动。vivo和OPPO相继推出全面屏解决方案,一加6推出琥珀红新版本。看到这些新品,给人的第一感觉都是同一个词——那就是“惊艳”。国产手机越来越注重颜色方面的细节,还有手机的设计感,也是另外一种角度的“产业升级”。

厂商对手机颜色的选择,往往代表了厂商心目中的消费者定位,比如,以商务人群为标的的厂商,可能会选择黑色、灰色等看起来稳重、有金属质感的颜色;以年轻人群为标的的厂商,可能会选择一些比较炫目的颜色。同时,手机颜色的选择也表达了厂商想要向消费者传达的精神,一加6就通过琥珀红新版本,向消费者穿搭了热情、个性和自信的理念。琥珀寓意历经时间考验地强大和美好,一加希望琥珀红带给用户更多积极正面力量,也带给用户强大的、美好的向往。

厂商还需要考虑的一点是,炫彩夺目的颜色,虽然足够“吸睛”,却也有可能给用户带来视觉负担。今年4月,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在微博分享了OnePlus的产品哲学,他表示好的用户体验不是依靠炫技实现的,而是要做到让用户“无负担”。

遵从“无负担”的产品哲学,一加对产品的品质和细节体验一直有着更加执着的追求,最近几年在手机颜色的选择和推出方面也一直比较冷静和克制。所以当一加决定要做夺目的红色手机时,依然坚持做到如一加此前所有产品一样经得起推敲。此前的一加5T熔岩红和这次的一加6琥珀红,就是在这样的产品和ID设计逻辑下诞生的。

▍结语:

除了颜色上的精益求精,一加手机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坚持“不将就”的产品理念,一直坚持只做旗舰手机,并依靠极致的产品体验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在全球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上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加6琥珀红版也同样体现了“不将就”的一加精神,相信这个夏天,一加6琥珀红将成为全球用户有一个充满力量感的选择,掀起更加热烈的全速旗舰体验。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