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华体育IPO:业绩增长乏力 大客户安踏是关联方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8-07-10 15:36
"

近年来,国内健身器材市场迅速发展,数据显示,未来我国健身器材市场将保持9%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640亿元。

作为国内健身器材市场龙头企业之一的舒华体育(839064)也由新三板转战主板市场,5月18日,在公开披露招股书的同时也在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股票暂停转让的公告。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募资5.05亿元用于二期生产基地建设、研发中心建设等项目。

业绩增长乏力

招股说明书显示,一方面,舒华体育净利润增长不足1%且出现下滑,而收到的政府补助在不断增长。分析人士认为,报告期内企业营收增长缓慢,净利润持续下滑,将会为公司冲击IPO增加不确定性因素。

招股书显示,2017年实现营收11.32亿元,盈利1.27亿元。而收到的政府补助为3319.75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25.98%。如果扣除报告期内收到的政府补助,舒华体育盈利1.03亿元。这相比2015、2016年的1.28亿元、1.23亿元来看,呈现的是持续下滑态势。

另一方面,舒华体育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在持续减少,应收账款不断增长的同时周转率不断下降,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舒华体育的盈利能力还有待提升。

具体来看,2017年公司产生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0.57亿元相比之前的1.23亿元、0.95亿元来说,出现了大幅下滑。而公司应收账款由期初的2.08亿元增长到期末的2.46亿元,其应收账款周转率由5.81次下滑至4.55次。

挖贝网了解,舒华体育2016年8月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为室内健身器材、室外路径产品以及展示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资料显示,包含跑步机在内的室内健身器材占舒华体育营收比例约为50%,业内人士认为,舒华体育作为健身器材市场主要企业之一,其品牌建设还有待加强,以次来增加品牌溢价。

招股说明书显示,虽然近年来舒华体育加大了研发投入,但相比同类企业仍然较少。2017年研发投入0.14亿元,仅占营收的1.28%。而英派斯2017年研发投入为0.39亿元,占营收比例为4.54%;金陵体育研发投入为0.13亿元,占营收比例为3.93%。

此外,舒华体育的产品还出现了质量问题。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查结果显示,型号为SH-T5115I的智能电动跑步机在“电器安全”项目检测中被判定不合格。

大客户安踏关联方

根据年报,舒华体育2017年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安踏体育、阿迪达斯、特步、福建省体育局、云南云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公司大客户安踏的CEO、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丁世忠同时也是其第二大股东林芝安大的实际控制人。

舒华体育主要客户情况

舒华体育主要客户情况

舒华体育前三大股东情况

舒华体育前三大股东情况

媒体报道,舒华体育董事长张维建与安踏集团CEO丁世忠私交非同一般。两人年纪相仿且同为晋江商团的成员。张维建曾在接受采访时这样描述丁世忠,“他是我们当中的老大,我们都听他的。如果有人对他提意见,他也会虚心接受。”

公开资料显示,安踏已经连续3年位列舒华体育销售的前三大客户之一,2017年舒华体育的最大客户是安踏,2015-2017年舒华体育向安踏销售展示架产品的收入分别为4943.11万元、6302.50万元和13167.57万元,分别在营收中占比4.67%、5.93%和11.63%。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