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街美食广场董事长徐干:6.0版本的升级,庙街的稳健足迹

专栏号作者 刘硕 / 砍柴网 / 2018-07-09 18:10
"

庙街美食广场,“庙街旅游、美食广场”为自身独有特色,“传统美食集结之势秀于外,传统文化传承之魂慧于中。以中华饮食文化、国内特色小吃为切入点,打造中国顶尖美食文化品牌的传奇。

美食众创商业模式从1.0至6.0,不断完善版本升级,书写中国传统美食文化品牌的传奇。

庙街美食广场的董事长徐干将整个庙街分成6个发展阶段。

1.0版本是经营庙街众创美食全国连锁的最基础的商业模式,以物业租赁为主。

2.0版本旨在商业气氛营造和全面升级,为商业拓张打下坚实基础。

3.0版本是集“众创平台+金融+品牌产权联盟”的全新发展模式,力争商业综合体的典范。

4.0版本,开发庙街APP,在每一个城市有庙街的城市建立供应链体系,整体上开拓线上线下一体的综合布局。

完成5.0版本,建立产业基地,构建产业王国。引导人流,梳理信息流,锁定现金流,坚持以资本力量推动快速发展节奏。

6.0时代,将庙街成功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体系引向海外,将中华传统美食文化推向世界。

庙街美食众创全国连锁的成功模式已经在美食广场行业成为冠军。今天,庙街的6.0时代已经启程,带着200多个品牌走向海外的庙街,正在建设中国沟通世界的“庙街中国村”,成为中国美食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

2014年8月份,徐干在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成立长沙庙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建设庙街美食广场之前,他就已经有长远的规划——选择在餐饮板块做传统小吃荟萃。从1.0—6.0版本,一步步践行事业宏图,也映衬出其商业的欣欣向荣。

徐干接受《哗啦啦》采访,畅谈庙街作为一家美食广场领头企业的实践与梦想,细说这些年的商业事业开拓历程。不难发现,庙街在美食广场领域雄心勃勃,究竟未来会有何新动作?

1.0版本——小吃的物业租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2015年10月1日, 长沙五一广场的第一家“庙街旅游.美食文化广场”开业。属于庙街的1.0版本是最基本商业模式,以物业租赁为主。

长沙五一广场的庙街美食广场文化定位上很清晰,主打“市民逛庙会,分享美食于街市”的小吃集结文化,沿着“挖掘民间美食、传承中华传统美食文化”不断丰富内涵,得到了广大市民和商户的认可和热捧。

开业时,徐干面对一帮跟着他创业的员工,他感谢员工一路跟随,也相信庙街美食广场会交出一份完美的答案给所有人,一番话让大家感动不已,“未来的庙街,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去做,不断创新,未来会有更多的品牌与我们合作,会有更多的资本关注我们,更多的顾客光临我们。”

2.0版本—从统一收银系统到数据协同:栉风沐雨,披荆斩棘

2017年5月1日,响应“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庙街美食广场(长沙步行街店)开业。步行街店作为2.0版本,成为湖南省内首家:经营管理+旅游+娱乐+美食众创的公司。

此店经营面积达到4000多平方米,一到四层是小吃街店,五楼是众创空间、员工宿舍及食堂等配套设施都在逐步完善。庙街总营业面积约达到2万多平方米。

2.0版本的长沙黄兴路步行街店,已然成为长沙的商业名片和城市文化名片。

庙街美食广场对整个装修、装饰、商业气氛营造做了很多升级,尤其重要的是收银系统的统一。

其实1.0版本有收银系统,设计了整个庙街美食广场收银系统布局,但内容不够完善。当时,一直在寻找战略合作伙伴,为庙街美食广场量身定制和打造一套属于符合庙街发展的收银系统。

2.0版本升级整个收银系统,将庙街美食广场大部分餐饮商户的收银系统实现了统一,以助于大数据收集分析以及网络协同的应用。

庙街美食广场让商户负责收银但是会收集消费数据,从数据中了解商户的经营。

这样既得到商户的认可,又能让管理者的经营决策得到数据支持。档口营业情况及时得到信息,让营业透明,有利于档口管理,为租赁管理及时提供有效数据,助力企业发展战略优化。

一个成功的管理团队,离不开专业性和以及各成员的凝聚力。这是庙街打造独特商业模式的内生力。

那么,这种内生力的源泉又是什么呢?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有与之相匹配的足够强大的招商体系、运营体系、管理体系、服务体系以及企业文化等,这些是让庙街获得餐饮商户的重要原因,并为其接下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庙街受到资本市场的欢迎,商业模式是重要因素,而这支高效的执行管理队伍,以及团队秉承的企业文化,就是推动庙街不断砥砺前行的内核。

有合作伙伴到长沙考察,活动结束之后对徐干说:“徐总,这次到长沙来,你们团队的表现好到让我诧异,他们身上有太多正能量的内容值得我们学习,每一项工作的流程和负责人都非常清晰,大家都在很认真的做事情,把庙街当成自己的事业,让我们感觉非常好。”

3.0版本——庙街美食众创空间:雄才大略,春华秋实

3.0版本项目名称叫做“翻开那一页,我们讲述的是另一个时代变迁的故事”,告诉所有人,庙街是有故事的。讲述着庙街是一个有故事的大家庭,200多个品牌追随庙街激情创业的故事。时代变迁,不变的是初心。

3.0版本的样本是长沙世纪情店和广西桂林店,它们集“众创平台+金融+品牌产权联盟”的全新发展模式,庙街美食广场成为美食商业综合体的典范。

2018年元月,一个创新、创意、怀旧、故事型的庙街——庙街世纪情店登场!世界情店地址位于解放西路与黄兴南路交汇之处,民国风定位,不一样的庙街,搭建戏台、百乐门,消费者品尝小吃时,能够免费从表演艺术中感受戏曲文化。

作为美食广场运营商和餐饮商业地产服务商,庙街美食广场有着极强的项目运营能力,全产业链联动,打造功能完善的商圈。

它是美食街区当中的重点项目,致力于整合商圈内资源,突出小吃文化,将其打造为集美食、购物、旅游休闲、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城市名片,进而带动周边餐饮业繁荣发展,提升综合服务能级。

采访时,有商家则表示,他在每一家长沙的每一家庙街美食广场都有自己的门店,庙街配套齐全,客流量巨大,是创业和投资的理想物业。

一路的欣欣向荣给了徐干超强的信心,庙街美食广场启程将商业模式向全国拓展。

2018年4月18日-20日,桂林文化宫庙街开幕,隆重举行桂林秀峰第八届三月三民族文化歌圩节暨桂林庙街美食文化艺术狂欢节。八方贵客云集一堂,共同领略品牌魅力。开业之后,生意火爆超出想象。

一个废弃的物业,通过庙街美食广场的开发,开业之后,物业盘活了,随之一荣俱荣,带动了周边商业。桂林庙街店的成功开业给予消费者提供优质全国小吃的机会,超过160多家优质小吃商户的庙街在桂林创造新的辉煌。

庙街是做一个美食平台,商业模式设计出来,已经很成熟。只要有好的地方就可以租下来,就可以把商业模式导入进去。

徐干很清楚地看到,最初局限企业发展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庙街平台上的餐饮商户跟不上庙街的发展速度。他们面临包括资金、人力资源等多方面的难题。

如何帮助商户呢?庙街成立众创空间,以众创空间的形式与商户达成合作,为有梦创客插上翅膀。

采访时,徐干特别向我们介绍道,庙街美食众创空间由中华美食博物馆、共享咖啡厅、美食大讲坛、美食研发基地、食品检验基地、众创基金、品牌银行、品牌孵化基地,全国加盟网等构架组成。

独创的“实体投资证券化商业模式”推出的“投资零风险、行事无担忧”也将创造更多精彩投资机会与世人分享。庙街人正在创造一个共建、共享、共赢的创意、创新、敢为人先的商业大局面。

创业风险大,租一个店子,全部开业流程都需要自己去完成时,实际上很难。

庙街能够让全部的前期流程都由平台完成,商家只需要带着产品、技术就可以做生意,其他的服务内容都由庙街提供。

店面装修得漂漂亮亮、宣传由庙街美食广场负责,商家直接入店就可以开业,这样能够节省大量开业成本、降低风险。这些年,有大批商户跟着庙街平台发展,获得了成功。

庙街美食广场的排油、排污、消防、食品卫生等每一个环节都管理好,自营品牌进入庙街美食广场,增加了一个大型保护伞,很多经营难题迎刃而解。

进入庙街平台,不管是想做创业还是上班都是理想的选择。觉得有一定资金时,可以在庙街平台用孵化成功的品牌或自创品牌开店。这对于他们而言,是非常有保证的。店面实景参观加上后台系统各项经营数据都能看见。

公司正在筹划美食商学院,让创业者进入学校学习,请专业老师教他们做美食、开店。

学生中资金条件稍好一些的,学业完成之后,就可以申请在庙街美食广场开店,资金不足的学员则可以在庙街美食广场的商户店里上岗。

众创基金是从资金上帮助商户,只要在庙街美食广场开了2—3家门店的业主,产品和业绩做得好、受到消费者欢迎的商户,可提供3-50万免抵押贷款。优质餐饮商户一般都是在前期开店时,资金运作稍有些困难,庙街众创基金则可以帮助商户渡过养店期困难。

为让庙街美食平台的商户有好的发展,徐干和团队想了很多办法。品牌银行设计部进行品牌设计,做出品牌手册,放到全国加盟网上进行线上加盟,让商户不仅在实体店能够赚到钱,还能够通过加盟获得品牌战略发展。

在徐干眼里,庙街不只是美食广场,也不是赚钱的生意,而是一种事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庙街作为一个创业平台,让更多的人在庙街平台创业发展,获得成功。

也正是有这样的信念,团队遇到困难总是会选择坚持解决难题。商户眼里,庙街美食广场已经是综合型餐饮服务商。

庙街美食广场近两三年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大量在庙街开店赚到钱的商户选择在庙街拓店。

在开店过程中,徐干一直提醒商户做品牌提升、让商户树立品牌意识。商家不断完善品牌,很多商户的品牌变成了小吃界的知名品牌。商户跟着庙街发展连锁品牌,找上门的加盟者络绎不绝。

庙街美食广场世纪情店开业之前,庙街寻找顶尖的智能餐饮软件开发团队为企业提供服务适应美食广场的服务。经过一番调查、考察、挑选,庙街选中了哗啦啦。

庙街世纪情店全面上线哗啦啦SaaS餐饮软件系统之后,效果非常好。团队选择了将庙街的其他美食广场全部门店进行了系统更换,全面上线哗啦啦的智能餐饮软件产品。

徐干告诉记者,双方达成合作时,哗啦啦产品开发负责人员曾说,“我们期待在未来与庙街团队一起共同探讨双方如何通过合作来更好地满足不断变化的庙街企业发展的需要,以及更多其他潜在的合作内容。”

徐干则告诉哗啦啦产品开发负责人员:“全球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在飞速变化,双方公司在美食文化广场领域内的多个环节拥有强大且互不的优势。与哗啦啦的合作,将为双方公司提升竞争力带来重要的机遇。”

从庙街的智能餐厅系统里看到经营数据,每一家店的产品销售量、营业额,都是实实在在的数据,投资者选择自己中意的品牌即可。

庙街以好的投资方式,让投资者的投资接近零风险。

徐干甚至想过推出:投资风险可以由庙街美食广场承接。如果庙街向商户推荐的产品在庙街美食广场不赚钱,把店面退给庙街美食广场,他则全额退款给商户。

假如真的实现了这样的策略,商户入驻不会有任何担忧。这样做,将传统餐饮加盟方式的风险全部都消化掉,开店的风险也没了。

其实,对于庙街公司而言,输出一个品牌,本身就是检验成功的,输送给商户其实也并没有多少风险。即便稍微有些风险,公司会为了诚信而义无反顾地选择承接风险。

采访时,徐干告诉记者,这是我们接下来一定要做的事情,能够承担风险和责任,商家会愿意与我们合作,才能让事业做大 。

长沙市天心区政府的“众创空间”把庙街作为美食众创基地,颁发美食众创的牌照,帮助更多人创业。在政府的支持下,庙街正在成为在全国美食板块里美食众创的独特企业。

4.0版本——发展连锁体系,建立统一的供应链:高屋建瓴,决胜千里

4.0版本,发展连锁体系,完成管理标准化。建立统一的供应链体系,食材供应链管理强调软实力,供应链体系建设体现的是软硬结合的综合实力。

整个庙街美食广场在管理方面形成标准化体系,这样做有助于发展连锁加盟。为合作方提供内容和系统的使用授权,并提供运营支撑服务;合资模式打造合作方与庙街美食广场的商业命运共同体。

徐干清楚地知道:庙街美食广场的发展,将所有的内容标准化,就可以实现加盟。通过城市合伙人合作,开设庙街美食广场,减少城市扩张中的阻力,加快扩张速度。

与城市合伙人合作,获得的不仅是资金,关键是社会资源。对于合伙人的挑选要求是认可庙街的企业文化、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和社会资源。

2018年,庙街美食广场连锁发展时, 城市合伙人项目夯实了,连锁加盟项目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庙街的城市合伙人计划推出之后,受到市场的热烈欢迎,寻求合作的城市合伙人络绎不绝。

庙街美食广场的食材、粮、油每天的需求量都非常大,当全国布局庙街美食广场达到50—100家时,原材料形成规模化、专业化优势,在产品规格统一、标准化、食材质量方面会显示突出优势。

每一个拥有庙街美食广场的城市建立供应链体系,所有商户在庙街APP下单采购,庙街美食平台把原材料送到店里,节省商户的采购成本并且保证产品质量。

庙街美食广场统一的供应链管理能够减轻餐厅运营管理负担,降低食材采购成本和运营管理成本。食材供应链产品基础数据标准统一,建立准入机制规范化和标准化。

完善食材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全流程可溯源,信息化技术为基础,连接智能设施设备,运用RF、RFID条码和物联网技术手段,实现食材的全供应链闭环和全流程可追溯管理。

通过整合门店、食材、渠道、资本、服务形成一个集产品分销、溯源追踪、金融服务、仓储物流、赋能商家等多功能的生态系统。

庙街5.0版本——建立食材产业基地,插上资本的翅膀:施仁播德,天下归心

庙街5.0版本主要是建立食材产业基地及借助资本力量插翅飞翔。

庙街5.0版本,庙街美食广场构建种、养殖基地,在海边城市建立海鲜加工基地,构建产业闭环,实现企业产业化发展。推广高品质作物种植方法,确保了向庙街美食广场提供的生产采购的源食材品质安全上乘。

优化食材养殖产业布局,配建治污设施,加强科技支撑,健全制度体系,强化绩效考核,全面推进海鲜养殖内容,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如今庙街美食广场的产品已在生产和采购环节上拥有可控制的食材源头,制定了可追溯源头的深加工体系标准,对于食材产业链上的重要运输环节也做了延伸到末端的新决策。这些新策略力求打造商户厨房的稳定保障。

资本方面,所有的庙街美食广场用哗啦啦的智能餐饮软件系统实现一卡通,用充值消费的方式锁定现金流,我们可以想象一下,100家庙街美食广场会锁定的现金流量。这对于庙街美食广场进入资本市场大有益处。事业要做大,必然需要资本的推动。获得更多的资金,做更大的事业。

借助资本市场能力加快发展,这是大家共同的目标,把美食广场创新市场做大,然后可以扩张的机会就会越多。

6.0版本——“庙街中国村”把中华美食带到海外:立千秋之功,建万世之业

徐干一直有在海外建立“庙街中国村”的想法。将庙街成功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体系推向海外,让海外的华侨、华人、外国友人通过庙街美食平台,在家门口尝到中华美食。

2017年7月份,碧桂园在海边建立5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庙街签约了碧桂园马来西亚森林城市整个的餐饮板块,庙街人带领旗下200多个美食品牌入驻马来西亚碧桂园森林城市商业综合体。

国外有很多唐人街,未来很多城市都会有“庙街中国村”。“庙街中国村”是海外唐人街的升级版。

徐干考察了海外的众多唐人街,海外华侨华人有着对故土的热爱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坚守,唐人街的产品、装修都延续着古老的气质,是华侨华人在海外打拼的一个历史缩影,它需要根据时代的要求转型,让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聪明、智慧、现代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来。

‘庙街中国村’在海外开设得越来越多,我们将在世界各地让更多带有中国元素的文化得以展现。通过庙街平台,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导入‘庙街中国村’,将它作为一个旅游产业发展,让世界人民感受新时期的中国文化。”徐干的这一番话,让我们看到了庙街的美好未来。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