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再入榜中国500强,如何驶入了快车道?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18-07-09 17:13
"
陌陌是在陌生人社交和熟人社交之间不断地扩充场景,去延伸能够承载的边界。

 

一直以来,提起入围500强,那一定是一家企业的最佳名片,毕竟那是实力的最直接体现。

就在近日,21数据新闻实验室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名单,腾讯、阿里巴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移动等企业巨头稳居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社交玩家陌陌市值579亿元,这次再登入围中国公司500强,而且排名提升至243位,相比去年的排名486位可谓上升了一大截。如果从细分的信息技术领域来看,陌陌位居前20位,成为与BAT、京东、网易、微博等知名互联网公司齐名的企业大咖,也是其中唯一一家纯移动互联网公司。

 

这些无疑表明,陌陌在过去一年驶入了快车道,迎来了飞速发展。其到底是如何在如此短时间内实现了二次起跳,值得研读。

1、凭什么入围信息技术TOP 20?

根据陌陌发布的最新财报,2018年第一季度,陌陌净营收达27.6亿人民币(4.351亿美元),同比增长64%。净利润为9亿人民币(1.423亿美元),持续13个季度盈利。截至2018年3月31日,陌陌月活用户达到1.033亿。

对于社交平台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活跃用户数;对于移动互联网而言,最重要的则是用户时长,这两个关键指标陌陌都在迅速增长。

现实中,将陌陌的发展时间轴拉长来看,自2014年12月上市以来,到今年3月,不到3年半的时间,陌陌净营收增长了22倍,净利润增长近53倍,月活用户也稳步增长,屡创新高。市值也曾突破百亿美金,股价从当初的10美元左右上涨到当下的46美元左右,3年增长了360%,投资人获得了极为丰厚的回报。

                   (陌陌自上市后3年多的股价走势)

两年前的2016年7月,陌陌股价在10美元左右,如今股价狂涨至46.4美元,最高则达到54.2美元/股,市值翻了近5倍。在2017年,阿里巴巴、经纬中国、红杉资本等投资者的回报也高达几十倍。

根据2018年5月陌陌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的报告披露,过去一年,陌陌投资方经纬中国、红杉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沈南鹏、云锋基金合伙人虞锋、猿辅导创始人李勇等在内的多个股东纷纷套现获益。其中,经纬中国至少套现6亿美元。

而且,截至今年6月,23位顶级分析师中,20位分析师给出了买入的评级,2位为超越大盘,一位为持有。未来,陌陌目标价也被调高到75.78美元。若果真达到这个目标价,陌陌投资人的收益将再迎来一个高点。

                               (陌陌近半年股价走势)

根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的统计,与2017年底市值相比,2018年上半年陌陌市值增长了82.19%。半年时间市值增长幅度82.19%,这一速度甚至超越了阿里、腾讯等等,陌陌作为移动社交的一极,用户规模仅次于腾讯微信、QQ和新浪微博。

正是这些切实的业绩,使得陌陌入围信息技术TOP20和中国企业500强,并与去年相比提升了243了名次,成为所有500强企业中排名中增速亚军,仅次于恒力股份的同比提升了246个名次,若放在整个信息技术领域则是增速冠军。

2、高速增长背后做对了什么?

从表面看,用户规模持续扩大、营收利润迅速增长等靓丽业绩支撑了陌陌的快速发展。具体而言,陌陌究竟做对了些什么,才有了如此短时间内的高速成长?

首先,陌陌的成功来自对不同社交场景需求的深度挖掘。今年,其不断丰富社交场景,包括直播、短视频、游戏等等,从单纯的社交工具,扩张成了差异化、场景化的社交综合平台,最终使得用户黏性持续增加,互动次数,使用时长及付费用户数量也都得以增加。

所谓场景,原本是影视用语,指在特定时间空间内发生的,或因人物关系构成的具体画面,不同的场景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场景化社交就是用户在不同的场景中来完成社交。包括当前风靡的短视频这一形式,也只是为用户提供的诸多社交场景之一。可以说,只有满足了用户不同的场景需求,社交玩家才有真正的发展后劲儿。前方,社交玩家也是要跟着场景走,才能走得长远。

正如自媒体人程苓峰撰文所言:“内容是社交网络上流动量最大的东西,人与人之间最常需要的便是交流信息和情绪。社交网络是血管,内容仿佛血液。”

联想到近期发生在腾讯和抖音之间的颤抖,本质上也是抖音的短视频内容会成长为一种场景化的社交力量,对腾讯形成潜在的巨大威胁。

可以说,这几年,陌陌就是在陌生人社交和熟人社交之间不断地扩充场景,去延伸陌陌能够承载的边界。最终,通过大量的互动场景,让用户把更多地时间和关系留在陌陌,收入、利润都滚滚而来。

其次,一边发展自身业务不断拓宽护城河,一边采取资本并购方式。

比如,今年2月,陌陌以7亿美元收购探探。此前,陌陌主打的陌生人社交,是男性用户的主场,而探探的产品理念以女性用户体验为中心。这样收购探探后,众多的女性用户能帮助陌陌突破原有平台和业务的限制,并提升到一个新的体量,也让陌陌自身保持了“活力”。

所以,在收购探探后,陌陌股价一路上涨。正如我此前所判断,当时陌陌的股价是30美元左右,只要上涨个10%,收购探探的7亿美元就回来了。

从陌陌自身发展来考量,很多时候,并购是最有效的前进方式,以金钱换取时间,并能迅速扩大自己的体量,形成强者恒强的有利局面。

总体看来,陌生人社交的盘子很大,潜力很足,有了陌陌和探探的数亿用户,未来可以做社交电商、社交电影、社交音乐、社交读书等等。

【结束语】

总之,当下的陌陌再度入榜中国500强,这是一次实力的完美绽放,表明其已经获得了二次腾飞。但对其说,这很可能仅仅只是个开始,它正呈现出一种快速上升的迹象,无论是从产品、定位还是行业机遇的来说,都还有着很大的成长空间。

不说别的,从对标微博就能看出来,微博市值在2016年年初突破了100亿美元,在此后2年,则是冲到了200亿美元甚至一度接近300亿美元。

按照当前陌陌驶入快车道的节奏,未来其攀升到这个市值并非不可能。不妨,拭目以待!

分享到
陌陌社交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