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混乱的华为与余承东的“打脸”往事

专栏号作者 安树 / 砍柴网 / 2018-07-09 18:09
"
余承东时常打脸主要有三个原因

近期,华为消费者业务副总裁徐钦松表示,华为将于2018年下半年推出自家的电竞游戏手机,可谓是直接打脸余承东,更令人惊奇的是这样的打脸竟然并不罕见。作为华为消费者业务掌舵人的余承东却鲜有坐阵中军、力挽狂澜的事例,而让大家熟知的却是满嘴跑火车的轶事,业界戏称“余大嘴”。今天一鸣网带大家盘点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打脸的打脸往事。

“手机使用2K屏幕毫无意义”

战略混乱的华为与余承东的“打脸”往事

2014年,在1080p屏幕已经普及的情况下,一些厂商开始了对2k屏的探索。然而当时的华为重心还是在海思芯片的研发上,并未能及时跟进2K屏,对此余承东多次表示2k屏毫无意义。但是现在看来2k屏的普及是必然趋势。当2k屏成为了各大手机的标配,华为手机也顺利成章用上了2k屏。此时的余总只能出来强行解释一波,顺手吹了一波自家的芯片。

无法理解新兴技术,同时还局限于当时的技术环境肆意贬低新技术,这样的打脸对于华为这样以创新为生命的企业来讲,实在是太危险了。

“荣耀品牌将会超越小米品牌,华为品牌将会超过苹果和三星品牌”

余总吹牛也不避着外人,在2015年的京东和腾讯合作的发布会上,作为助阵嘉宾的余承东放出豪言:“荣耀品牌将会超越小米品牌,华为品牌将会超过苹果和三星品牌。在全球市场份额,华为目前排名第三,明年到后年会做到全球第二。”

战略混乱的华为与余承东的“打脸”往事

但是如今已经过去了三年,华为还是稳居世界销量第三,而小米也稳稳压着荣耀一头,余承东的愿望全部落空。

以华为对标苹果、三星,荣耀对抗小米,这样“以低打高”的营销策略在手机圈也十分常见,但是如同余承东这般把话说满的的确少见,结果自然是避免不了的打脸。

“去售后涂抹疏油层”、“eMMC和UFS两种闪存没有体验差别”

战略混乱的华为与余承东的“打脸”往事

华为曾经历过P10 的口碑整体滑坡,当时华为公司拒不承认疏油层及两种类型内存将对手机的使用体验产生影响,余承东更是独创了涂抹疏油层的新思路。

据业内人士指出,手机屏幕玻璃出厂的疏油层是通过真空蒸镀完成的,其对工艺和环境都有严苛要求,绝非一般售后服务店可以提供,其牢固性相比喷涂强很多。

此外,eMMC闪存与UFS闪存在内部结构上存在着本质上的区别,这让两者的理论带宽产生了极大的差异。理论上,UFS闪存各项速度远远凌驾于eMMC闪存之上,除非UFS闪存被赋予了什么特别的优化。

比起道歉,余承东和华为公司明显更擅长搪塞。没有疏油层可以抹一层疏油层,UFS闪存和eMMC闪存没什么区别,不知道这样的说辞能说服多少人,但是余总的脸一定很疼。

“单纯的游戏手机只是炒作一个概念”

在4月份华为P20系列国内发布会结束后的专访环节,有媒体提问:“现在手机行业出现了游戏手机这个细分领域,华为是否会跟进?”对此,余承东直言单纯的游戏手机只是炒作一个概念,就像防水手机,现在所有的旗舰机都防水。

但是7月2日据外媒报道,华为消费者业务副总裁徐钦松表示,华为将于2018年下半年推出自家的电竞游戏手机。竞技手机作为手机的一个细分品类,本身也没有很高的技术壁垒。做或者不做主要还是站在战略上考虑,竞技手机到底符不符合华为的品牌定位。进一步讲,就是华为出的竞技手机会不会热销。显然,华为高层在战略存在的分歧。

“不追求销量第一,要在高端机超越所有对手”

在华为Mate10系列发布会上,余承东明确表示要在高端机上发力,争做第一。但是随后不久,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却称,“这个世界百分之九十几都是穷人,友商低端手机有穷人市场,不要轻视他们。华为也要做低端机,我们的老产品沉淀下来可能就是做低端机。”很明显,任正非与余承东在着重发展高端机还是低端机上并不一致。

战略混乱的华为与余承东的“打脸”往事

无独有偶,18年二月,余承东公开指责美国政府和竞争对手利用政治手段阻止华为进入美国市场。但是随即,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和传播主管陈黎芳就对余承东的言论进行了澄清,并表示这一言论并不代表公司观点。

总结

打脸在手机行业早就见怪不怪了,而余承东时常打脸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一,未能洞悉行业趋势,随心所欲做出误判。此类的佼佼者有相声演员罗永浩、空调女王董明珠,他们对手机行业不甚了解,但因为性格使然经常放出大话。久居高位的余承东虽然是做产品出身,但接连的误判只能证明他对产品的敏锐度正在逐渐丧失。其二,利益相关,为了保全公司的利益不得不混淆是非,之后被打脸自然不可避免。圈内人纷纷猜测,余承东真正的职位其实是华为首席战略忽悠官,主要职责就是让用户蒙圈、让竞争对手迷茫。最后,华为高层存在分歧,内部战略混乱。余承东作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仍然有很多战略想法尚不能落实,甚至余承东都无法代表华为公司,便可窥其一斑。华为实行轮值制度虽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朝天子一朝臣的问题,但同时也加剧内部的混乱和分歧。(一鸣网刘泓庆)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