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IPO首日新股破发,上市成功就是真“成功”吗?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7-09 17:53
"
可以说,小米得以在港交所IPO是受大环境的影响,也的确值得振奋。但大环境中的因素不只来自于港交所,另一些因素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影响。

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波折”之后,小米终于在今日于香港主板上市。每股发行价17港元,估值543亿美元。这意味着小米成为全球科技股前三大 IPO,也是港交所对“同股不同权”的首次尝试。

小米IPO首日新股破发,上市成功就是真“成功”吗?

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表示:“前几年没有让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是个很重大的错误”。十几年前,马云于香港注册了“阿里巴巴”,并在2013年为阿里在港交所上市而努力,数次表明阿里“合伙人制度”的立场。然而彼时港交所坚持“同股同权”的制度,马云最终远赴纽约,并创造了当年最大IPO,如今市值已然超过4000亿美元。

经历了此事与时代的变化,如今的港交所已经意识到需要做出转变,从去年就开始着手于IPO改革,不断放宽科技企业于港股上市的限制。小米便是赶上了改革的第一家企业,此后港股构成更加健康、更加符合时代的气息还将吸引到更多大型科技企业纷至沓来。

小米IPO首日新股破发,上市成功就是真“成功”吗?

昨天,雷军发表了一封名为《明天,让我们一起见证伟大时刻》的全员公开信,信中提到“最近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小米能够成功上市就意味着巨大的成功”。可以说,小米得以在港交所IPO是受大环境的影响,也的确值得振奋。但大环境中的因素不只来自于港交所,另一些因素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影响。

最近,华为CEO余承东发布了一条朋友圈,在这个时间点,很难不让人觉得这是对小米上市一事发表的评论。

小米IPO首日新股破发,上市成功就是真“成功”吗?

且不论余承东这条朋友圈是否在暗讽小米,但小米上市首日委实遭遇了一些“麻烦”。小米开盘即破发,16.6港元的股价跌破17港元发行价。所谓破发,就是上市当日跌破发行价,如此一来一级市场中的股民也难免赔钱。这种情形多见于市场徘徊期、股市行情差或股票盈利率不被看好之时。而当前不只是小米,整个股市和投资界都身处中美贸易战的大环境之中。

从今年3月开始,中美贸易之间的“战火”就被点燃,并且一直燃烧,致使中国电子、通信、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企业的股市行情纷纷受到冲击。股市行情愈发不明朗,所以投资人也纷纷持观望态度。

小米IPO首日新股破发,上市成功就是真“成功”吗?

 因而小米、美团、腾讯音乐等科技互联网企业最近IPO呈“扎堆”现象,很大程度上也是受了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然而就算上市成功,散户和投资者的钱也并不好赚,小米新股破发就是典型的例子。在中美贸易战未曾偃旗息鼓的大背景下,IPO和打算上市的企业可能都会受到一定程度上的波及。小米未来如何,也还需长期观察。

分享到
小米IPO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