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下,招聘行业的破局之道

专栏号作者 翟菜花 / 砍柴网 / 2018-07-09 22:29
"

引言:


又是一年毕业季,820万应届生大军涌入了求职市场。这导致求职竞争在春季过后依然热度不减,如此体量的就业市场,人才和工作机会是如何找到彼此的呢?调研发现,近几年的应届生们不仅对就业压力的感知在减少,而且还出现了宁缺毋滥的“慢就业”心态。在雇佣关系的天平不断向求职者端倾斜的人才经济时代,作为互联网招聘服务企业,角色也不再停留在帮求职者找工作,而是应该致力于提升工作的匹配度,实现高质量就业。

 

 

招聘平台的角色转换,打破人与机会的信息壁垒

 

求职过程中,你一定有过类似经历:将简历放上招聘网站后,经常有和自己求职意愿不相符的公司打电话来找你。这还算好,顶多算个骚扰电话。然而,如果职位听上去比较符合意愿,求职和面试过程也很顺利,但入职后却发现这份工作并不适合自己,又放弃了更适合的机会,那就不妙了。

 

正如前段时间笔者一位朋友的际遇,他通过春节后的跳槽旺季完成了一次快速的跳槽。刚开始还兴冲冲的给我打电话,说新工作收入可以翻一倍,但是不久后,却在新公司复杂的人际关系下心力交瘁,应对日常的勾心斗角不说,还导致一身能力无法充分施展,3个月试用期没到他就忍不住辞职了。

 

对求职者来说,找工作时很难通过浏览JD获得充分的决策信息。甚至在面试环节也无法通过沟通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工作体验。但离职入职这一过程,消耗的时间和机会成本却是难以弥补的。在入职前,目标公司的领导风格、团队氛围、企业文化都不能直观的掌握。

 

对于企业来讲,信息不透明也给HR带来了不少麻烦,对HR来说,求职者的技能也很难通过简历全面体现,每个人有硬技能和软技能,软技能很难标准化描述,比如一个人的领导能力是否很强,是否有很好的沟通和谈判能力,这些都需要面对面交流才能得出结论,甚至许多候选人在试用期才发现跟所处的岗位不太合适。

 

人岗的精准匹配是很难的,双方的需求和决策因素都很难进行标准化描述。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加速了这一进程。智能时代的本质就在与对大数据的运用。智联招聘坐拥行业最大的数据体量,率先进行了智能匹配的探索。通过20余年的运营,智联招聘建立了业界最大的人力资源数据库,而更可贵的是动态数据,过去一年中,智联招聘共产生11 亿人次主动求职,6 亿次企业主动招聘,为5600 万人撮合了面试机会。

 

“精准招聘”的概念已经呼之欲出,未来不会再有申请的是“金融分析师”,结果被公司拉去卖理财产品之类的“人岗错配”现象,社会资源的分配也将更高效。

 

 

数据资本积累下的裂变

 

大数据时代,资本、财富将不再以金钱为主要形式,而是体现为数据,与其他资源不同,数据资源不仅可以反复利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还随着用户行为的积累不断壮大。

 

在智能时代,谁的数据体量大,谁就拥有颠覆行业的实力和责任。与电商、社交、搜索等用户数据属性不同,就业数据不仅是国家制定一系列政策有效参考,更直接影响宏观经济形势,承载着更多的社会责任。直观来看,平台的数据一方面来自本身的用户体量,另一方面来自于用户活跃过程中产生的行为数据,根据TalkingData发布的《招聘类APP用户人群洞察报告》显示,招聘行业中,智联招聘应用活跃指数为792.6万位居第一。公开资料显示,智联招聘2018年日均新增职位数63万+,日活跃用户630万+,累计合作企业数415万+,总计1.6亿的用户量,且平均每10人中有4人在智联找到好工作。

 

曾经有个互联网圈的朋友这样形容大数据和算法的关系,他说数据就像汽油,而算法就是发动机,只有源源不断的燃烧“大数据”这一燃料,才能让发动机高效转动。其实人工智能的思想并不复杂,关键是我们要找到足够又好的数据来支撑它,它才会变成人类的智能帮手。

 

在精准匹配的实际探索中,智联招聘通过JD和简历的深度学习,并结合供需双方的行为数据,判定需求和偏好,并为彼此的画像打上标签。以财务职位为例,单这一个职位的标签就多达360个,实现精准推送后,这一职位的职位描述点开率提升了42.1%;简历投递率提升了19.4%。而智联招聘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效率问题之后,还通过大数据的运用,在人才价值塑造上面不断深耕。

 

随着数据的价值被不断挖掘和认知,市场上开始有人担心行业巨头们对数据进行垄断导致商业独裁现象的产生。智联招聘则反其道而行之,在策略落地之初就宣导要打造开放的“人力资本生态”。将一切人力资本,与可以变现的机会顺畅连接,并对行业中的其他角色全面开放入驻。近年来,智联招聘已经通过资本嫁接,赋能了上下游合作伙伴。与脉脉、猿圈、51社保、Match CV等多个企业或合作或投资,完善生态结构。

 

在智联招聘的生态版图中, “机会”不再意味着一份全职工作。在未来的工作图景中,灵活就业的形态将不断蔓延。人才不再被某个企业独享,而是变成可共享的商业资源。“机会”的内涵也拓展为兼职机会、知识分享机会、经验分享机会等更多维度的实现个人价值的机会,让变现渠道更加多元便捷的就是越来越丰富的“场景”。

 

AI+大数据,用场景连接更多可能

 

目前,大数据与AI在招聘行业中的应用仍属于一片“蓝海”,智联招聘通过长期的数据沉淀和行业积累,旨在通过重塑产业链构建新的招聘及求职场景。

 

以前,求职者只是根据自己的想法投递简历,对个人的职场竞争力并不了解,经常出现投完简历石沉大海的尴尬。这时候,大多数的小白会对自己产生怀疑,或者无限制降低自己的预期。要是能有一个直观的数字来表明自己的职场竞争力,人与“机会”的匹配度则会更高。

 

智联招聘将“职场竞争力”直接量化、数字化,任何一个职场人脉的评价和自身资料的填写都能通过专业算法转化为精确的“职场竞争力”数值。就像高考填志愿分数是唯一最好的依据一样,“职场竞争力”能够帮助用户更好的了解自身所处位置,做到有的放矢。

 

而这一功能的实现,得益于智联招聘在“AI+大数据”方面的强大积累。智联招聘大数据与算法首席科学家文镇博士曾表示,“AI的发展会把人推向更高的层次,我们要把做简单体力劳动的人员培养成为在某一个行业有专精的人才,甚至通过具备领导力变成一个人物。在这个过程中,大数据和算法或者人工智能能够很好的发挥作用,我们可以用数据来衡量、匹配、管理、创造,把人力资源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智联招聘就是将求职者和工作岗位建立了多维度的数据标签,形成了庞大的人力资源数据库。对于求职者来说,你的工作经历、教育背景、个人特质、职场活力,职场信用都能被大数据抓取,继而用AI实现量化,形成独特的职场数字画像。当“职场竞争力”被数值化,成为传统简历的多维补充,不仅能让求职者知道自己的竞争力指数,也能让企业更快速了解应聘者。

 

所谓“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除了了解自己,对职场其他“情报”的了解同样重要。在EQ、IQ以外,智联招聘推出“职Q”帮助用户进一步拓展“职场智商”。无论你是职场小白,还是资深白领,没有人敢说自己能够100%驾驭职场,这时候职场老鸟的经验就是最好的资源。在“职Q”,你几乎能找到任何和职场相关的问题,升职加薪、跳槽转行,甚至是怎么和领导相处,都有高人给你指点。你还能精准找到校友、同行,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子,而这些人脉都将成为未来职场的有利因素。当然,你也可以对自己遇到的困境提出更精准的问题,都能得到指点,“职场智商”极大增长。而在这背后,职Q”同样是基于大数据及智能算法,根据用户的基础信息、交流的信息、浏览页面,定制化呈现界面。

 

无论是自己填写资料得出的“职场竞争力”,还是根据用户行为反哺大数据算法的“职Q”,智联招聘都率先在业内实现了“千人千面”的全新招聘模式。用“AI+大数据”连接更多场景,智联招聘找到了招聘行业的破局之道,也成功将其变为竞争的胜负手。

 

如果说凭借资源优势得以在行业中立稳根基,凭借技术与创新可以领跑行业,那么在招聘行业白热化的竞争中,一个开放的生态,或许可以突破行业边界,助推行业发展,给未来无限想象。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互联网深度点评,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